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6·26召回三宗罪:玩文字游戏、再次甩锅、总裁沉默

6月26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份召回声明,总计召回249,855辆国产Model 3与Model Y,包括2019年12月19日至2021年6月7日期间生产的211,256辆国产Model 3;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7日期间生产的38,599辆国产Model Y。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此次召回有几个细节值得玩味:1、召回数量玩文字游戏;2、再一次“甩锅”车主;3、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三缄其口。

再次甩锅用户特斯拉召回所有国产Model 3/Y-图1

1、召回数量玩文字游戏

再次甩锅车主特斯拉召回所有国产Model 3/Y-图1

2020年全年以及2021年1-5月特斯拉国产Model 3、Model Y交强险上险总量为240,385辆,如果加上6月1日至7日(召回范围内)生产车型的上险交付数据,无限接近249,855辆(特斯拉国产车此次的总召回量),也就是说几乎“所有”(比例不会低于96%)购买特斯拉国产车的车主都涉及此次召回。

但特斯拉却在召回声明中用了“部分”一词,给人一种事态似乎并不严重的错觉。

如果有消费者深究的话,特斯拉也许会打个补丁:“特斯拉部分国产车型供应海外市场,所以公告中用‘部分国产车’一词并无不妥。”

2、再一次“甩锅”车主

除了数量上的文字游戏,特斯拉在召回理由上还大搞“双标”。

再次甩锅车主特斯拉召回所有国产Model 3/Y-图2

6月26日,国家质量发展局市场监督总局的公告显示“特斯拉此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问题,易造成驾驶员在以下情形误激活主动巡航功能。”也就是说,是因为特斯拉国产车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出现了问题,才会导致驾驶员在某些情形下会出现误触。相信所有消费者都会认可官方这种公正、客观的说法。

再次甩锅车主特斯拉召回所有国产Model 3/Y-图3

但到了特斯拉这里,就变成了另外一个意思。特斯拉官方给出的国产Model 3/Y召回原因是:“由于主动巡航控制功能可能被驾驶员误激活,在极端情况下存在安全隐患。”

31字的召回理由,去掉了“(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问题”这个最为重要的字眼,同时又用了“极端情况”这种打太极式的说法。如果不看市场监督总局的公告,人们很容易以为“主动巡航控制功能本身没有问题,出了安全事故是因为驾驶者的自身原因造成的。”

聪明如陶琳,她带领的特斯拉公关团队是多么地出色,再一次成功地把锅甩给了消费者。

这里也不由让人想起特斯拉此前的常规操作,在之前多起特斯拉电动车无故加速造成事故中,特斯拉均试图将事故原因归结为车主误操作;今年1月特斯拉新车断电事件中甚至直接“甩锅”给国家电网。

3、沉默的副总裁

再次甩锅车主特斯拉召回所有国产Model 3/Y-图4

再次甩锅车主特斯拉召回所有国产Model 3/Y-图5

特斯拉6·26召回三宗罪玩文字游戏再次甩锅总裁沉默-图1

截至发稿时,此前极力证明“我们没错”的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尚未对此次召回发表公开声明,这与其此前多次亲自下场、冲在舆论第一线的表现相差甚远。

比如今年1月,Model 3失控撞向商场卫生间,陶琳表示:“不是车失控,是地太滑。”此外,她还表示需要加强消费者的教育。

言语间,一股浓浓的美式傲娇style。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一些特斯拉车主、网友早已看透了特斯拉的这点小算盘,在其官方微博下霸气回怼:“继续甩锅,是‘车主误激活’!”、“典型的功能设计缺陷”、“官方甩锅!无耻!”“OTA升级能叫召回吗?特斯拉太敷衍了吧”、“召回还说是消费者的责任”等评论。

随着人们消费心智的成熟,对电动车品牌、产品认知的清晰,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将电动车首选品牌由特斯拉改为用户服务质量更高、产品性价比优势明显的蔚来、小鹏、极氪、上汽R等自主品牌。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