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拉:一个以“撸猫”为信仰的汽车品牌的内心戏

【编者按】

2020年最后一个A级车展终于在羊城广州顺利启幕。回顾2020,感慨万千,每一个汽车人都经历了痛苦与煎熬。一个好消息是,从10月开始,市场逐步向好,截止10月底,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1492万辆。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下降了10.2%,累计净销量同比减少了169万辆。

汽车人还需要再努力、更努力。

从这个意义上讲,广州车展更像是一次总结与展望,共同经历过2020的人们团聚、拥抱、沟通交流,也为即将到来的,同样充满不确定性的2021积攒勇气与力量。

网上车市&网新社直播间也邀请到了30余位车企高管与嘉宾,和他们一起总结2020年的得与失,同时展望2021年的可能与机会。

以下,是长城汽车欧拉品牌市场传播总监姚飞的精彩访谈:

欧拉一个以撸猫为信仰的汽车品牌的内心戏-图1

网上车市&网新社:欧拉作为一个新的电动车品牌,此次在广州车展带来了什么样的亮点?

姚飞:欧拉展台陈列的全部是经过改装的车,这恰恰是迎合了广州用户的特性和需求。我们发现,在广州销售的欧拉车型有80%都会进行轻度或重度的改装、定制、个性化美容。我们主机厂决定入乡随俗,把广州车展的展台打造成欧拉定制的改装产品展。

网上车市&网新社:欧拉在一系列“猫系”产品的声量中一炮而红。那么在打造这样一个品牌的时候,品牌方的想法是否得到了贯彻,效果是否令人满意?

姚飞:大家可以看到长城汽车近期在命名层面的变化,像长城炮、哈弗大狗、欧拉好猫、坦克、柠檬、咖啡......一套新的命名方式,事实上开启了长城汽车重新进入用户心智的全新局面,也意味着欧拉品牌从产品思维、主机厂思维向用户思维、互联网思维的转变,从而和用户产生文化、感情、生活等方面的联结。

欧拉一个以撸猫为信仰的汽车品牌的内心戏-图2

至于效果,大家可以通过近段时间欧拉的销量表现来判断。欧拉10月份的销量已经突破8000辆,11月份大概能够达到1.2-1.3万辆的预期。当我们的产品力足够强,并且营销能够跟得上的时候,市场给予我们的反馈是非常迅速且强烈的。

网上车市&网新社:伴随销量上涨,欧拉终端有没有出现订单排队、一车难求的现象?

姚飞:黑猫和白猫在终端的确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因为临近年底,长城其它品牌的车型也都在冲量,欧拉的产能多少会受到一些制约。10月份的时候,产能限制了一些销量,但通过11月份及时调整供销系统的举措,产能已经起来了。至于好猫,虽然尚未上市,但已经有大约4000辆的订单,所以我们也立刻协调了产能,希望在新车上市的时候尽量满足消费者的交付需求。

网上车市&网新社:欧拉借助平台优势迅速推出了黑猫、白猫、好猫等车型,明年还会有哪些新的产品规划?

姚飞:明年会有一款全新的A级车上市,后年还会有一款尺寸更大的车型上市。我们希望欧拉每一年都有全新车型推出,每一年都有目前在售车型的改款和升级。

网上车市&网新社:对于欧拉车型,除了吸引人的造型和名字,消费者还有哪些正向的反馈?

姚飞:品质稳定。事实上,现阶段的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品质、续航还是存有顾虑的。除了Q萌可爱的造型之外,欧拉在安全、品质以及真实续航能力方面的表现,是我们给予消费者最大的“定心丸”。

网上车市&网新社:目前欧拉品牌已经初步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对于目标人群,欧拉品牌又有怎样的规划?

姚飞:欧拉目前的车主中有60%-70%是女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因为根据相关数据,在未来五年,女性会集中进入汽车消费市场,并且在互联网环境下,女性拥有更多消费参与权和决策权。因此,女性是欧拉未来不能忽视的消费主力,欧拉对女性用户的把握一定要非常精准、到位。

欧拉一个以撸猫为信仰的汽车品牌的内心戏-图3

其次,每年的高校毕业生有800万左右,已经占到了同龄人口的50%以上,而大部分年轻人毕业以后会留在城市里,他们需要人生中的第一辆车。因此欧拉也会瞄准那些毕业三到五年的高校毕业生。

说到年轻人,一个成功的品牌永远走在年轻化的道路上,如果欧拉要保持市场竞争力,必须强迫自己不断地年轻化。2020年到2021年,市场上每100元钱里就有70元钱是年轻人花出去的,年轻人已经成为最大的“金主”,他们是欧拉未来不容忽视的主力人群。

此外,一二线城市的大龄单身青年也是欧拉要研究的人群。这些单身人士虽然在收入方面比不上家庭收入,但足以覆盖生活需求,且他们选择的商品都是具备“悦己”属性的,也就是说他们有自己独特的审美、品位和格调,绝不会选择那些俗气、低质的商品。欧拉要加大力度研究和开发能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

网上车市&网新社:欧拉今年推出了新一季的全球青年共创计划,这是为了达到怎样的效果或目的?

姚飞:欧拉急迫要做的事情是年轻化,共创是与年轻人产生共鸣、共振的最好方式。可如果在共创之前没有共情,那共创就只能是自娱自乐。所以,欧拉要先和用户们先产生情感联结,通过打造自身文化力与年轻圈层产生文化协同,放大他们的喜好,这才是有意义的共创。

欧拉一个以撸猫为信仰的汽车品牌的内心戏-图4

在共创之后,我们会把成果与年轻人共享,最终达到欧拉品牌和年轻圈层共生的美好局面。所以说,共情、共创、共享和共生,是欧拉未来针对年轻人营销层面的主要思路。

上次去清华美院和大学生交流,我的感触特别深。那些年轻设计师们打造汽车的原始出发点,已经跟我们这些主机厂的人完全不一样了。现在的年轻人需要的是一个在不开心的时候可以供其发泄的工具,一个可以拓展其社交圈层的工具,甚至是一个可以在平时跑步时给予其陪伴的工具。他们对汽车的向往越发个性化、定制化,越发超出代步工具的属性,也越来越感性。

网上车市&网新社:所以说,未来的汽车,未来的欧拉品牌,一定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一定是有情感的。

姚飞:是的,欧拉是一个有情感、有联结、有文化的,可以和新时代年轻人持续共振的品牌。欧拉不会沦为政策的奴隶,而是永远选择和用户站在一起,和年轻人站在一起。当政策大潮退去的时候,欧拉一定还会留在年轻人和用户的心智之中。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