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轿车为何都配备四驱系统 难道是为了越野吗?

从前,在不少消费者的观念中,四驱车似乎是离人们生活有一段距离的,它的价值主要是越野脱困,并不在人们日常城市用车的范围之内。而有心的人会注意到,豪华轿车早已经纷纷配备了四驱系统,这些豪华车恐怕一年也去不了一次郊外吧。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四驱系统难道只属于野外吗?

豪华轿车为何都配备四驱系统 难道是为了越野吗-图1

四驱已成豪华轿车标配

保时捷Panamera是一款强调运动的四门豪华轿车,它搭载了4motion四驱系统,这让其不仅有着迅猛的加速性能,同时操控精准性和过弯稳定性都得到显著提升,其独特的驾驶感受持续受到市场的追捧。玛莎拉蒂Ghibli则依靠Q4智能四驱系统的高效协作,在高速中过弯也有着极强的操控稳定性,将四门轿车的优雅奢华与超跑的动感完美结合在了一起。

豪华轿车为何都配备四驱系统难道是为了越野吗-图2

四驱对于豪华品牌轿车的价值在于提高城市中的驾驶豪华感和操控性。四驱系统不仅仅是山野里的脱困利器,同时在都市里,它也是提升品质和调性的重要工具。其实,这种策略和需求在城市SUV市场中体现的尤为明显,越来越多的城市SUV也通过四驱系统的加持,去吸引更多有多场景用车需求的消费者,让山野脱困更容易,也让城市驾驶更惬意。

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具备强大脱困能力

广汽丰田的威兰达则是将这种四驱的实用性与多元化发展到了极致,它同时向消费者推出了三款四驱选择,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其中四驱性能最强大的要属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它搭载在威兰达的两款汽油版四驱顶配车型上,分别是2.0L尊贵四驱版及2.0L科技四驱版。一句话概括它的特点就是,“越野我在行,城市行驶我更高级。”

豪华轿车为何都配备四驱系统 难道是为了越野吗-图2

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的强大之处在于,它的左右后轮分别配备独立的电控耦合机构,扭矩输出可在0:100-100:0之间变换,因此,它的越野脱困能力更加强大。

豪华轿车为何都配备四驱系统难道是为了越野吗-图3

在场地测试中,我们使用滑轮组来模拟威兰达部分轮胎完全失去附着力,仅有一个后轮有附着力的情况,以观察其四驱系统的效果。在测试中,随着威兰达的前行,其三轮均位于滑轮组上面,轮胎处于空转状态,仅有后轮有着抓地力。而结果显示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可独立控制左右侧后轮的驱动扭矩分配,将后轮的全部扭矩都分配给有附着力的左轮,威兰达轻松通过考验。

豪华轿车为何都配备四驱系统 难道是为了越野吗-图3

豪华轿车为何都配备四驱系统 难道是为了越野吗-图4

在交叉轴的测试环境下,威兰达在只有一个车轮附着的情况下,车辆的全部动力传递到了该后车轮,威兰达顺利完成重心转移,随后成功通过。相比仅靠刹车系统来限制空转车轮的四驱系统,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更具主动性,这让威兰达能够适应更加复杂的路况,在一些山区、坡道或者坑洼路段的攀越中,威兰达能够轻松脱困!

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城市驾驶更有信心

那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对于城市驾驶操控的帮助体现在哪里呢?

豪华轿车为何都配备四驱系统 难道是为了越野吗-图5

一辆车的操控优劣主要体现在弯道性能方面,绕桩测试则是测试车辆操控极限最常用的手段之一。威兰达整体表现相当优秀,它的转向系统的回馈非常精准,车头的响应相当迅速,底盘侧向的支撑性也很好,有效的抑制了车身的摆动。这样的表现也离不开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的保驾护航。这套系统会降低后轮内侧轮的动力分配,将更多的动力传输至外轮,防止明显的侧倾,提高了过弯稳定性,不产生过度的推头情况,这项同级别车型独有的功能令整个自驾行程更加安全。

豪华轿车为何都配备四驱系统 难道是为了越野吗-图6

这样的优秀表现也延续到了U型弯和8字弯等测试中,威兰达的车尾积极的响应和循迹性让驾驶相当灵巧,同时车身没有过分的偏摆,非常平稳。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能够有效改善转向不足、转向过度以及打滑情况。

豪华轿车为何都配备四驱系统 难道是为了越野吗-图7

这样的优秀实力当然更体现在车主在都市中的实际驾驶过程中。特别是在经过高速路段的弯道,或者想要以较快速度通过急弯时,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可以为外侧车轮施加更多的扭矩,让车辆极限过弯速度更高,车身姿态更稳定。说白了,驾驶者用不着费力的判断转弯的路线,小心翼翼的把握方向盘,该系统通过精准的线路把控,与驾驶者形成"高度默契",让过弯十分轻松,可以说"指哪儿打哪儿"。这样的操控性不仅更加安全,也让车主感受到城市驾驶的乐趣。

总结

可以说,在场地测试中的实力,正是为了带给消费者在实际用车过程中的完美操控感和体验感。威兰达的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不愧为四驱界的强者,它极大提升了都市行驶的安全性和操控感,对于以都市驾驶为主要场景的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当豪华轿车通过四驱系统打造运动豪华标签之时,威兰达也在用自己强大的四驱为消费者构建有着高级感和乐趣感的都市驾驶生活。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5.63L
网友评分: 4.7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