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起,全国高速将统一限速,这4种超速不再处罚

7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根据最新《规范》显示,某些地区限速标识设立混乱,限速标准忽高忽低,严重损害了车主的合法权益,更有甚者严重影响了驾车安全,交通部将重点整改此类问题,预计多地将在下半年推出限速改革举措,不少车主将能体验到高速改革带来的便利。

11月起全国高速将统一限速这4种超速不再处罚-图1

 

统一、规范全国限速标志

道路交通标志是用图形符号、颜色和文字传递特定信息,用以管理交通的设施,对构建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意义重大。但是如果交通标志和宣传标语设置不规范,或内容与交通法规相违背,则必将误导交通参与者,从而为交通安全埋下隐患。我国道路上其实存在着不少类似的情况,某些地区交通标志的设立过多、混乱、不清晰、不醒目,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和社会影响。

11月起全国高速将统一限速这4种超速不再处罚-图2

根据最新发布的《规范》,自2020年11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规范全国限速标志设计,并对大量不合理的限速标志实施拆除行动。未来的限速标志将更贴合实际交通状况、沿线设施等情况,向使用者提供正确、及时的信息,实现一目了然。

11月起全国高速将统一限速这4种超速不再处罚-图3

提高限速值,解决限速“忽高忽低”

限速原本是防止危险驾驶,保障道路环境安全的举措,设立限速标识的出发点是合理的,但相信很多司机在驾车出行过程中一定都经历过明显违背实际环境的限速规定,比如在宽敞笔直的市内主干道限速40km/h,高速公路上限速值来回波动。这样的限速规定显然令无数车主感到无语,尤其在某些地区,前200米限速100km/h,后200米就暴跌到了80km/h,令人猝不及防。目前有些地区已经在开始治理限速忽高忽低的不规范现象。

11月起全国高速将统一限速这4种超速不再处罚-图4

湖北:68条高速提高限速值

2020年1月1日起,湖北全省大部分高速公路均已开始提速,最高限速视情提高10-20km/h,对原限速值100km/h路段,原则上提高至110km/h;对原限速值110km/h路段,原则上提高至120km/h。

甘肃:兼顾安全与效率,实行“提低限高”

2020年5月1日起,甘肃高速公路隧道按设计速度80km/h设定限速;小客车最高时速120km/h,最低时速60km/h;其他机动车最高时速100km/h,最低时速60km/h。

11月起全国高速将统一限速这4种超速不再处罚-图5

广东:测速点前设置提示牌,提高限速值

广深沿江、广惠、广三等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小型车的限速值由100km/h提高到120km/h;规定固定测速点位置必须在前方500米至1000米处竖立告示牌,并且同一辆机动车在同一路段同一行驶方向,被固定或流动测速设备记录有多次超速违法行为的,原则上只处一次罚款。

山西:重点解决断崖式、隐蔽式不合理限速

2020年5月10日截止,山西完成了全省隧道及重点路段限速标志整改工作。并将8月1日前完成全省高速公路、一级国省干线公路限速标志的整改完善,且重点解决“断崖式”、“隐蔽式”等不合理的限速问题。

11月起全国高速将统一限速这4种超速不再处罚-图6

这4种超速免罚

《规范》中还指出,以下几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未造成后果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予以警告,不再扣分罚款

1、限速低于60km/h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50%以下的;

2、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3、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外的机动车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4、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20%以下的。

拓陆者驭途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