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驱SUV一定是耗油? 广汽丰田这款车让你刮目相看

一直以来,坊间对于两驱车与四驱车两者之间的区别,除了后者比前者越野能力更强之外,后者的高油耗表现也是大家所关注的因素之一。这是由于传统的四驱车辆需要将动力分配,并传至后轴,无形中增大了传动部分的消耗,并且四驱系统的重量也不轻,额外的重量也会拖累油耗。那么,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四驱车辆被消费者诟病的高油耗问题,当下有解决的方案吗?

四驱SUV一定是耗油 广汽丰田这款车让你刮目相看-图1

答案当然是有的,虽然在大部分用户印象中,四驱车型的油耗更高是普遍的认知,但是这种传统的认知将被重新定义,因为配备了E-Four电子四驱系统的广汽丰田威兰达,加上丰田品牌相对先进的双擎发动机技术,四驱车型的油耗,同样也可以控制在令人惊喜的水平。

四驱SUV一定是耗油 广汽丰田这款车让你刮目相看-图2

E-Four电子四驱系统的特点是取消了传动轴以及复杂的差速器装置,实际上是发动机只负责提供前轴动力,而后轴的动力完全由电机提供,实现了四驱,所以E-Four电子四驱系统的车型并没有中央传动轴。由于是电机驱动,它的敏捷性更高,优化了扭矩分配以及动力输出,能够更好的提供车辆的操控性,并且不挤压座舱空间表现。

四驱SUV一定是耗油 广汽丰田这款车让你刮目相看-图3

配备E-Four电子四驱系统的威兰达双擎车型,其动力分配单元会根据整车的综合状态来分配动力,前后轴动力能够在100:0与20:80灵活切换,必要时后轴可以分配到80%的扭矩,此时的E-Four是由后轮主要驱动的形态,这大大提升了整体抓地力,这意味着装备E-Four电子四驱系统的威兰达双擎车型,能在需要时切换为“后驱SUV”。

四驱SUV一定是耗油 广汽丰田这款车让你刮目相看-图4

F-Four电子四驱系统在车辆过弯时,后置电动机带来的堪比“后驱车”的全新操控体验,相比同级别的竞品,转向时的车辆反应更加敏捷,加速表现好。例如另一款同样配备四驱系统的日系混动SUV,虽然前后轴驱动扭矩能够在100:0~50:50之间分配,但是50:50的动力比会让车辆在高速过弯时车身循迹性变差,毕竟其四驱系统的响应速度相比E-Four电子四驱系统较慢。

四驱SUV一定是耗油 广汽丰田这款车让你刮目相看-图5

从理论上来说,E-Four电子四驱系统是一套兼顾油耗经济与性能的系统,与其它的电动四驱还有很大的不同,配备E-Four电子四驱系统的威兰达双擎车型,前置电机功率88kW,后置为40kW,前大后小电机设定是有原因的。一方面,为了保证更多时间前驱发力下的动力以及经济性,另一方面电池后置压缩空间,后电机小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但好处是布局紧凑响应快。从实测的数据可以看出,威兰达双擎四驱版本拥有综合油耗约5L/100km的出色成绩,对于一台上路自重超1.7吨的SUV来说,取得如此成绩的根本因素除了E-Four电子四驱的作用,还跟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带来41%的热效率兼顾性能和燃油经济性有关,特别是优化后电机扭矩之后,让它处于电动四驱的领先水平。

四驱SUV一定是耗油 广汽丰田这款车让你刮目相看-图6

四驱SUV一定是耗油 广汽丰田这款车让你刮目相看-图7

E-Four电子四驱系统的精髓是,能够在起步时以电动四驱方式行驶,一定速度之后切换为前驱,而在特殊路况下自动切换为四驱形态,最为关键的是在刹车和车辆下坡的时候能切换为前驱,让发电机承担能量回收任务。在起步阶段,威兰达双擎四驱版本的后轮从后电动机获得扭矩输出,让这台1.7吨的SUV起步非常轻松;在上坡时,后轮获得大扭矩分配,相比前驱车更加轻松,车辆的动力输出毫无迟滞感。

四驱SUV一定是耗油 广汽丰田这款车让你刮目相看-图8

四驱SUV一定是耗油 广汽丰田这款车让你刮目相看-图9

当车辆正常行驶时,混合动力系统行车电脑(HV ECU)将根据车速、油门大小等数据,对前后轮扭矩在全前轮驱动和四轮驱动间进行连续调节,给车辆提供优秀的行驶稳定性;当车辆行驶稳定后, 就会降低后轮扭矩的分布,从而保证良好的燃油经济性。此外,在入弯的时候,后桥电机会输出更多的动力,带来更佳的畅快感,就像是在驾驶一台后驱轿车,丝毫没有转向不足的担忧,毕竟转弯半径变小了,即使在多弯狭窄的地下停车场行驶,也不容易发生剐蹭,E-Four电子四驱系统绝对功不可没。

四驱SUV一定是耗油 广汽丰田这款车让你刮目相看-图10

全文总结:

E-Four电子四驱系统是一种多形态、无传动轴、差速装置的电控四驱,主要针对城市使用,保证铺装路面下更好稳定性的同时,还能最大程度发挥车辆性能以及燃油经济性,是性价比更高的一种选择,集可靠、智能、节能、性能于一体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不可谓不是时代发展的一种标志性技术。而配备E-Four电子四驱系统的广汽丰田威兰达双擎四驱版本能够提供更加独特的驾趣,在大幅度降低油耗的基础上,还能享受到后驱车独有的操控体验,体现出丰田系混动技术低油耗技术特色的同时,也能满足喜欢追求不一样驾驶体验的用户,这正是广汽丰田威兰达双擎四驱版本所体现出来的价值感。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