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家族销量“扑街”?永远别低估了大众的实力

ID.家族销量扑街永远别低估了大众的实力-图1

百年一遇的汽车行业大变革,一方面催生了一众新势力,让它们尝到了时代与政策的红利。另一方面,也迫使传统车企纷纷转型,让它们陷入了取与舍的困境。

身为传统车企巨头,大众在燃油车领域的成就几乎无人能敌,在面对行业巨变之时也及时采取了应对措施。基于MEB纯电平台的ID.家族,成为了大众开启电动化新篇章的杀手锏。

ID.家族销量扑街永远别低估了大众的实力-图2

然而,大众ID.家族上市之初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原本期待中的“爆款”也没有出现。彼时市场存在一种声音:大众ID.家族出师不利,在与新势力的竞争中已经败下阵来。

同时,这种声音也让更多人不看好传统车企的电动化之路。但事实真是如此?古往今来,无数例子表明,一时成败,不足以论英雄。传统车企电动化的成败,也不能以一时的销量高低来妄加断言。

01

始料未及!

大众ID.家族增长势头比新势力更猛

不可否认,大众推出ID.家族可视作传统车企首次正面迎接新势力的挑战。因此,大众ID.家族的表现无疑会受到外界极大关注。

近日,大众汽车公布8月份ID.家族销量成绩。南北大众4款车型合计销量达7023辆。尽管绝对数值与特斯拉还存在较大差距,但大众ID.家族的增长速度可观。

ID.家族销量扑街永远别低估了大众的实力-图3

数据显示,大众ID.家族销量已经连续3个月实现快速增长,6-8月销量分别为3145辆、5810辆、7023辆,环比增长分别达到了123.6%、70.1%、20.9%。

具体到产品方面,ID.4系列车型在7月和8月连续两个月夺得细分市场销量冠军,而刚刚上市才2个月的ID.6系列车型也已经进入了细分市场销量前五。

反观新势力中早已被众人捧上天的“蔚小理”, 8月销量又如何呢?

8月份,蔚来汽车共交付了5880辆,相比7月交付量环比下滑25.9%。小鹏汽车共交付7214辆,环比下滑10.27%。理想汽车共交付9433辆,环比增长9.8%。

仅从8月销量来看,大众ID.家族销量已经超越蔚来,逼近小鹏,与理想也近在咫尺。从环比增长幅度来看,大众ID.家族则远超“蔚小理”。

ID.家族销量扑街永远别低估了大众的实力-图4

另据相关数据统计,南北大众ID.家族首款车型(ID.4)从上市到月销破1000辆只用了1个月时间,相比蔚来、小鹏、理想的8个月、4个月和12个月,速度可谓相当惊人。

可见,大众ID.家族实际增长速度远比大多数人想象中要快。

02

电动时代下的大众

正在悄然变化

大众ID.3在登陆欧洲市场后,很快便击败了特斯拉Model 3,晋身为销冠。但大众ID.家族在初登中国市场时,即便展开了大力宣传,但依旧未取得同样反响。

为此,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及时做出思考,针对中国用户特征和需求做出了改变。这一变化的核心,就在于加强对年轻用户和女性用户的争夺。

ID.家族销量扑街永远别低估了大众的实力-图5

具体来看,大众针对ID.家族在营销、渠道、生态网络以及终端服务等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变。

比如,ID.家族除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销售之外,还将传统经销商转变为代理商,避免了经销商库存积压问题,降低了经销商资产负担。同时,定价权也得到了统一,避免了终端价格混乱等问题。

目前,上汽大众已从全国1000家经销商中,挑选出了500多家优质经销商作为代理商,而一汽-大众目前获ID.家族销售授权的代理商,更是增加到了700多家。此外,南北大众还不断在主流商圈扩大品牌体验空间的数量,以契合更多年轻人的消费观。

ID.家族销量扑街永远别低估了大众的实力-图6

另外,为了更好地提升品牌服务运营质量,上汽大众还打造了ID.品牌专属运营团队,通过打通“品牌-用户-终端-服务”四个核心环节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一汽-大众则创新打通云展厅、企业微信客服、ID.Hub等线上触电,结合线下体验店等,实现了对用户的全域触达。

从渠道、营销和服务入手,大众针对ID.家族的一系列策略调整,最终赢得了年轻用户和女性用户。数据显示,仅上汽大众ID.家族用户中,80后、90后占比就超过50%。目前女性消费者占比达40%,相比大众品牌燃油车女性用户占比,几乎翻了一倍。

电动时代下的大众,已经在悄然变化。

03

“大象转身”很难

一旦完成将势不可挡

大众转投电动化,显然要比轻装上阵、直接奔跑的新势力难太多。但好在,ID.家族销量的快速增长,让大众抢在其它传统车企之前迎来了转身。

不过这个转身还不够彻底,因为南北大众庞大的经销商网络,一时难以全面转型销售电动车。

ID.家族销量扑街永远别低估了大众的实力-图7

针对ID.家族销售,尽管大众推行代理制全新模式,但统一定价或许不会提升一线销售人员的积极性,也无法为终端代理商带来定价上的自由。这对于拥有千余家4S店的大众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如何处理好与代理商、经销商的利益分配问题,如何提升一线销售人员对于ID.家族的销售积极性,这都是摆在大众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但这一切或许只是时间问题,大众针对ID.家族在营销、渠道、服务上的改变,映射出它有着处理一切棘手问题的能力。一旦这些问题都得到有效合理的解决,大众这艘巨舰势必将迎来华丽的转身,再次势不可挡。

ID.家族销量扑街永远别低估了大众的实力-图8

相关统计表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已经远超行业整体增速,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突破10%临界点。换言之,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正在提高,这对于抢先布局电动化的大众来说,无疑是利好。

同时,从目前市场实际需求来看,大众ID.家族已经完成初期布局:南北大众共4款主流SUV车型。不久后,欧洲电动车销冠ID.3的加入,更将为大众在华电动化进程再添新助力。

ID.家族销量扑街永远别低估了大众的实力-图9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疫情、芯片等问题逐渐缓解、ID.新车型的不断加入以及经销商转型,依托庞大的渠道网络,大众ID.家族的销量增速恐将越来越快,大众目前面临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观点

不得不承认,大众电动化转型为传统车企提供了样板,电动市场的较量也才刚刚开始。新势力或许仅仅是因为拥有百米冲刺的爆发力冲在了前面,而那些真正善于跑马拉松的传统车企,才拥有取得长远胜利的耐久力。

如此看来,诸如大众这样的传统车企一旦完成转身,它们将依托自身的底蕴、积累的技术以及庞大的基数,在更长远的竞赛中实现对新势力的反超。

能在未来汽车市场唱主角的,恐怕依旧是传统车企。

ID.家族销量扑街永远别低估了大众的实力-图10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