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机巡礼之江铃域虎PUMA动力,甘当假洋鬼子

柴油机至今已经发展了120多年,从最早为了替代蒸汽机,到现在已经成为在轮船、航空、工业等多用途的发动机。车载柴油机仅仅是其中很小的一个分支。正是由于柴油机的大扭矩、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使其成为了皮卡这类车型广泛搭载的动力。国内皮卡市场的柴油机种类可谓百花齐放,但多以日系技术、欧系技术以及自主技术占主流,美系技术的柴油机屈指可数,其中江铃品牌旗下的皮卡就是少数搭载美系柴油动力的产品,不少网友也经常询问笔者关于江铃域虎柴油机的问题,今天笔者就带大家详细了解一番。

柴油机巡礼之江铃域虎PUMA动力新瓶装旧酒-图1

目前在售的江铃皮卡产品有宝典、域虎3、域虎5、域虎7和域虎9。其中,柴油机分别有2.0T、2.4T、2.5T、2.9T,而其中符合国六标准的PUMA 2.0T正是福特技术的产品。

何为“PUMA”?

说起“PUMA”大家想到的一定是某个运动品牌,而在福特的柴油机体系中,“PUMA”仅仅是内部使用的开发代号而已,在国际上更广为人知的名称其实是ZSD系列。其实,除了“PUMA(美洲狮)”外,还有“Tiger(老虎)”、“Lynx(猞猁)”和“Lion(狮子)”一些列的内部代号。

柴油机巡礼之江铃域虎PUMA动力新瓶装旧酒-图2

这些柴油动力由于具有相近的“血缘”和技术基础,都统称为“Duratorq”动力,Duratorq动力中最著名的就是曾在国内销售过的福特Ranger上搭载的直列6缸柴油机P5AT,该动力扭矩高达470N·m,但是由于其极差的可靠性在澳洲、欧洲等地投诉不断,也正是如此,福特在2019年的产品换代时,将其废弃,直接更换为技术更先进的Ecoblue2.0T柴油机,至此这款3.2的P5AT动力便在全球市场销声匿迹。

柴油机巡礼之江铃域虎PUMA动力新瓶装旧酒-图3

而PUMA系列也是“Duratorq”动力中的关键一员,其实PUMA系列是“Lynx(猞猁)”系列的改进版本,其基础可以追溯到1959年福特小型车Anglia上搭载的1.0升柴油机,而PUMA家族中的2.0T这款动力,代号ZSD-420,于2000年发布,最早搭载的车型为第三代福特蒙迪欧,也正是江铃域虎9等车型上搭载动力的原始版本。

PUMA 2.0T有什么技术?

可以说PUMA2.0T是柴油发动机中的元老级产品,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最初的PUMA2.0T可爆发出85 kW/280 N·m的动力水平,在当时来说是非常不错的水准了。其采用直喷技术、高压共轨、16气门、双链条驱动凸轮轴和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技术等,相较于其鼻祖“Lynx(猞猁)”系列来说,是一次巨大进步。

柴油机巡礼之江铃域虎PUMA动力新瓶装旧酒-图4

不过,这样的技术放到今天来说却有点老旧,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车友都很诧异如今的柴油机最大功率动辄120kW—140kW的时代,江铃域虎的PUMA2.0T仅仅为104kW左右,扭矩350N·m在行业内也不占优的原因。

PUMA 2.0T评价如何?

PUMA2.0T虽然曾经是福特在欧洲的当家动力,但是在可靠性上却颇受诟病,在主流的汽车网站及论坛talkford、whatcar.com、honestjohn.co.uk上均有大量反应其质量问题的帖子。

柴油机巡礼之江铃域虎PUMA动力新瓶装旧酒-图5

甚至有国外网友和用户称这款发动机是“Not without reason, this engine is considered one of the most problematic and unsuccessful diesel engines in the world(该发动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有问题和最失败的柴油发动机之一)”,并指出这款动力有发生故障的巨大风险,更糟糕的是,一些修理厂根本无法对其进行修复,其中有几点值得注意。

柴油机巡礼之江铃域虎PUMA动力新瓶装旧酒-图6

一个通病是PUMA2.0T如果要更换正时皮带的话,需要拆卸发动机机角,一旦出现问题维修成本将很高。另一个则是高压燃油泵问题,据不少用户指出,由于泵活塞的硬化不足,会导致严重磨损,导致金属屑进入燃油,直接损坏喷油嘴。如果你的PUMA2.0T运行不稳定、启动困难、并且明显感觉动力不足的话,那么你就要注意你的燃油泵了。最后一个通病就是真空泵和启动机故障,也常常会爆故障码。

柴油机巡礼之江铃域虎PUMA动力新瓶装旧酒-图1

柴油机巡礼之江铃域虎PUMA动力新瓶装旧酒-图7

可以说,PUMA2.0T是“Duratorq”动力家族中可靠性极差的一款动力,以至于在2000年首次搭载在第三代福特蒙迪欧的6年后,便不再搭载在福特的车型上,成为了“PUMA”家族中最短命的一款动力之一。

柴油机巡礼之江铃域虎PUMA动力新瓶装旧酒-图8

不过,这款被欧洲淘汰的动力却恰恰新生在竞争激励的国内皮卡市场,作为一款诞生于欧一标准时代的动力,虽然已经升级国六,但放到现如今的国内皮卡市场动力大潮中,的确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前有升级国六后,动力不降反升的“新一代机皇”VM2.5T;后有自主技术当家,扭矩破400N·m的长城4D20M;还有进口化率高达75%的国际一流柴油机M9T,都让江铃域虎上搭载的这款PUMA2.0T处在了极其尴尬的位置。

柴油机巡礼之江铃域虎PUMA动力新瓶装旧酒-图9

有人说车好不好看销量,江铃皮卡2020年前5个月销量同比暴跌25.6%,市占率逐步缩小都说明了些问题。在笔者看来,“外来和尚会念经”、拿国外老旧技术冒充“高档”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能真正贴合用户需求、没有自主技术的企业都将会在未来成熟、理性的市场和排放政策的大潮下被淘汰。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9.23L
网友评分: 4.7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