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丰田打造TNGA爆款系列 达成年销目标不是问题

9月26日,2020年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线下举办的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正式开幕,时值传统车市旺季,本届车展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汽汽车厂商参展。车展当天,在网上车市与网新社举办的车企领导高端访谈间内,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总监吴依南接受了联合采访。

一汽丰田打造TNGA爆款系列 达成年销目标不是问题-图1

在2020年汽车市场非常严峻的环境下,一汽丰田销量还能够逐步攀升,主要源于TNGA架构赋能。目前一汽丰田旗下主力产品均采用TNGA架构打造,相比此前产品,在安全、科技、操控等方面全面升级。其中,亚洲龙、全新卡罗拉以及全新RAV4更是打出了一汽丰田“TNGA三强”的概念。针对今年的市场情况,吴依楠非常有信心地表示,从现在进展情况来看我们已经完成了48万台,所以我们预计今年完成77万台的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以下为访谈实录:

网上车市&网新社:今年非常特殊,在疫情大背景下,一汽丰田从市场表现来说应该还是不错的,您觉得因为什么原因在如此艰难的市场环境当中还有这种突破?

吴依南:是的,确实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都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在疫情之下,一汽丰田之所以相对于从容一些,也是因为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我们从去年开始加大了一汽丰田TNGA系列产品的投入,目前在市场上相对来说处于比较火爆的状态。另外一点,在疫情之后,我们也确实着力于疫情对于消费者的一些实际情况的改变,需求升级,做了一些调整。

尤其是加大了对于线上展厅、线上车展、线上看车,消费者直接和我们厂家沟通,包括我们一些社群的沟通,都有大的提升。前段时间我们尝试直播带货,直播的场次就上千场。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和认可程度还是非常高的。正是基于这些,一方面是产品,一方面是营销,结合疫情之后的调整,让一汽丰田能够在逆势之下保证销量持续提高的原因。

网上车市&网新社:您觉得一汽丰田在经营策略上根据疫情的变化,包括整体的市场情况来说有哪些调整?

吴依南:如果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一汽丰田现在属于二次创业的阶段,其实我们很多产品都进入到更新期。比如2018年起TNGA产品逐步导入,现在我们基本上所有的量销车都完成了TNGA的切换。TNGA带来的产品力提升非常显著,消费者是直接能感受到的,比如说全系标配的全新TSS II智行安全系统,相当于L2级别自动驾驶的这种配置,同时TNGA所带来的安全性,我们从各大碰撞测试当中都是排名前列的。所以消费者实实在在看到了这样的产品更新。

第二个是从产品的维度,大家可以看到包括丰田在内都在着力推广,像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在内的新能源产品,当然这也是汽车“新四化”的实际需求。我们从2005年导入国产普锐斯,也就是第一款混合动力产品,到现在15年了。整个丰田的电动车产品包含了混合动力在内的,现在全球已累计销量1600万台。

丰田是持续不断做一件事情,把整个电动化的技术和成本能够大幅度下降,让普通消费者能够接受。买混合动力产品或者电动化产品不仅仅是因为它节油,不仅仅是因为受到限购政策影响,而是它能带来一些崭新的体验,很值得,我们觉得我们的产品如果能做到这些点的话,其实消费者的接受度就会非常高。

这两点属于产品方面,在营销层面,不断地线上化,更加直接地和消费者去沟通和交流。在疫情期间,很多客户到店内交易的频率降低了,我们也趁这个机会,把经销店的服务能力进行培训和提升,同时在智能化改造方面也进行了加强。所以我们的客户到达展厅里面会发现截然不同的情景和场景体验,这些对整个体系来说是具有良性帮助的。

一汽丰田打造TNGA爆款系列 达成年销目标不是问题-图2

网上车市&网新社:这次北京车展一汽丰田展台有哪些亮点?或者是网友关注的地方。

吴依南:我们在北京车展有五款车型,包括亚洲龙双擎版、荣放双擎版、卡罗拉双擎,以及插电式混动卡罗拉双擎E+和电动车奕泽E进擎,这几款产品在E3馆都可以看到。

这里有个特点,这次我们这几款车型全部都是电动化产品,都是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的产品。这是一汽丰田未来一段时间要强化的,新能源产品推进的过程,也希望大家能够体验。电气化产品,尤其是混合动力现在在一汽丰田整个的销量占比非常高,1-8月整体达到了15%。我们看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信赖新能源产品,尤其混合动力在现阶段可以解决纯电的里程焦虑、安全焦虑等等这些问题,同时在体验上有很好的表现。

网上车市&网新社:您刚才多次提到了TNGA,也包括提到了亚洲龙。实际上亚洲主要是针对20-25万这个级别的细分市场。在TNGA的架构底下,一汽丰田的车型是往高端走的一个非常典型的代表,未来还会推出哪些诞生于TNGA架构的高端产品?

吴依南:致力于TNGA在更多的量产化和标准化的进展,一汽丰田未来会导入大量的产品,这个导入的幅度和频率应该是大幅超过往年的。未来基于中国消费者不同的需求,我们可能会在轿车产品、SUV产品,都会有一些体现,包括纯电的产品也会逐步出来。可以说因为TNGA架构出现后,我们的产品在造型、操控、安全,包括动力层面都有非常大的变化。很多消费者现在能够直观感受到,所以我觉得TNGA的时代莅临,其实也是一汽丰田新的时代来临的一个标志。

网上车市&网新社:您刚才提到一汽丰田在新能源、电气化这块占比其实非常大,包括像之前已经成立了新能源工厂。您觉得在新能源这块领域,因为有很多的车企到2025年的时候彻底停售燃油车了,一汽丰田的策略是什么样的?

吴依南:我们现在实际的时间表并没有像其他品牌那样固定,而且丰田推进新能源化的过程,是一个包括混合动力在内的一系列产品推进的逻辑。所以丰田在中国的新能源路线不是简简单单一个混动或者是燃料,或者是纯电,而是按照综合的路线向前推进。未来产品会从汽油产品逐渐向新能源化改变,也会有一些新能源的纯电的独立产品,跟大家见面。

网上车市&网新社:您怎么看待接下来的这个汽车市场的发展,因为像今年包括甚至到明年2021年,可能还是会是疫情笼罩下的格局?

吴依南:首先中国市场的发展,大概两三年前我们就看到从低增长到稳步,到现在可能有些负增长,当然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但是整体中国汽车市场确实成熟到一个存量的时代,相对稳定。其实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会从原来单一的新车,可能转化成二手车,二手车的销售比例会大幅度上升,未来会越来越成熟。再加上近些年来确实看到了新势力的造车企业,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智能化、互联化方面得到很多的建设,企业初步成立起来。

现在面临的格局,一个是存量,另外一个传统车企和新势力车企不同赛道的竞争。但实际上最终的一点我们认为还是要遵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需求的变化必将会导致大家对于所有竞争品类的方向目标的清晰。在这一点上我们也看到,很多新势力造车也慢慢地从完全线上开始有线下场景,开始有更好的服务体验,原来的传统车企也确实在从原来单一的通过4S店跟客户沟通的方式,现在也有线上营销的方式。

所以我觉得这是营销模式的一种趋同,其实大家都是在迎合消费者不断迭代的需求。产品端也是如此,也能看到合资企业都纷纷加大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解析,我们一些民族品牌,不断地迭代和进展,参与未来市场竞争。在这个背景下,一汽丰田还是会坚持丰田品质,坚持QDR,坚持我们的造车理念。

上田先生在丰田展台上还提到了“量产幸福”这样一个概念,其实就很好地代表了我们把每一款、每一台非常好的产品,能够放心地交到消费者手里这样一个信念。这是我们未来在中国市场上获得消费者认可的法宝。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