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拉,三年大变样 是小奶猫更是小“奶牛”

文/图 金超 网新社总编辑

11月24日,随着长城汽车泰州工厂的投产下线,欧拉好猫正式上市。时光退回到三年前,看到行驶在保定大街小巷被叫做欧拉的一种电动车,它奇怪的造型可以说与我们传统意义上对于汽车的审美格格不入,当年的欧拉大都是以网约车、共享车而出现的。

我相信魏建军董事长从最开始就认识到,进入共享车和网约车市场并不会直接给欧拉带来什么品牌附加值。某些品牌一味的追求销量绝对值而忽略了销售质量,到头来很难得到竞争优势。欧拉IQ的价值在于,以数千万公里的网约车真实行驶记录,为长城电动化技术积累了宝贵的数据经验。而长城汽车在三电技术上的投入更是毫不吝啬,从动力电池到驱动电机,再到电控系统都是自主研发。这也就为后来的白猫、黑猫和好猫奠定了值得信赖的技术基础,不仅造型吸引人,整车质量更是可靠。

欧拉三年大变样 是小奶猫更是小奶牛-图1

1.萌宠“小奶猫”抢到了消费者的心智

而如今好猫、黑猫、白猫相继上市,谁也想不到长城欧拉竟一下子变成年轻人的新宠。我想这笔账长城汽车算得很清楚,长城不是新势力不靠PPT造车,更不会走油改电的错误路线。

欧拉三年大变样 是小奶猫更是小奶牛-图1

在2020年广州车展欧拉的展台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改装车型,这是欧拉品牌、欧拉车主的一种内心表达。长城汽车欧拉品牌市场传播总监姚飞说:长城以全新的命名方式开启了重新进入用户心智的新局面。在品牌层面,从欧拉到欧拉猫,代表了欧拉品牌以往产品思维和主机厂思维,向用户思维、互联网思维的改变。用户需要感性的价值,文化、感情、生活方式去连接产品。

90后、95后甚至00后,开始成为汽车消费的主要群体,而女性消费者更是感性的,一眼看上去喜欢了,就“买它”。在造型上,欧拉猫充分得到了年轻化的和女性消费者的认可。一炮而红!

2.月销量破万台 小奶猫变成利润“小奶牛”

毫无疑问,好的产品迅速的被市场接受和认可了。姚飞向我介绍道:2020年10月份欧拉终端销量已经达到8千台,11月份有望实现1万台以上。2020年全年欧拉预估销量会在5.5万台左右。

但当下长城欧拉的产能仍是一个大问题,所以我们看到欧拉的终端库存与销量比例只有0.6,在一些区域甚至无车可卖。昨晚刚刚上市的欧拉好猫订单就已接近4000台。没有传统燃油车的让利降价,欧拉猫造一台卖一台,成了长城汽车的利润“小奶牛”。

欧拉三年大变样 是小奶猫更是小奶牛-图2

而随着长城汽车泰州基地的投产,意味着欧拉有了专属于自己的生产基地。新增十万台产能满足消费者“撸猫”的消费需求,这将很大程度上的解决产能问题,大幅缩短购车者的等待时间。未来,作为欧拉品牌专属生产基地的泰州工厂,除了投产欧拉好猫之外还将投产一款A级和一款B级电动轿车,其中A级轿车定位为5门5座两厢车,全新B级轿车则定位为四门5座三厢纯电动轿车。

无论是消费者眼中的萌宠小奶猫,还是有望成长为长城汽车的利润小奶牛。欧拉的成功,都可以被视为一个经典案例,深挖消费者的买车心态,欧拉拥有了自己的阵地。也许10-15万元级电动车。从此分为了两种:一种叫欧拉,一种叫其它。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