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5周年,林杰再谈品牌的“坚守”与“初心”

领克5周年林杰再谈品牌的坚守与初心-图1

许多问题,在刚刚被问出来的那一刻,并不需要立刻给出答案,因为时间自会作答。

5年前,在德国柏林,领克品牌正式诞生。

当时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世界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如今已不再需要回答。

距离第一款新产品上市不到4年时间,累计销量突破53万辆,领克已深深扎入越来越多年轻用户心中。

最近,领克的旗舰新产品09开始巡回路演,从命名的数字就能看出这款车之于领克品牌的特殊意义,在“领克09 Captain Salon巡回舰面会”武汉站,我们与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再次聊到领克品牌诞生之初的种种,感慨万千。在这位朴实的汽车销售高管心中,如果说领克品牌取得了一点点成功,那也是全体团队坚守初心的结果,更是越来越多Co客们对品牌的共情与支持。

领克5周年林杰再谈品牌的坚守与初心-图2

5年时间,我们能期待一届奥运会、一届世界杯。但对于一个汽车品牌而言,5年意味着——一切才刚刚开始,不会有大的庆祝,更不会自信到认为从此可以立足汽车之林,唯有以不变的初心,坚守心中的梦想,方能成就一个更好的领克。

从销售数字看,领克品牌今年上半年销售107873辆,同比上涨96.98%,6月份销量是17077辆,同比增长26.93%,(如果不是芯片影响,大约能稳定保持在月销20000辆以上)。截止2021年6月底,正式开售不足4年,领克品牌累计总销量为537821辆。

不过,比起上面这组销量数据,林杰更喜欢下面的:

领克01销量累计突破20万,全新01加权平均售价是18.13万元,一、二线城市销量占比达67.9%;领克02加权平均售价是14.47万元,高于许多合资品牌产品;领克03+累计销量突破1万辆,平均售价21万元以上;领克05加权平均售价20万元以上。同时,领克品牌总体的单车加权售价是15.6万元;领克用户的增换购以及转介绍率达71%,也就是说在“已经购买了领克的车主中,有71%的用户愿意将领克品牌推荐给身边的亲朋好友。”这个数字远远高于其他品牌,以及许多合资车企。同时,领克二手车的保值率也位居中国品牌前两位,优于许多合资产品。

作为一个新生汽车品牌,领克品牌在Z世代用户心中也优势明显,目前领克用户中95后占比达30%,90后占比达51%,85后+90后占比超过2/3。

领克5周年林杰再谈品牌的坚守与初心-图3

领克的数字化也进展得不错。领克从开始卖第一辆车就是通过领克APP来预订。截止目前,领克APP注册用户已达140万+,月活用户达41万+,最高日活达10万+。今年领克周边的营业额也将突破1亿元。

报出这一串数字,林杰不需要看任何资料,每一个数字都刻在他的心里,清晰而准确。

5年,1800多个日日夜夜,伴随着质疑与否定,迷茫与挫折,林杰带领领克团队穿越车市的起起伏伏,以及极度不确定中的每一个黑天鹅与灰犀牛。

今时今日的领克,初步站稳脚跟,释放属于自己的品牌魅力,诠释着属于自己独特的品牌DNA。

比起将外国已有的优质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卖好,领克从无到有的创造要难得多,但这种攻坚克难的精神似乎印刻在中国汽车人的血液里,更印刻在吉利汽车人的血液里。

一路走来,尽管没有一件事是容易的,但这趟旅程依然那么值得,那么斑斓多彩,那么让人渴望一直走下去,走到每一个被领克打动的用户心中去。

“这5年来,领克品牌初心未变,我们一直坚持创立品牌时定下的路线——‘生而全球,开放互联’。整个发展过程中,领克始终如一注重高品质发展,打造一个高端汽车品牌。在产品上一直以高颜值、高安全、高性能、高科技、高价值——‘五高’理念,把产品DNA牢牢地植入品牌,并稳固下来,这是领克品牌积极向上的表现。“林杰这样总结领克的5年。

领克5周年林杰再谈品牌的坚守与初心-图4

用这段话来总结领克品牌,再真诚不过。作为一个“我们看着长大”的品牌,领克发展的每一步,都严苛地践行了林杰以上所说的每一点。

我问林杰,“领克5年,踩过哪些坑,又有哪些值得骄傲的成功经验可以分享?”

他没有回答问题的后半部分,倒是大方分享了好几个“坑”。

2016年,领克品牌诞生;2017年,第一款新车01重磅上市。那两年的车市,依然高歌猛进。

“我们生在了最好的时间,但很快就进入了中国车市的拐点之年,整体销量下降,2018年也成为中国车市增长了28年之后的第一次‘负增长’。”林杰回忆,也是在那一年,领克连续推出了两款新车02和03。

“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坑,当时品牌承载力还比较弱小,包括渠道建设、品牌成长都需要时间,品牌、技术、团队、经销商、用户都是新的,新产品上市后并没有形成太大增量,而且因为内部库存结构、销售节奏等问题,导致领克品牌销售第二年就面临很大挑战。”林杰说,好在当时没有“陷得太深”,内部及时调整了战略和战术,对经销商的不合理库存也进行了全国调拨和调整,进行了一系列改善措施之后,领克品牌安全迈过了这个坑。

总结品牌5年、产品销售4年的心得,林杰说,“对领克来说,这几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团队始终坚守住了打造领克品牌的初心,没有因为市场遇冷去做一些错误的动作。”

从01到09,两秒钟就能数完,但领克用了整整5年。林杰坦诚,领克走的每一步,都是从“心中没底”到逐步自信。这些自信,都是用户给的。

领克5周年林杰再谈品牌的坚守与初心-图5

“当初03+推出时团队心里都没底,预估一个月能卖300台,但现在基本每个月保持800台的销售量。”在截止目前09的潜在用户中,有不少是领克01、02、03的用户来置换和增购。“要相信中国消费者的选择,他们愿意为中国的好产品买单。”林杰说,中国品牌努力了这么多年,用户越来越认可,这让团队对09充满了信心。中国汽车品牌的向上正成为一种不可逆的潮流。

基于中大型品台SPA开发,09是品牌5周年推出的进阶产品,具有历史性意义。从林杰及其团队的言谈与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他们对于领克09的重视以及内心的期盼。

“作为领克首款中大型豪华智能旗舰SUV,领克09的创作灵感源于与领克同步成长的Co客们,设计师通过对他们在家庭、工作、生活等不同场景下更高用车需求的洞察,从空间感、智能化、操控性全方位为用户打造了霸气优雅、奢适智能的新旗舰座驾领克09,全新演绎了数字时代的出行新体验。”

无论是云图式智控六联屏”、车载香氛系统、无与伦比的灯光系统、携手Bose品牌打造的领克专属音响系统……领克09的硬核实力都无可挑剔。

领克5周年林杰再谈品牌的坚守与初心-图6

高颜值、高性能、高科技、高安全、高价值——“五高”加持下,领克09的未来可期。而与用户共同成立“领克09智选官”, 从产品、社群、开放、生态四大维度共同创新用车体验,也让领克品牌的用户属性进一步强化和深化。

领克品牌5周年,全新旗舰09破浪而来。下一个5年,一如既往秉持领克精神,与Co客们创造生活的一个又一个美好记忆。

“下一步,领克还将继续坚守初心,不断向上攀登。为什么用‘攀登’这两个字,因为攀登的路上无所谓成功,稍微一歇就会往下滑,因此必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同时,在攀登的路上必须坚守住初心。无论未来前行的路上有多少‘坑’,只要我们始终围绕用户的需求来做事,就一定能抵达想去的远方。”

许多道理,用文字表述并不华丽,但身体力行下来,则是一段又一段精彩的华章。

愿年轻的领克坚守初心,攀登永不止步!

领克5周年林杰再谈品牌的坚守与初心-图7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