如果我不得不买一辆纯电动车,极星2就是最好的选择

每当我从外滩边看向浦东金融区,上世纪的洋房建筑与上百层的现代大厦隔江对望,都能隐约感觉到新旧事物像波涛一般,在这座城市交汇、对撞和冲散,一次次周而复始。这一特点也体现在汽车上,虽说燃油车依然占据绝对主导,但三十多万辆电动车以爬山虎般的速度侵蚀对方,拍不到沪牌的车主也呈正比例上升,市中心的绿牌与蓝牌占比每天都在变,看不见的浪潮越涨越高。

因此,在燃油时代下,上海人民有时也不得不选择一辆电动车。

如果我不得不买一辆纯电动车极星2就是最好的选择-图1

不少人对这种“新浪潮”表示担心,担心电动车永远达不到燃油车的高度,如同现代诗人写不出《离骚》的韵味。自然,笔者也是其中一员。这周长测的极星2单电机长续航版,应该是今年接触过的第十一辆电动车。前十辆车型中既有名气大于实力的特斯拉Model Y,也有大众ID.4X纯家用属性SUV,而极星2是唯一一辆能在驾控和设计上令人为之一振的电动车。也许极星2是一辆优秀的电动车,可它会是一辆超越燃油车的电动车吗?

请带着这个疑问和思考,与笔者一起聊聊极星2这辆车。

充电续航堪比燃油,极星2做到了!

先来简单说说极星2 单电机长续航版的信息,565公里的续航、7.4秒的百公里加速和28.28万的售价。这个售价你也有很多不错的燃油车可以选择,40TFSI的奥迪A4L、优惠后的捷豹XEL或者顶配的凯迪拉克CT4。然而,极星2与其他三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一个充电、一个加油。

先不要笑,你肯定会想:这人讲得不是废话嘛~。其实,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而言,之所以不选择电动车,不是因为驾驶体验、或者品牌知名度,而是因为害怕电动车的充电体验、续航体验会比油车差太多。如果不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极星2哪怕售价15万还有保时捷的操控,也不可能在燃油时代下取得成功。

如果我不得不买一辆纯电动车极星2就是最好的选择-图2

没有令人失望的是,极星2在充电和续航两个方面都做得不错,甚至值得说一句:非常不错。极星2 单电机长续航版的续航里程是565公里,相比同价位的大多数400多公里的续航有一定优势。实际体验过程中,笔者一共跑了522公里,低速市区堵车与高速大脚超车的情况一半一半,空调与音响都是日常使用状态,驾驶习惯与开燃油车一样,最终表显电耗为18.1kWh/100km,按照78 kWh电池容量除以电耗,预估实际续航大约430公里。(1kWh既是1度电)

如果我不得不买一辆纯电动车极星2就是最好的选择-图3

极星2的耗电量算得上相当耐用了,要知道同价位的特斯拉Model 3的官方续航为468公里,实际续航恐怕只有极星2的80%左右。相比于燃油车来说,你油车什么时候加油,极星2也差不多什么时候充电。并且你要是养成习惯看到充电车位就顺手充电,极星2根本不会有任何续航焦虑。笔者在长测过程中就没有专门花时间充电,都是参加上市活动、去剪发、超市购物中顺带充电。并且极星2的快充速度还是相当快的,在一个60kw的第三方快充充电桩上,从60%充至90%电量差不多需要35分钟。

如果我不得不买一辆纯电动车极星2就是最好的选择-图4

在充电续航上,极星2的体验已经堪比燃油车,实际用车不会造成任何不便。此外,极星2的耗电经济性也比燃油车更有优势,扣除拿车时75%电量与还车时58%电量之间的17%电量差,实际400多公里续航只花了103.1元,其中某些平台抵扣了一些停车费,用车成本要比燃油车省了很多。

续航只是极星2的优势之一,驾驶才是它独有的魅力

去年笔者曾评价双电机+ohlins套件版的极星2在驾驶素质上媲美奥迪S3,甚至奥迪RS3。那么,四驱变前驱、功率少了177马力、百公里加速从4.7秒转为了7.4秒的单电机版是不是只有奥迪A3的实力呢?答案是NO!尽管数据上并不突出,但是单电机的极星2仍然有着燃油车般的驾驶韵味。

如果我不得不买一辆纯电动车极星2就是最好的选择-图5

极星2的油门脚感和动力输出与一辆差不多马力的自吸车相似,保持了极高的跟脚性以外,极星2的动力输出还非常有阻尼感。动力的传递就像是用车捏一大坨橡皮泥一样,能感觉到动力在非常细腻的层层递进。并且是越到后面爆发得越猛烈,这完全是燃油车才有得特性。

如果我不得不买一辆纯电动车极星2就是最好的选择-图6

刹车的性能足够应付2百多马力,脚感也一点都不突兀,找不出任何毛病。避震的支撑性肯定没有ohlins那么出色,但是质感上绝对挑不出任何问题,整体风格算是稍微偏向“软”那一方,毕竟单电机版更偏向日常驾驶。总之,在刹车、避震这些方面,单电机的极星2依然有一定水平,机械素质与现款宝马3系是同一水准。

如果我不得不买一辆纯电动车极星2就是最好的选择-图7

单电机的极星2最令人意外的一点是转向,作为一辆车重超2吨的前驱车,极星2的推头应该会非常明显。可实际却完全相反,转向不足得到了非常好的抑制,甚至比高尔夫GTI抑制得更好。笔者个人推测极星2在重心布局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很好发挥了电动车电池布局更灵活、重心更低的先天优势。方向盘方面也与双电机同一水准,有着欧洲车一贯的精准性,并且在转向助力调至最重的情况下,手感与上一代宝马3系F30较为接近。

如果我不得不买一辆纯电动车极星2就是最好的选择-图8

笔者认为驾驶感是极星2最大的魅力,尤其是对于单电机这样入门车型来说,极星2要好于99%以上的同价位电动车。即便对于同价位的燃油车来说,对比凯迪拉克CT4、捷豹XEL这类后驱车,单电机版的极星2也绝对素质过硬。不敢说30万内第一,至少也是前5名。

与燃油不同,极星与众不同的高端感

讲了很多极星2媲美、超越燃油车的点,接下来我们讲讲极星2与燃油车不同的点。与大多数燃油车的豪华感不同,极星注重的是高端感。极星2的外观就像是一款概念车,跨界的车身、极简的线条,对于冷色调,低饱和度的应用可谓独树一帜。如果用服装品牌来类比的话,BBA有点类似于阿迪、耐克这些主流品牌,极星就像是Y-3这种风格突出、相对高端的设计品牌。

如果我不得不买一辆纯电动车极星2就是最好的选择-图9

高端感的另一点体现就是用料,极星2的座椅大胆采用了潜水服上Weave Tech高科技材质,这种材质即没有真皮冬冷夏热的缺点,还有着防污防水的功能性。极星2的内饰遵循着纯素主义,没有任何异味,还极其环保。

如果我不得不买一辆纯电动车极星2就是最好的选择-图10

极星的高端感在于前卫,不会随波逐流,有自己一套的理念。敢于尝试其他品牌没有尝试过的东西,对于环保又异常执着。就好比有这么一个人,他比你优越的地方不在于钱、不在于有多少名牌包包,而是他的文化修养比你高,这点不得不让人佩服。

如果我不得不买一辆纯电动车极星2就是最好的选择-图11

写在最后

如果我不得不买一辆纯电动车极星2就是最好的选择-图12

经过一周的长测体验后,编辑认为极星2的的续航表现非常出色,同价位之中优势突出。并且在驾驶体验上达到了同级燃油车的高度。不,更准确的说是继传承了燃油车的韵味,还有着自己所坚持的高端理念。正所谓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极星2与任何出色的燃油车一样,仍然是一辆优秀的座驾。不同的是,极星2更加极简、更加环保、更加不凡。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