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

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相信是消费者在购车时始终都绕不开的一个品类,因为其集众多优势于一身,比如容易被接受的售价、不错的实用性、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以及靠谱的质量。至于这类车型如何选,日系车首当其冲,并且可选车型也较多。而这其中最热的车型还当属一汽丰田RAV4荣放和日产奇骏,既然如此,我们本期的《不服来战》就来看看谁更能满足用户多场景的用车需求。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1

为了对比的公平性,本文中选取的两款车型均是市场销量大、官方售价相近的四驱燃油版车型(RAV4荣放2020款2.0L四驱尊贵版22.58万、奇骏2021款2.5L 4WD XL智联领先版23.13万)。场地我们选择了“京郊越野圣地”——永定河旧道,进行一次河道穿越之旅。在横穿干涸的永定河旧道的同时,展开一次双车越野性能对比。体验RAV4荣放和奇骏两款车型的四驱性能及脱困能力。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2

在开始前,我们对这两款车先进行一个摸底,看看它们的“底子”如何,两款车都是家用型SUV市场的常青藤选手,并且都有着不错的口碑与市场表现。不过,两款车的“底子”还是有着一定的差异,RAV4荣放基于丰田TNGA-K架构打造而来,奇骏则是基于雷诺日产共同研发的CMF平台,虽说两个平台均有着高度集成化与零部件通用率,对于造车成本都有极佳的控制,但丰田TNGA架构相比之下要相对新一些,技术更领先。

对于两款车的底子有了大致的了解后,我们再来看看其行走能力,动力系统与四驱系统,毕竟这才是日常使用最多且最能考验车辆性能的部分。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3

文中的RAV4荣放车型搭载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最大扭矩209N·m,其热效率更是直飙40%,与之相匹配的是可以模拟10速的CVT变速箱,如此的话,在传动效率、燃油经济性方面都有先天的优势。相反,奇骏所搭载的这台2.5L自然吸气发动机虽说在动力参数上有所领先,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款发动机已经服役有些年头了,在技术方面相比前者有一定的落后。所以说,RAV4荣放在动力方面相比之下再下一城。

针对四驱系统,丰田有着绝对的话语权,毕竟其自家大哥普拉多在越野圈的名号无人不知,而以TNGA架构为背书的新一代四驱系统更是有料,RAV4荣放所提供的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可以根据驾驶员的操作意图和车辆工况自行分配前/后桥的扭矩,同时多地形四驱模式可在不需要四驱时,完全停止后轮驱动系统的运转改为前驱,减少车辆燃油损耗,并且车辆行驶过程中四驱运行状态可通过多功能信息显示屏查看。

奇骏所使用的是智能驱动技术,提供2WD、AUTO、LOCK三种模式,其中2WD模式下为前轮驱动,适合城市道路驾驶;AUTO模式很容易理解,系统根据行驶状态及路况智能分配动力;LOCK模式,通过50:50的前后轮固定扭矩分配,来帮助车辆提速脱困能力。通过简单的比对,可以看出RAV4荣放的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更为智能,而具体如何,我们还要是根据实际测试来看。

对于两款车的“底子”、动力系统、四驱系统有了大概的了解后,我们把两款车开起来看看其实际表现如何,整个过程我们选择了城市道路、高速道路与非铺装道路三种日常最为常见的工况。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4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5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6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7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8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9

RAV4荣放在城市道路的表现可以说是再标准不过的城市SUV的表现,也是理想型城市SUV的水准,平顺的动力输出不论路况拥堵或是畅通路况,它都会把CVT变速箱平顺的特性展现无遗。而对于动力,别看其是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其动力参数放在同排量中丝毫不弱,并且在中后段的再加速能力也不弱。而对于这套动力总成,简单来说就是动力强劲,输出平顺且能耗喜人。底盘部分,前后均采用的是独立式悬架,但胜在后悬架为E型多连杆独立悬架,相比于普通多连杆,E型多连杆是由三根或三根以上连杆拉杆构成的悬挂结构,对于行驶稳定性可进一步提升,此外,再加之TNGA架构独到的底盘调校,RAV4荣放底盘在富有高级感的同时,更不乏驾驶乐趣。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10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11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12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13

相比于RAV4荣放来说,奇骏胜在动力参数方面,但整体的加速质感,尤其是在急加速时的表现两者不相上下。但不可否认的是,奇骏的平顺性同样可圈可点,底盘对于舒适性的营造也很在行,只是在快速过弯或急并线时对于侧倾的抑制有待提升。

在经过城市道路和高速工况后,我们最后进行的越野部分的对比体验,进入永定河畔非铺装路段,进行越野的同时,还可以体验和寻找河道变迁的痕迹,见证岁月的变迁。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14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15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16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17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18

谁才是20万级别全路况SUVRAV4荣放对比奇骏-图19

出于不是纯粹越野车的缘故,我们在越野环节也没有进行太深度的越野项目,但所体验项目均是我们日常用车时较为常见的情况。而经过实际对比体验,两款车动力与通过性相差无几,而最大的差距在于四驱模式下动力的分配形式,论优势而言,搭载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的RAV4荣放会相对领先一些。

总结:RAV4荣放对比奇骏这一系列产品力下来,从各个维度上均不输奇骏,并且造车平台、售价、底盘形式以及四驱系统上都有优势。当然了,作为城市型SUV的“课代表”,RAV4荣放也更了解当下年轻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年轻运动的外观、个性化的内饰、丰富的配置都是很好的佐证。通过RAV4荣放和奇骏的表现也可以看出谁才是该级别市场中的全路况选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