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

前些天,我加入了江西五十铃和国家地理组织的联合科考队,开启了一次充满挑战的科考之旅。全程历时7天,行程1000多公里。从海拔2900m的青海格尔木出发,一天时间沿青藏线穿越昆仑大峡谷,进入平均海拔4500m以上的可可西里。之后,我们的科考队以沱沱河镇为中心,前往当曲河、通天河口、雅西错、班德湖,达尔宗山,开启高原珍稀生物的考察工作。这次科考的车辆来自江西五十铃,其中江西五十铃D-MAX皮卡为勘路车,而mu-X牧游侠则是科考官方用车。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1

这次科考活动有5天时间位于高海拔地区,需要经过大量的越野路,无论对人还是对车都是不小的挑战。收官仪式上,联合科考队领队专家,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会长,可可西里保护站创始人杨欣说:“正常情况下要上到海拔4500米的高原,要先在格尔木适应三天,再到沱沱河那边去适应三天,才能开始正常工作。而我们这次一下子就上到4500米以上的区域开始工作,全程人车平安,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穿越昆仑大峡谷,行摄可可西里

活动正式开始的第一天,联合科考队从格尔木出发,沿青藏线一路朝沱沱河出发。路过的昆仑大峡谷是世人难得一见的世界级奇观。昆仑山大峡谷是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记录了昆仑山亿万年的地貌变迁,是一座活的“地质演变史博物馆”。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2

昆仑山峡谷全长12公里,最深处可达50米,其实就是苏尔干河冲蚀形成的裂缝。这段鬼斧神工的峡谷奇景之下是颇为艰难的路况。昆仑大峡谷底部的海拔大约也有3500米左右,属于高原,峡谷之中的路十分狭窄、到处都是尖锐的鹅卵石,还有长达几公里的涉水路。我们的任务是驾车先顺水而下,再逆流而上,寻找岩羊的踪迹。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3

这也是我第一次驾驶五十铃的1.9T国六柴油动力高原涉水行驶。无论是五十铃的D-MAX还是mu-X,均为非承载式车身,在非铺装路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震动经过悬挂和车架的过滤进入驾驶舱,稳定性和舒适性都远超承载式车身的车型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4

昆仑山峡谷属于冰川融水,一般上午水位较浅,随着气温升高,冰川融雪量加大,下午水就会逐渐变深,夜间气温下降,水位就会回落。我驾车溯游而上时,正至午间,水位有所上涨。驾车涉水时,荡起的波浪高度没膝。五十铃mu-X牧游侠,拥有非常强大的涉水能力,涉水深度高达950mm,在这里游刃有余。

另外值得强调的是,牧游侠和D-MAX采用的是博格华纳分时四驱,在涉水路切换到高速四驱后,分动箱将前后轴硬链接,平均分配动力。这种结构相当于中央差速锁,最适合长时间高强度的烂路使用,拥有极高的可靠性。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5

穿越昆仑大峡谷后,我们沿青藏线向沱沱河方向继续行进。我们从柴达木盆地的边缘,穿过海拔近5000m的昆仑山垭口,正式进入了可可西里。一进入可可西里,离天更近了一些。天色也从灰蒙蒙,一下变成了湛蓝。这里原始而纯粹,路边几百米的远处就有藏羚羊、黑颈鹤、野牦牛等数百种飞禽走兽。我们有幸在这里就见到了成群结队的藏野驴、藏原羚。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6

领队杨欣老师说:“在盗猎猖獗的上世纪,野生动物会迅速逃离人类的视野。而现在我们距离野生动物可能只有20m。可能再过不久,人与动物就可以更近一些,达到真正的和谐相处。”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7

我们的科考队在可可西里逐渐深入,已经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区,连续行驶4个小时。我们进入了典型的高原冻土带。领队介绍说:“这里的冻土层非常厚,可能有几千米厚,在夏季中午的时候,地表气温很高,冻土层可能会融化一点点,然后到晚上再冻起来,这样冻、化交替,很容易会让路基塌陷。因此,这段路上散布着数不清的炮弹坑。”

我们的司机师傅也介绍说:“这条路是往拉萨运输的重要通道,路上大卡车很多,一般都是满载的重车上去,所以路况很差。我们宁愿选择对向车道,对向车道一般是空车回来,路况稍微好一些。”

这时,一款优秀的座驾就显得非常重要,得益于mu-X牧游侠和D-MAX都配备分时四驱系统加之伊顿差速锁,并采用独立双横臂螺旋弹簧前悬架,车辆行驶比较稳定,整个车队全程都没有因为坑洼路面的剧烈颠簸造成任何质量问题,车辆从头到尾也没有出现任何异响。

当曲河湿地与峡谷,动物种群调查

六月的高原,清晨室外不过1℃。在正式抵达“绿色江河”沱沱河保护站后,科考队员们了解了保护站内工作人员的日常、学习了相关的自然动物保护知识。随后,我们科考队前往当曲河开展斑头雁、白唇鹿等野生动物的样线调查。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8

当曲河是长江源头的正源支流,是长江最长的源头,支流多,流量大,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东段海拔五千三百九十五米的山麓,在囊极巴陇与沱沱河汇合,自此成为通天河口。我们要去的地方就是通天河口,这里就是很多动物饮水的地方。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9

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野生动物。下了车,满地都是地洞,这是土拨鼠、鼠兔的杰作。因为这些动物的数量过多,处于食物链的最低端。藏狐、赤狐、狼这些食肉动物是他们的天敌。我们还在电线杆上看到了猛禽一家。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10

值得强调的是,因为动物身上可能存在具有极强传染性的恐怖病毒,在野外,我们不建议触摸任何野生动物,人类应当敬畏大自然。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11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整个下午的观测活动中我们都没有见到白唇鹿的踪影,拍摄和观测野生动物可遇而不可求,做这件事需要把心态放平和。

雅西错水文调查,深入长江源头,登达尔宗山

长江源区域海拔高,空气稀薄,自然环境原始,不仅是雪豹、白唇鹿、狼、斑头雁等众多野生鸟兽的栖息地,还守卫着万里长江的水源环境。长江第一水文站——沱沱河水文站也建立于此。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12

雅西错高原湖泊是沱沱河等其它河流流入长江重要湖泊之一,本次科考针对雅西错的入水口、湖中心、出水口进行了湖泊调查。我们在沱沱河水文站站长和长江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带领下,借助机动艇进行水文调查。通过水质仪来监测记录水的PH值,并通过沉积物采集器进行底泥采样,后期将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借此了解到这些年湖泊的变化情况,为长江源生态环境变化提供重要参考科学依据。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13

我们穿上价值近3万元的隔热自动充气救生衣,奋力将动力艇推到指定地点,然后进行水、泥取样。为什么要靠推的?据曾经做过长江漂流的英雄杨欣老师讲:“这里对漂流人来说是绝地,因为水很浅,水流很缓慢,如果长江漂流误入这里,基本上只能下水去拖船。”我们其实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因为水过浅,动力艇的螺旋桨会搅拌到水下的底泥,几乎无法使用,我们也只能靠人力在海拔4700m的高原湖泊中推船,其中滋味真的永生难忘。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14

下午,我们科考队驶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后,驱车前往长江的源头沱沱河流域,在志愿者吐旦的带领下,去班德湖边的达尔宗山布设的红外相机,晚上就在班德湖畔的帐篷里露营。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15

班德湖畔,守望珠峰飞雁

沱沱河班德湖是斑头雁聚集数量最多的地区,每年4月底至6月中旬,都有数千只斑头雁从印度、尼泊尔飞到班德湖产仔,到10月初,母雁会带着小雁迁徙至南亚国家越冬。以前这里每年被盗捡鸟蛋近2000枚,而斑头雁的全球野生种群数仅10万只。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16

斑头雁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8小时就能飞越喜马拉雅山脉。2012年开始,绿色江河等环保组织者以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为基地,启动斑头雁守护与调查项目。志愿者的行动换得了目前班德湖斑头雁最大种群数量超过3000只,该区域再无人盗捡鸟蛋。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17

班德湖保护站,在杨欣老师的带领下,科考队员们投身监测站志愿项目,完成了一项项考察工作。穿过湖面进入班德湖中心岛屿观测点,将红外线相机、远程视频监控等设备架于岛上,监测斑头雁孵化的过程,考察它们的栖息环境和数量。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18

沱沱河归来,探玉珠峰秘境

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生物多样性和水文科考观测之后,我们的联合科考队再度出发去挑战最后一项任务,玉珠峰冰川活动考察。玉珠峰海拔6178米,是昆仑山脉东段最高峰,终年积雪,山脚下是万年冰川。这里是登山爱好者攀登雪山的训练基地。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19

通往冰川的道路是一条非铺装的碎石路面,一般车辆的轮胎和底盘不太适合长时间在这样的道路上行进。颠簸的路感也很容易让人感到不适,尤其是在接近冰川处的海拔已经超过5000 m,颠簸更容易加重高原反应。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20

尽管道路条件不佳,我们联合科考队还是毅然地驾车驶入了这条通往玉珠峰的道路。因为mu-X牧游侠和D-MAX都拥有超高强度稳固车身,表现出持续而稳定的行驶能力,五十铃皮卡百年品质实力再次被验证。此次,联合科考队攀登上海拔约5050米的玉珠峰大本营,在呼啸的大风裹挟中,借助无人机记录冰川冰舌前沿消融状态,对比数据。

写在最后

这次长江源斑头雁守护行动,是我媒体职业生涯中参加的最具挑战的一次活动。从班德湖露营之夜以后,我就因为身体不适,高原反应加重,没能充分参加后面的项目。而这次完整参加所有项目的队员,恐怕也就只有一半。沱沱河地区的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所有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高原反应,只是各人的耐受力不同。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21

人有高原反应,车也会有高原反应。五十铃再高原的动力也会有所减弱,但是足够使用,五十铃的柴油国六技术属于业内翘楚。采用了与众不同的后处理技术路线,采用集成式LNT模块作为后处理部分的重要组件。这种集成式LNT模块,将LNT(处理氮氧化物NOx的装置)与DPF集成到一起,体积更小,让发动机舱布置更灵活。同时,因为DPF与LNT连在一起,与废气出口更近,DPF捕捉到的颗粒物温度更高,很容易让这些颗粒物直接燃烧掉。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随着DPF捕捉到的颗粒物越来越多,集满之后会再次主动燃烧。正是因为五十铃先进的技术,百年传承的合资品质,全程没有任何一辆车出现任何故障,将科考队所有人平安带回格尔木。

江西五十铃穿越昆仑大峡谷探江源访珠峰飞雁-图22

回到平原,回想起高原上每次呼吸感觉缺氧受到的折磨,我感觉到生活的幸福。五十铃在极端自然条件下可以信赖,那么在正常使用时,当然可以游刃有余。

D-MAX
D-MAX 网友评分 : 4.86
参考价 : 13.4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