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传统”背后,欧拉好猫正在兜售一种生活方式

反传统背后欧拉好猫正在兜售一种生活方式-图1

作者丨李安定

2020年的冬意渐浓,欧拉“猫系”产品的热度不减。

11月24日,竣工不久的长城汽车泰州工厂。欧拉好猫借“时间倒流”的创意在这里完成了自己的上市仪式,几乎颠覆了所有新车发布会的既定套路。

更有趣的是,活动一开场,好猫便立即公布了新车售价及优惠政策,奠定了整场活动“反传统”的基调,也展现了品牌别具一格的处世态度。

反传统背后欧拉好猫正在兜售一种生活方式-图2

今年11月,欧拉共销售新车11,592辆,同比暴增415%,环比增长45%,实现自今年2月以来的“9连涨”;今年1-11月,欧拉累计销量达43516辆。成立两年,欧拉已积累超过8万用户,以年轻的姿态稳居国内新能源车企头部阵营。

的确,算上新近上市的好猫,欧拉旗下车型阵容也并不算庞大。但它们最大的共同点在于,产品品质不妥协,价格又足够有诚意。这些显而易见的优势,在基本面上为欧拉品牌赢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白猫、黑猫两款车型已经在10万元以内的市场站稳了脚跟,而作为欧拉品牌的最新力作,同时也是最能彰显品牌性格的产品,好猫的追求显然不止于此。

1 高配低价,好猫产品价值“不掺水分”

欧拉好猫共上市5款车型,分为401km标准续航和501km长续航两种版本,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0.39万-14.39万元。即便将续航、价格这两大核心指标放到整个新能源市场的语境中考量,好猫也是一只“能打”的猫。

然而,对于好猫的价值评判并不能就此为止。

反传统背后欧拉好猫正在兜售一种生活方式-图3

与传统认知中的“油改电”车有本质不同的是,在长城汽车柠檬平台纯电架构的加持下,好猫整车包含438个基础模块、33个标准模块、113个模块结构形式,“延展性”极强。这等同于从基因层面奠定了其高性能、高续航、高科技、大空间等方面的先天优势,不存在“后天补足”的尴尬。

反传统背后欧拉好猫正在兜售一种生活方式-图4

另一紧贴时代潮流的加分项在于咖啡智能生态。基于英特尔mobileye eyeq4智能自动驾驶芯片和高通SA8155专业车载智能服务芯片,好猫得以快速部署最前沿的AI、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最新的车联网信息娱乐产品,并且能够实现如智能手机一样的全生命周期OTA升级,随用户需求变化进行功能迭代,时用时新。

生产好猫的长城汽车泰州工厂也值得一提。该工厂凝聚了长城国内一流的生产技术,可从根本上实现智能化生产制造和智能化运营管理,并传承了经长城多年验证的制造体系,这些都为好猫的生产工艺作了可靠性的背书。

反传统背后欧拉好猫正在兜售一种生活方式-图5

因此我们看到,在同级纯电动车市场,相比BEIJING-EX3、比亚迪元EV等竞争对手,好猫无论在硬件基础还是软件实力上都拥有显著优势。

对此,市场的反馈也是绝对诚实的。截至目前,其订单量已突破10000台。

2 “以复古 见未来”,差异化设计理念瞄准女性用户

“潮流易逝,风格永存。”

香奈儿创始人CoCo Chanel在20世纪留下的这句名言,一度被奉为时尚圈的圣经,也屡次出现在了欧拉好猫的上市现场,与这款车型差异化的设计理念相得益彰。

那些经典之作之所以不会被人们淡忘,就在于其隽永的设计理念具有重构时间的独特魅力,久盛不衰的菱格包、匡威鞋都是如此。

与此同时,颜值就是第一生产力——这已成为当今商业世界的共识。在“她经济”的影响下,复古设计+高颜值的商品,对于任何一位女性消费者的杀伤力都是空前巨大的。

反传统背后欧拉好猫正在兜售一种生活方式-图6

欧拉好猫由前保时捷设计师艾蒙·德尔塔主导设计。这位曾操刀设计过保时捷911 GT3、Macan、菲亚特500等作品的汽车界设计大牛,如今是“喵星球设计院”院长。

在好猫身上,他进行了一次“复古未来主义”的成功尝试,将圆灯、高曲率侧窗、套色车身等上世纪50年代欧系小型轿车的流行元素,与现代汽车的造型工艺相融合;内饰的拼色设计、麂皮质的座椅等元素则看齐奢侈品大牌。

反传统背后欧拉好猫正在兜售一种生活方式-图7

不得不说,在特斯拉的引领下,国内造车新势力纷纷投入极简设计与大屏幕的漩涡,高度同质化的产品已经很难带给人们惊喜,高颜值的汽车在市面上也并不缺乏。人们需要的不单是好看,更是一份独特,一种专属的美学体验。

好猫的出现一举打破了新能源车领域“为求新而求新”的设计桎梏,无疑令人眼前一亮。

用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的话说,“作为中国乃至世界首款复古未来主义纯电车型,欧拉好猫很有可能成为MINI、甲壳虫类似的存在,进一步让消费者感受到欧拉品牌的价值感。”

如果说,MINI、甲壳虫等经典车装点了人们关于1960年代的记忆,那么欧拉好猫则用永不过时的设计,定义着未来汽车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也将“复古与未来”这一对看似矛盾的词糅合到了一起。

反传统背后欧拉好猫正在兜售一种生活方式-图8

据了解,欧拉目前的车主中有60%-70%是女性,这与欧拉出道伊始打造一个“女性专属化”汽车品牌的构想是高度吻合的。而好设计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不可忽视。

相关数据显示,女性会在未来五年集中进入汽车消费市场,并拥有更多消费参与权和决策权。因此,女性购车将成为未来五年车企们研究的主要课题。

欧拉品牌市场传播总监姚飞曾表示,“欧拉品牌今后的用户画像,将进一步精确聚焦到那些预算有限的高校毕业学生,以及在城市工作3-5年的单身青年身上。”

如此看来,欧拉好猫所树立起的设计风向,将进一步提升整个欧拉品牌对都市独身女性消费群体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3 抓住新时代消费需求,好猫兜售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泛Z世代逐渐成长了起来。他们的物质生活富足,所能支配的资源和消费力也是空前的。对于购买汽车,泛Z世代所追求的不仅是一件商品,更是一种情感体验与生活方式。

2018年8月,欧拉品牌正式发布。作为长城正式进军电动车领域的标志物,欧拉自诞生起便将目标用户群锚定在了年轻、追求精致生活的城市青年群体身上,这与其他电动车品牌形成了明显的区隔。

反传统背后欧拉好猫正在兜售一种生活方式-图9

事实证明,这一路线是卓有成效的。在白猫和黑猫两款产品的助推之下,欧拉在C端市场呈现爆发之势,C端用户占据欧拉整体销量的98%左右。

究其原因,除了造型设计、驾乘体验及高科技配置等传统汽车的价值属性外,更关键之处在于,欧拉从品牌发布以来对外部潮流的把握,以及对自身态度的坚守,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附加价值。

汽车是泛Z世代享受生活的重要道具,不仅要在现实生活中拓展他们的活动范围,也要从精神层面与之形成共鸣。

作为应对,欧拉选择从营销层面入手,强调汽车与生活的结合,通过赋予消费者更多体验空间,来达到传递品牌文化底蕴的效果。

反传统背后欧拉好猫正在兜售一种生活方式-图10

本届广州车展,在某种程度就可看作欧拉生活方式的一次侧写。

比如,推出全球首个电动车改装IP——“欧拉猫变研究所”,从车企官方角度推动改装文化发展,业界少有;与复古音响品牌猫王收音机跨界合作,实现年轻人喜爱的品牌间“梦幻联动”;与权威组织、媒体KOL、潮玩改装大咖、新势力乐队、欧拉车主、知名院校、跨界名企等共同成立“喵星联盟”,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反传统背后欧拉好猫正在兜售一种生活方式-图11

或许有不少年轻消费者当下不会立刻购车,但是他们的创造力,以及在社交媒体平台的影响力是无穷的。这份力量运用得当,营销工作就会事半功倍。

因此,与其说欧拉将车卖给了年轻人,倒不如说欧拉与年轻人玩到了一起;与其说欧拉好猫是一款车,倒不如说它是欧拉向年轻人兜售生活方式的新起点。

结语

在汽车行业深刻变革的时代,陈旧的思维定式是行不通的。无论你接受与否,“反传统”的欧拉好猫就这样来了。在这只猫背后,酝酿着的是整个欧拉品牌向上生长的野心,以及欧拉与年轻人共赢未来的美好愿景。

反传统背后欧拉好猫正在兜售一种生活方式-图12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