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同源共享,自主智造还看奔腾B70

都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无论国际还是国内,一些销量领先的车型,普遍都搭载着一台“拥有强动力、更省油和高耐久的发动机”。过去,发动机技术一直是自主品牌的短板。近日刚刚公布的“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获奖名单当中,一汽红旗1.5T汽油机(现款红旗H5搭载)赫然位列其中,这是中国一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汽油机,技术层面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标准。

而即将于11月10日开启预售的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搭载的正是同根同源发动机。红旗与奔腾技术共享,无疑为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佐证。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同源共享自主智造还看奔腾B70-图1

衡量一款发动机的优劣,可以从四个维度上判断:动力性、经济性以及排放和耐久。而前三点都和发动机热效率都有着极大的关联,在理论层面来说,同等排量下,发动机热效率越高,发动机动力性会更好、油耗更低,排放水平也会更佳。所以热效率俨然成为了衡量发动机技术实力的核心标准。

在一汽-红旗1.5T汽油机荣获“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的获奖理由一栏,明确的指出了这款发动机通过多种前沿技术,实现了高达39.06%的发动机热效率,燃油消耗率低至218.6g/kWh的最终结果。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同源共享自主智造还看奔腾B70-图2

告知大家一个标准,目前主流厂商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热效率都能达到35%,而超过这个数值达到37%再往上就是极为优秀的水平了。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合资明星车型的热效率也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准,诸如本田L15B 1.5T地球梦发动机的热效率为38%,大众EA211 1.4T发动机的热效率为37.5%。这些外资品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热效率普遍处于38%左右的水准,代表了当今全球一流水平。而实现39.06%的发动机热效率,几乎达到了目前世界范围内量产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天花板水平。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同源共享自主智造还看奔腾B70-图3

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所搭载的1.5T汽油机,和红旗1.5T汽油机是技术共享的同根同源机型,均为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CA4GB15TD汽油机。这也意味着红旗1.5T汽油机的所有前沿技术和随之带来的消费者利益点在全新第三代奔腾B70上均得到体现。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同源共享自主智造还看奔腾B70-图4

发动机是热机的一种,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吸收热能并使之完全转换为有用功而不产生其他变化。也就是说汽油产生的热能不可能完全用作有用功,能量转化过程中必定会有一定的损失(热损失和机械损失等),这也是阻碍发动机技术发展的世界难题,热效率哪怕是1%的提升都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从技术层面来说,丰田、本田、马自达的自吸发动机更容易达到高热效率,而涡轮增压发动机提升热效率的难度更大。全新第三代奔腾B70 1.5T发动机高达39.06%热效率的背后隐藏的是巨大成本和研发精力的投入。

米勒循环打底,多项一流技术加持,打造39.06%的超高热效率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同源共享自主智造还看奔腾B70-图5

和当下绝大部分发动机都采用倾向动力性,但发动机爆震倾向也大的奥拓循环不同,米勒循环是低温循环,能够有效降低发动机爆震倾向,提高发动机热效率。

米勒循环的特点是膨胀比大于压缩比,采用米勒循环的发动机实现了在进气行程结束前,提早关闭气门,在压缩行程开始之前使混合气经历一个膨胀过程,对混合气进行内部冷却,以降低发动机热负荷、减少压缩功,从而大幅提升燃油经济性。

基于米勒循环的特性,一汽工程师进一步将这台发动机的压缩比提升至11.5:1,是目前国内压缩比最高的米勒循环发动机,在避免爆震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发动机的热效率。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同源共享自主智造还看奔腾B70-图6

一般来说,提高发动机热效率有四个途径:一是提高发动机的压缩比,给燃油创造一个尽可能完全燃烧的物理环境;二是提高燃油的燃烧效率,让燃油尽可能多地转化为动能,用于有用功;三是对废气和气缸温度进行热量优化管理,降低热损失;四是深度降摩擦,减少机械损失,降低发动机额外功的损失。

不难发现,全新第三代奔腾B70 所搭载的1.5T发动机在提升发动机热效率的每一个层面都做了深度投入,类比于木桶效应,全方位的技术提升,才能使得发动机最大热效率一步一步提升,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这背后是一汽集团强悍研发实力和巨大资金投入的最好体现。

强劲动力,爽朗输出,更低油耗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同源共享自主智造还看奔腾B70-图7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同源共享自主智造还看奔腾B70-图8

在传统认知中,米勒循环一般搭配机械增压,但这样的组合让发动机的峰值扭矩范围过于狭窄,低速提速能力较差,不符合当下都市日常用车场景需求。

针对这个问题,一汽集团工程师为这款米勒循环发动机匹配了涡轮增压器,很好地解决了低扭不足的问题,当然同时也增设了电子泄压阀,来提升涡轮的响应速度。使得这款发动机在1300转时即可达到峰值扭矩,并持续至4350转,扭矩范围相当宽广,能带来更持续、爽朗的动力感受。同时,车辆在加速时可以很好的避免涡轮迟滞带来的闯动现象,对行驶质感和舒适性的提升大有裨益。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同源共享自主智造还看奔腾B70-图9

通常来说,发动机热效率值越高,也代表拥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据了解,搭载相同动力的奔腾T77 PRO在全国节油挑战赛上实现了4.9L/100km的综合油耗,日常使用据真实车主反映,综合油耗在6.5L/100km左右。而整备质量更轻的奔腾B70相信能有更亮眼的油耗表现。同时这台发动机加注92号汽油即可满足需求,能进一步降低日常用车成本。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同源共享自主智造还看奔腾B70-图10

总结:无论何时,核心技术才是最强竞争力。一汽-红旗1.5T汽油荣获“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而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搭载了同款一汽集团自主研发CA4GB15TD发动机,在多项领先的技术加持下,打造了39.06%的出色热效率,实现了发动机动力性和经济性的独有兼顾平衡,达到了世界领先高效发动机行列的技术水准。

不仅如此,基于无限方程FMA架构的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在驾乘体验、智能科技、安全防护、设计水平上所展现出的媲美乃至超越同级合资车型的产品实力,以及更懂中国市场、更懂国人需求的设计能力,都十分令人充满期待。

网友还看了
MG7 MG7 11.98万起 获取底价
传祺GA6 传祺GA6 10.88万起 获取底价
博瑞 博瑞 13.1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