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拘束而活”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

安迪·安德鲁斯曾说过:“人生一定要有两次冲动:一次是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便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1

仔细算来,距上次出游已有数月之久,对祖国大好河山的向往之情早就难以抑制。正值夏末的北京炎热难耐,塞北草原气温宜人,我便约上了三五好友一同奔赴距离北京240公里左右的张北草原,开启了一次沁心之旅。此次草原之旅历时2天,行程820多公里,从位于北京六环外的西郊居所出发,沿六环、首都环线一路行至沽源,进入秋高气爽、风光旖旎的草原天路,随后奔赴丰宁坝上草原的中国马镇,并以此为起点深入苍茫草原,感受天蓝欲滴、碧草如翠的塞外山河。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2

我们特意挑选了两台风格截然不同的车作为交通工具,朋友小李的座驾是豪华中型SUV代表之一的奔驰GLC 300,而我选择了一辆江西五十铃1.9T D-MAX皮卡。此次草原之旅经历了长途高速、蜿蜒山路、越野穿越等多种路况,无论对人还是对车都是不小的挑战。出发前朋友担忧皮卡自驾游会很辛苦,然而D-MAX凭借其非承载车身、大马力发动机、四驱系统、具备货箱、内饰高端等特点成功令所有担心烟消云散,甚至比豪华城市SUV更适合诗与远方。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3

旅行就像一场公路电影,在看不见尽头的公路上,把自己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绝大多数时光都在路上度过。因此舒适便是每位旅行者的首要需求,小李的奔驰GLC毫无悬念的成为了朋友们希望乘坐的对象,D-MAX遭到了冷落。其实这种现象相当普遍,在大多数人的固有印象中,皮卡就是没法和高档SUV相提并论。然而随着我们踏上旅程,D-MAX凭借出色的乘用化水平彻底扭转了朋友们的观念。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4

随着一行人驶上高速,D-MAX并没有表现出货车“标配”的噪音、抖动和笨重等特点,而是展现出了高档SUV才具备的特质,灵活、迅猛、沉稳。国六版D-MAX采用了RZ4E劲蓝1.9T+爱信6AT的黄金动力组合,这款发动机是五十铃最先进的柴油动力之一,NHV表现出色是其显著特点,由于采用了后置正时齿轮设计。同时对发动机缸体进行了防止振动和噪音外泄处理,车辆实际驾驶过程中的静谧性相当出色,风噪、胎噪水平和家用SUV无异,几乎感受不到发动机噪音。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5

爱信6AT变速箱则放大了这台发动机静谧稳定的特点,其精准调校、成熟稳定的特点带来了令人享受的驾乘体验,极大减轻了行驶中的顿挫感,在必须面对货车限速限道的情况下,我们也并未因此而感受到过度的劳累。黄金动力配合D-MAX在油门调教、底盘悬挂系统等方面兼备运动与沉稳的优势,简直比大众沉稳棉质的驾驶质感还要更好,当小李在高速服务区因长途驾驶而感到疲惫时,我与同乘D-MAX的朋友依旧生龙活虎。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6

与此同时,国六版D-MAX还通过内饰配置的升级全面提升并延展了车辆的舒适感。这款车配备主驾驶座椅电动6向、副驾电动4向调节,座椅厚度及包裹性出色,出游驾驶过程中并未出现老式皮卡那种坐着板凳开车的窘迫感,座椅人体工学设计比绝大多数小轿车都令人享受。此外,国六版D-MAX还拥有全新液晶彩色仪表、8寸彩色大屏、Carlife&Carplay车机互联系统、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定速巡航系统、上坡辅助+陡坡缓降、360度环视影像等多项高档功能配置,减轻了驾乘负担,增强了娱乐性和互动性,一路上听歌聊天,享受着皮质座椅带来的舒适感好不惬意。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7

正午时分,经过将近240公里的长途跋涉,我们来到了G335与G95国道交叉地区,此处便是苍茫草原之旅的真正起点。云花清秀,野芳琼香,这里是无数城市居民最向往的地方。有人说,“在这儿,你可以找到自然最真实的色彩”!这里的每一株草、每一朵花、每一片云甚至每一次呼吸都是甜美的,而江西五十铃D-MAX与这里的一切相得益彰。从桦皮岭进入沽源草原天路后便是一路向上的无数大陡坡,加之突然来袭的淅沥小雨,被浸湿的陡峭山路成了不小的挑战,不过对于以低扭著称的柴油皮卡而言,这里就是主场。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8

D-MAX搭载的1.9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0kW和峰值扭矩为360N·m,发动机转速在1500-3000rpm时扭矩可以维持在350N·m以上。低扭特性使其在面对多弯且都是大上下坡的草原天路时非常轻松,底盘非常紧致、动力传递平顺、换挡响应及时、变速逻辑清晰,始终能保持最优的动力输出。当拥有全时四驱的奔驰GLC面对这种路况都疲于应付时,采用分时四驱挂入4H挡的D-MAX依然稳定自若。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9

沿路欣赏完草原天路苍茫的美景后,朋友们决定在这天地相接的广阔之地烧烤午餐,此刻的D-MAX进一步向我们展示了自身与生俱来的生活基因。当小李打开奔驰GLC后备箱时,映入众人眼帘的是拥挤在一起的食材和野餐工具,小李将后排座椅大幅向前调整才使得后备箱勉强才装下一部分出游工具,更多的装备和材料则不得不放到后排座椅上,侵占了大部分乘坐空间,一台价值超40万的豪华SUV就这么变成了“五菱神车”,此情此景如果是举家出游想必会非常窘迫,极大的影响心情。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10

反观D-MAX,由于皮卡货舱+驾舱分隔独立的特殊结构,1480*1530*480mm的货箱在装下食材、工具、桌椅等郊游装备后还有很大的储存空间,丝毫不需担心人与物抢空间。而5290*1860*1830mm的整车尺寸则保证了驾驶室内的所有人都能获得充足的空间,前排驾驶者和乘客可以将坐姿调整到最舒适的位置,后排乘客同样可以尽情撒欢,皮卡的空间利用能力跟一般家用车相比简直无敌。

从拘束而活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1

此外,皮卡在烧烤过程中还可以变成野餐工具,而不是像SUV一样只能停在一旁。烧烤时将D-MAX的尾门展开就可以变成一个宽大的工作平台,可以将所有准备好的食材、餐具、工具都放在上面,非常便于取用。而且由于D-MAX具备货箱宝,拥有耐剐蹭、耐划伤、极易清洗的特质,烧烤结束后还可以将垃圾和扑灭处理后的碳都放在里面,不仅从根本上杜绝了造成环境污染的可能,还不会因为厨余垃圾污染车内空气,充分展现了皮卡货箱的百变属性,这是任何家庭乘用车都无法比拟的绝对优势。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12

总而言之,皮卡作为一种集多项功能于一身的产品,可以代替SUV、轿车、货车、旅行车满足生活中的所有用车场景,天生就具备生活与文化的基因。D-MAX等高端产品的目的就是将皮卡从货车的固有印象中解放,令消费者可以充分感受皮卡万能车的便利,体验不一样的车生活。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13

离开沽源草原天路后,我们一行人便奔赴中国马镇,准备挑战第二天的草原无人区穿越之旅,这是感受草原的最佳途径。不过在这路况复杂的草原之上,能带你完成这趟旅程的座驾并不多,至少小李的奔驰GLC就只能老老实实呆在酒店停车场。D-MAX作为一款非承载式车身座驾,在非铺装路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震动经过悬挂和车架的过滤进入驾驶舱,稳定性和舒适性都远超承载式车身的车型,是挑战无人区泥泞不堪、崎岖颠簸环境的不二之选。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1

坝上草原无人区穿越历经70公里,由于连日以来的阵雨天气和河水冲刷,导致道路非常泥泞,这段鬼斧神工的草原奇景之下是颇为艰难的路况。并且草原地区非常注重对草地的保护,可供车辆行走的道路十分狭窄、到处都是坡度较大的路面,还有长达几公里的涉水路,进入无人区的主要道路几乎被过往的车辆碾压的泥泞不堪。我们的任务是驾车沿河道而上,攀登至附近的高地稍作休整,再顺路而下驶入草原深处。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15

这是我第一次驾驶江西五十铃D-MAX 1.9T车型深入路况如此复杂的地区,起初面对泥沙混合的湿润河床地带时确实遭遇到了难以通过的现象,领队向导驾驶的5.0 V8老陆巡在通过河道时侧滑陷车,虽然最终都化险为夷,但这款经典硬派越野如履薄冰的表现也着实令我们一行人感到紧张。不过D-MAX却用实际表现令我们信心大振,面对老陆巡都要经历五六分钟调整和尝试才能攀上的河床,D-MAX在1.9T柴油机的强大低扭和分时四驱的帮助下一遍通过,甚至连侧滑停车都没有发生。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16

D-MAX面对这样的路况能够信手拈来,不仅仅是因为自身强大的性能,还益于江西五十铃D-MAX出色的车身结构。D-MAX采用了分时四驱系统,在遇到涉水路和河床爬坡时切换到相应的4H和4L功能后,分动箱使前后轴形成硬链接,平均分配动力,这种结构相当于中央差速锁,最适合长时间高强度的烂路使用,拥有极高的可靠性。与此同时,D-MAX还配备了伊顿差速锁,并采用独立双横臂螺旋弹簧前悬架,车辆行驶比较稳定,整个车队全程都没有因为坑洼路面的剧烈颠簸造成任何质量问题,车辆从头到尾也没有出现任何异响。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17

毫不夸张的说,在穿越草原无人区的过程中,D-MAX表现出了一台硬派座驾应有的特质,强悍、稳定、结实、可靠,在与经典硬汉兰德酷路泽的较量中不落下风。城市SUV无法带你去的地方D-MAX可以,甚至硬派越野过不去的坎它也可以。并且D-MAX的价格只有当地向导那台兰德酷路泽的六分之一,从无人区归来后,甚至这位向导都对D-MAX赞誉有佳,充分感受到了皮卡的强悍。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18

国内皮卡政策的逐步放宽推动了皮卡市场的逐步成熟,越来越多乘用车消费者转而购买皮卡作为自己的首选车辆。面对不断涌入皮卡市场的乘用化消费者,大品牌、高品质成为主要诉求,合资产品成为皮卡市场上备受关注和追捧的车型。而江西五十铃作为一家历时六年,便完成了从无到有、从零起步到行业前三的出色企业,是五十铃“柴油世家”强大品牌背书和“匠心精神”高品质的最佳体现。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19

D-MAX作为国内唯一的高端柴油合资皮卡,在动力水准和燃油经济性两大相悖的性能指标中取得了平衡,此次草原之旅我们并未刻意省油,在经历了越野、高速、山路的轮番行驶后,D-MAX最终油耗为百公里7.9升,可以说是相当省油。此外D-MAX在2019年还对外观、内饰、配置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升级,使其最终成为了集家庭出行、商用运输、外出旅行于一身多功能车型,塑造出国六版D-MAX“适合所有人”的产品形象,日常使用完胜高端豪华车。

从拘束到逍遥游让D-MAX打开你的第二人生-图20

D-MAX这类多功能的、家用属性强的、极具玩乐性质的皮卡终将回归生活的本质,带领车主探寻别样的旅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