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越L:开启中国品牌反攻合资汽车的序幕!

星越L开启中国品牌反攻合资汽车的序幕-图1

白色短袖T恤、蓝色牛仔裤和白色跑鞋,一身休闲风的林杰看上去跟一个互联网高管并无二致,然而这是吉利星越L新车发布会现场,作为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他今晚的任务之一是在星越L的发布会上首次舞台献声,与数十位用户、媒体共同为星越L献唱一首《夜空中最亮的星》。

星越L不仅仅是一款新车更是SUV市场的一次思想地震-图1

“没有人能逃过内卷”,看到如此“拼”的林杰,脑子里不禁浮起这句话。现在的车企领导人真不好当,不但要能“上得舞台”,还要能“舌战群儒”。

发布会结束后,不出意料,林杰的身影又出现在了专访间,面对“有备而来”的采访者们,他这次同样露出了标志性的笑容。采访过林杰的人都会有共同的感觉,这位老总脸上总是洋溢着憨厚谦和的微笑,在不面对镜头时,微微上扬的嘴角也略带笑意,给人一种亲近之感。

但他骨子里其实是凌厉的,面对采访,他的回答从来没有任何官话、套话,而且往往能够一针见血、干货满满,这种气质和洞察力离不开多年销售一线的磨砺。

发布会上,星越L公布了最后的悬念——价格。作为今年最火爆的新车之一,星越L不仅是吉利品牌的划时代之作,也是对吉利全新组织架构的一次考验,如何打好这一仗?林杰向我们分享了一些自己的想法。

星越L不仅仅是一款新车更是SUV市场的一次思想地震-图2

星越L不仅仅是一款新车更是SUV市场的一次思想地震-图3

当天发布会最大的惊喜,除了星越L价格的公布,还有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惊喜亮相,因为他已经很久没参加过集团旗下任何汽车品牌的新车上市发布会了,由此可见他对星越L的重视。

在现场,李书福更是化身“夸夸机”,对星越L极尽赞美,称其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辆车,用词之“高调”,让人很想把今年车圈最佳带货王的称号颁给他。

星越L不仅仅是一款新车更是SUV市场的一次思想地震-图4

比如这样夸:

“既不是一辆传统的汽车,也不是一辆新能源的汽车。它继承了传统汽车的优点,吸收了新能源汽车的亮点,创造出了属于自己非常鲜明的特点。”

又比如这样夸:

“星越L这辆车是当今世界汽车工业的一个伟大创造,是举世无双的,为市场增加了一个新的汽车种类,为用户增加了一个新的消费选择,给用户带来了新的消费惊喜,为传统汽车的转型升级开辟了一个新的道路,这是人类百年汽车发展史的重大理念突破。”

这些形容词看上去都非常唬人,但李书福并不是“尬吹”。作为吉利汽车基于CMA架构打造的全新旗舰SUV,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星越L这款车的亮点,就是“ C级车的空间,B级车的科技,紧凑级车的价格”。这种玩法有多凶残呢?甚至都不能算越级对标了,完全是一场全面碾压式的降维打击。

星越L不仅仅是一款新车更是SUV市场的一次思想地震-图5

因为对于汽车这样一个成熟的行业来说,产品品类、定价机制都会遵循一套既定的规矩,一款车的定位公布后,基本上价格和配置就能根据竞品估摸出个大概了,即使创新也不会太过跳脱,但星越L相当于直接打破了原有的框架,另立山头。

这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冲击力,不亚于当年吉利将家用轿车的价格从动辄十几二十万拉低到十万以下。

从终端市场反应来看,消费者也用脚进行了投票。据林杰透露,星越L发布预售48小时订单破万,截至目前累计订单已接近3万辆。而且现在还由于太过火热,芯片可能供应不足,导致未来交付很有挑战。

听听,这是多么“凡尔赛”的发言。

星越L不仅仅是一款新车更是SUV市场的一次思想地震-图6

随着星越L的上市,吉利全新的产品线布局也浮出水面。林杰表示,过去吉利产品太多,很多人分不清也记不住,现在梳理清楚了。“以后大家只需要记住,只要星字头的就是吉利品牌旗下的高端系列。 博系列和帝豪系列就是目前吉利主卖的3.0代精品车系列,还有代表活力和年轻的缤系列。”

目前,吉利旗下已推出三款基于CMA架构打造的产品:星越S、星瑞以及星越L,它们组成了命名为“中国星”的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未来这个系列还会进一步完善。

星越L不仅仅是一款新车更是SUV市场的一次思想地震-图7

不过,很多人质疑,同样是基于CMA架构打造,吉利“中国星”未来会不会和自家的领克品牌形成重叠。林杰指出了两者的区别:“领克是吉利汽车集团下独立的高端品牌,而中国星系列属于吉利品牌的高端系列,发布的主要原因是希望更好的技术用在吉利品牌上,我们觉得这也是用户的需求。”

从吉利汽车集团的角度来看,目前各子品牌的定位非常清晰。首先“中国星”并没有从吉利品牌中分离,只是整个产品体系更长一些。而领克、沃尔沃的定位类似于大众集团的奥迪。林杰补充道:“新定位的推出是为了吉利品牌进一步上升,我们也认为中国星系列是将要和合资品牌竞争的。”

除了定位的创新,在“中国星”系列上,吉利这家企业的开放性、机制灵活性也再一次得以展现。林杰称他们在经营过程中会随时调整组织来应对市场竞争的环境和改变,比如上半年吉利对营销体制进行了调整,目的就是把“中国星”系列打造好,虽然这一产品系列没有作为独立品牌打造,但也有专门的事业部来负责,而且未来还会针对该系列进行服务提升,发布星服务标准。

星越L不仅仅是一款新车更是SUV市场的一次思想地震-图8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打造一个高端系列并不容易,不过林杰在营销一线摸爬滚打多年,已经摸索出一套方法:“我们要求接下去的营销工作从市场端、营销端、用户、渠道全面打通,不能独立做一件事情。”

星越L不仅仅是一款新车更是SUV市场的一次思想地震-图9

吉利“中国星”系列的一大共同点是CMA架构,这为星越L打造了一个“好底子”,比如全系标配Drive-E系列2.0TD发动机,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75kW,最大扭矩350N·m,匹配可靠性高、换挡平顺的爱信8AT变速箱,以及国内首发博格华纳第六代电液式四驱系统,百公里加速7.7 秒,百公里制动37.37米等等,实现对标豪华品牌的机械表现。

“作为引领者,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产品技术是不是有领先性。”林杰认为,产品是吉利作为行业第一的基石。星越L是吉利汽车品牌和产品价值的一次越级提升。他对这款车的产品力非常自信:“星越L越级配置加持,产品价值达30万级,远超大众途观L、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等强势合资品牌主流SUV,具备全面颠覆中国SUV市场的实力。”以星越L的定价来说,这意味着用户从感知上可以获得10万以上的附加价值。

星越L不仅仅是一款新车更是SUV市场的一次思想地震-图10

不过,当问到星越L的对手有哪些时,林杰却提出一个观点:“我们内部在说与其研究对手不如多研究用户,还是要了解用户的需求。”为此,吉利变得越来越开放,不仅发布了用户共创品牌“我们”,不久前还首次对外开放吉利设计中心。

星越L的定价其实也是遵循同样的逻辑。林杰透露:“吉利的车卖多少钱,真的不是我们决定的,是随着品牌成长决定的,如果吉利品牌的用户能够接受吉利品牌旗下更高端的产品,我们就应该做。”如今,吉利把更多定义产品和服务的权力交给用户,也是想形成“选世界一流好车,认准CMA就对了”的用户自豪感。

在星越L近3万的订单中,其中25%都是吉利老用户,还有不少是博越用户。林杰认为这是吉利用户对本品牌的置换愿望特别强烈。如今,国人对自主品牌越来越自信,对于吉利品牌向上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虽然没有“对手”,但在吉利内部,一直有一种“对标文化”—挑战业内最高的标准、用最好的表现成就更好的吉利。星越L的开发也是基于此,林杰表示:“我们核心是要与合资品牌去竞争,做大做强中国品牌整体市场份额。”

在吉利的规划中,星越L扮演着“颠覆者”的角色。这也是“中国星”系列的任务,去年,星瑞以“中国家轿颠覆者”的名义横空出世,打破用户对合资品牌制定家轿标准的长期妥协;今天,星越L也喊出了重新定义SUV新标准的口号。

随着“中国星”系列的推出,也意味着这吉利汽车迈入4.0架构体系造车时代,据统计,CMA车型占其上半年销量总额25%。未来吉利的目标是把CMA车型份额占比提升到30%以上。

星越L不仅仅是一款新车更是SUV市场的一次思想地震-图11

不过, 由于星越L对芯片无论是算力还是数量的要求都更高,目前全球芯片短缺危机仍然没有解决,因此交付可能会存在挑战。不过吉利也为此推出了相应的用户权益,符合条件的用户可享受一定的等候补贴。同时林杰保证,“芯片保供方面,星越L绝对是第一序列。”

星越L不仅仅是一款新车更是SUV市场的一次思想地震-图12

作为第一,就是要“想常人之不敢想,做常人之不敢做”。这是吉利推出星越L的核心出发点。

不过,星越L要想做“颠覆者”,这必然是一场硬仗。通过与林杰的交谈,可以看到,吉利已经做好了全面的考虑,得益于CMA架构的加持,营销机制的调整以及用户共创等,星越L是有足够的实力去向这一目标发起挑战。

星越L开启中国品牌反攻合资汽车的序幕-图1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7L
网友评分: 4.8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