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

选车就像找对象,不必门当户对,但一定要情投意合。追求大空间高性能自然是没毛病,如果选择的车型能够和使用需求完美匹配,自然是更加难能可贵。就像我今天试驾的这辆长安马自达CX-30,拿配置表和其他车型对比,动力不强、配置一般、空间有限,看起来真不是个好选择。可如果你亲自去驾驶、去使用,就会发现它的独到之处在于恰到好处。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1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2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3

长安马自达CX-30的目标用户群体很明确:它就是为年轻人量身打造的一款车型。广大年轻人的需求是什么?高颜值肯定是第一位,安全配置要齐备,与朋友聚会空间不能太小,虽然预算有限,但还是想要紧致的底盘和出色的行驶质感,至于动力,至少要让我有等红灯时候排在第一位的勇气。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应对这些需求,长安马自达CX-30是如何做的。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4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5

首先在颜值部分,我想不用多说了吧,马自达标志性的魂动设计升级到2.0版本,加上魂动红配色,开在街上绝对是不可忽视的一抹亮色。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6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7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8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9

从侧面看上去,长安马自达CX-30车身线条比一般两厢车要更加饱满,一方面昭示它和两厢版马自达3的差异,一方面也为车内空间留下了伏笔。年轻人不应该过早地开大车,短小精悍的尺寸在拥挤的大城市中走街串巷更为得心应手,而较高的离地间隙,在外出郊游的时候就显示出优势了,走走非铺装土路完全没有担忧,偶尔下下河滩也能“全身而退”。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10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11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12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13

为什么我在开头说一定要把这款车真正用起来,才能发现它的“恰到好处”,因为马自达这种闷骚品牌,它的优点直接看上去无法发现,例如那个尺寸很小而且无法触摸操作的中控屏,你会发现使用中央扶手前的旋转拨盘操作更为便捷;另外还有纯机械的仪表盘,简单直接一目了然,可是在液晶时代,能够坚守机械质感的品牌已经不多了。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14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15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16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17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18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19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20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21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22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23

追求简单和纯粹的理念,并不妨碍长安马自达CX-30提供好用的科技配置:同样是全景影像系统,这款车的清晰度在合资品牌中称得上数一数二的水平;自适应续航、车道保持和盲区监测等等都不是只停留在配置表上的功能,在日常用车过程中使用频率很高。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24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25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26

汽车空间的需求,都是跟随使用场景而产生的。二胎家庭肯定就要至少六个座位的车型,而参加工作不久或是刚组建家庭的年轻用户,车辆大部分时间都是1-2个人使用,真的需要买一辆“大”车吗?长安马自达CX-30的空间表现,我觉得刚刚好,前排就不多说了,后排空间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局促,而且车门内侧内凹的设计,让车内横向空间表现更好。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1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28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29

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还谈什么性能?马自达的优势在于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完美匹配,丝般润滑的感受只有开过的人才能体会到。今天的试驾分为城市道路和赛道科目,让我对“人马一体”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30

目前市场上比比皆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而马自达一直坚守在自然吸气技术路线上,这款升级版2.0L SKYACTIV-G发动机的优势在于,动力随踩随有线性输出,同时油耗方面也有着很不错的表现。特别是在城市中低速路况下,配合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能做到真正的车随心动。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31

中高速加速超车,直接把油门踏板踩到底,变速箱会快速地连降两挡配合你,转速提升到5000rpm,这时候还能听到美妙的排气轰鸣。如果想要更加直接的动力输出,把挡杆向左拨到手动模式是必然的选择,通过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直接调配动力输出,很有种驾驶高性能车的感觉了。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32

制动踏板行程很短,辅助系统的设定,在中低速路况下会给人比较硬的脚感,对于力气小的女生来说需要提前发力,不过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增强了人和车的交流。速度起来以后,你会发现制动踏板好像解开了封印,轻踩即有减速度输出,能够帮助你精确地控制车速,这一点在赛道体验中感受尤为明显。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33

至于转向和底盘,可以说是马自达的传统强项,也正是“人马一体”的精髓所在。转向系统提供沉稳细腻的手感,精准的指向性让人爱不释手,独有的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在转向时能够提供出色循迹性,而无需反复调整转向角度,即使刚上手也能表现得像个老手。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34

长安马自达CX-30的后悬架是很多键盘车神的重点关爱对象,但是如果实际驾驶过这款车型,你会发现这是个“小马过河”的故事:蝶形仿生悬架结构的驾乘感受,位于多连杆悬架和传统扭力梁悬架之间,在舒适性和操控性之间达到了均衡。具体来说,在良好路况下行驶,长安马自达CX-30提供出色的平顺舒适体验,路面振动被大部分发散吸收,而在试过坑洼路面或是减速带时,能够察觉到底盘的紧致,会有比较清晰的路感传递给驾驶员和乘客。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35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36

这也是长安马自达CX-30“恰到好处”的一个表现:这款车可以作为小情侣舒舒服服的城市代步车,同时在赛道上也能精准地劈弯走线,顺利完成最高车速75km/h紧急变线的科目。

一切都恰到好处 多路况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图37

回到本文开头的部分,长安马自达CX-30各方面的产品特征都紧密迎合年轻用户的用车需求,可以说是这个价位水平最值得入手的车型之一了。如果你对长安马自达CX-30感兴趣,听我一句劝,不要拿着配置表反复琢磨了,亲自驾驶和乘坐一下这款车型,这样才能发现马自达品牌车型的真实魅力。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07L
网友评分: 4.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