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解答100%可持续发展!宝马循环概念车全球首秀

随着全球主要工业化国家对“碳中和”达成共识,低碳、可持续俨然已经成为各个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中引领工业发展潮流的汽车行业最具指标性意义。而对于“零排放”、“可持续”等议题,各大跨国车企都有着一份自己的思考。

以宝马为例,数日前宝马集团宣布到2030年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降低40%,比今年三月份提出的三分之一目标更为激进。从短短半年时间便修正目标来的动作不难看出,宝马的“可持续转型”绝不仅是一句口号,其正以超乎外界预期的决心推动着可持续转型进程。

9月6日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也就是慕尼黑车展上,宝马率先给到了“100%可持续发展”的答案——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这款全面应用循环经济的原则,实现100%使用再利用材料和100%可回收的“最绿色电动汽车”,也给整个汽车行业在未来绿色可持续产品打造上提供了借鉴意义。

BMW i 循环概念车全球首秀提前给出100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图1

对此,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展示了宝马集团在可持续出行方面所进行的全面而细致的思考,代表了我们在循环经济领域的努力。宝马集团在生产中使用资源的效率已经非常高,我们希望将这种优势延伸到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这不仅将对保护环境做出贡献,也能保障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新世代’(DIE NEUE KLASSE) 车型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迈出一大步;今天的概念车并不是对‘新世代’车型的展望,但其可持续和循环理念一定会贯穿其中。”

将“循环经济”理念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

随着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的亮相,宝马集团提出基于循环经济的“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四大指导原则,为公司的未来路线乃至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提出新的思考方式。

BMW i 循环概念车全球首秀提前给出100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图2

四大指导原则,即再思考:以全新的方式考虑产品工艺、制造流程和每个部件所发挥的功能,然后进行精减或者重新设计,以满足材料的循环使用;

再精减:持续贯彻BMW i品牌哲学中的极简主义,减少零部件、材料种类和工艺流程的数量。概念车完全摒弃了车漆、真皮和铬,并引入生物基原材料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缩小碳足迹;

再利用:未来可持续的产品将提供更长的使用寿命,并一直保持丰富而充满乐趣的体验。概念车使用“悦合”智能设计,让用户可以便捷地对车辆进行焕新,始终保持新鲜感;

再循环:在产品设计中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并为回收进行优化。为此,车辆尽可能使用单一材料,并可简单拆解,避免粘合或者复合材料。“悦合”智能设计同样令车辆焕新变得更加简便。

简单理解的话,就是将绿色可持续理念贯穿汽车产品定义、工程研发、生产制造、使用回收等全生命周期,打造真正意义上的100%绿色车辆。

宝马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霍伊顿克表示:“在设计这款概念车的过程中,我们始终考虑的是材料的可循环和可持续。因此,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带来众多创想,将可持续发展与一种全新而充满激情的设计美学相结合,我们称这种理念为‘循环设计’。”

BMW i 概念车无处不在的“循环理念”

通过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四大指导原则。

首先,BMW i 循环概念车使用了大量的生物基原材料,并大幅减少零部件数量。

BMW i 循环概念车全球首秀提前给出100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图1

比如,概念车前脸取消了镀铬与边框,双肾型格栅与双圆头灯有机地融为一体;车身材质使用再利用铝材料,经阳极氧化处理为浅金色,避免了车漆的使用,同时再利用铝车身以及使用热处理钢材质的车尾均可回收再利用;甚至,概念车连独立的BMW标识都“省”去了,工程师通过物理打磨将其呈现在铝制前脸上。

其次,在践行四大指导原则的同时,新车也并未失去一辆车最基础的使用价值。

BMW i 循环概念车全球首秀提前给出100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图4

概念车采用了“长轴无悬”的设计理念,四个车轮分布在车身四角,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车身空间,在长度仅4米的情况下保障了足够的内部空间。轮毂的设计同样精减,镂空的中心与更封闭的外围表面可以在冷却刹车盘的同时,保证其整体的空气动力学性能,进而降低能耗,最大限度地提高其续航里程。

BMW i 循环概念车全球首秀提前给出100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图5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全新工艺理念打造BMW i 循环概念车时,宝马也不忘在设计细节上花费心思,更好地体现未来美学主义。比如可持续天然橡胶材质的轮胎,添加了彩色再生橡胶颗粒,创造出有趣的水磨石效果。尾灯则被融合到深色的玻璃尾门中,与前脸遥相呼应。车辆停驻时,玻璃表面仅有扁平化设计的BMW标识清晰可见;车辆开启后所有的功能性灯光元素与前脸上的线条图案都会被相应激活。

鱼和熊掌兼得,概念车内饰兼顾“豪华与可持续”理念

BMW i 循环概念车全球首秀提前给出100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图6

在更容易彰显豪华氛围的内饰方面,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同样践行了可持续理念,在兼顾豪华与可持续理念的前提下,概念车展现了别具一格的内饰设计风格,表达了宝马对未来循环经济和材料选择方面的探索。

在尽可能使用单一材料之余,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应用了智能而巧妙的创新技术将不同的材质和零部件连接在一起,让后续拆解和回收变得更加便捷。为进一步减少材料的浪费,所有的零部件都将使用增材制造等工艺进行精确匹配,减少废料的产生,而多余材料可以系统性地回到材料循环当中。

BMW i 循环概念车全球首秀提前给出100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图7

车内四个独立座椅的织物表面由再利用塑料制成,提供类似于天鹅绒的质感。座椅边框由浅金色的铝制成,整个座椅通过一根绳子进行“悦合”,因而让金属与织物可以轻松分离,分别再循环。座椅下方采用了单柱基座,可以前后移动;这进一步增加了车内乘客的腿部空间。

BMW i 循环概念车全球首秀提前给出100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图8

方向盘由再利用木粉以3D打印方式制造,其中的木粉让方向盘看起来自然而温暖,在减少材料和零部件的同时,让其成为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结点。车顶天窗采用了两块轻薄的面板,通过滑动调节遮阳效果,这种创新的设计无需新的电子元件或技术就可以实现极佳效果。车内C柱隐藏的阅读灯则是“再利用”原则的例证——在BMW iX上回收的iDrive旋钮在这里迎来“第二次生命”。

结语:在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身上,我们看到了宝马集团对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更多思考,以及对环境、地球资源的负责任态度。在可以预知的将来,这样的采用超前理念设计的BMW车型将大规模量产,为汽车行业在未来新的产业发展环境下,提供一个样本。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