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丰田携5大“巨头” 提速氢能源发展

氢能源市场中,丰田可以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丰田就开始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2014年发布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车Mirai,并且丰田一直相信氢能源技术是环保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但仅凭丰田一家车企,难以将氢能源汽车这块“蛋糕”做大,需要举全行业之力,共同打造FCEV的发展基础。

中国,无论是汽车产业升级还是环保,氢能源都有极大的发展前景。对于丰田来说,中国无疑是氢能源战略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丰田拥有一个开放的合作姿态,希望与中国企业更加紧密合作。2020年6月5日,丰田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营合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丰田携5大巨头 提速氢动力发展-图1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丰田携5大巨头 提速氢动力发展-图2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丰田携5大巨头 提速氢动力发展-图3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丰田携5大巨头 提速氢能源发展-图1

据官方介绍,新公司主要业务为在中国开展能为构建清洁环保的移动出行社会作出贡献的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工作,以丰田和亿华通为主,由各公司共同出资。计划由董长征担任董事长,秋田隆担任总经理,预计于2020年内在北京正式成立。

对于丰田以及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商用车领域是氢能源动力最好的落脚点。

首先,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商用车领域中,每年的产销量已经突破400万辆,占据全球40%左右的份额。从应用场景和基础设施建设来看,商用车比乘用车更容易进行突破,市场因素更加有利。对于丰田来说,肯定也希望能抢占这片蓝海市场。

如果您仔细观察现在路上的许多商用车,例如顺丰的快递车,许多都已经变成了纯电动版本,这是新能源动力与商用车结合的典型范例。但纯电动车还是有续航里程受限、充电时间长、电池消耗等问题。而氢能源车平均加氢时间在5-10分钟左右,与燃油车无异,续航里程却能达到700km左右。如若能成功进行产业化,与纯电动车相比优势会更加明显。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丰田携5大巨头 提速氢动力发展-图4

并且商用车基本都是有固定行驶路径,相应的配套措施也更容易建设,而乘用车的行驶路径则非常随机,基础设施的投入会更大。在整体市场保有量不大的环境下,尽可能降低成本,布局商用车是最明智的做法。此外,基于2016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国内要在2030年完全的商业化,五年之内基本上达到商业化水平,多重维度利好商用车与氢能源的结合。

中国氢能源商用车潜力无限。

丰田此次与多家中国企业合作,把最新的氢能源技术带给中国,并建立起新的行业标准,不仅能占据行业先发优势还能降低成本。对于中国车企来说,即便国家近几年大力推广氢能源车,但氢燃料电池技术集成和应用、保有量等方面仍在初级阶段,关键零部件及关键材料仍依赖进口。丰田氢能源技术落地中国,中国发挥本土优势让技术“变现”,这种新的合作模式对双方来说是双赢,对行业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丰田携5大巨头 提速氢动力发展-图5

当其他企业普遍处在对氢能源的预研究阶段时,丰田在氢能源领域的战略投入已经开花结果。

且不说已经量产的Miria,在商用车领域,丰田于2017年10月开幕的东京车展上首次推出“SORA”大巴概念车。次年3月,该车型成为日本首款获得车型认证的燃料电池客车,并计划在东京奥运会之前销售超过100辆。丰田的的燃料电池堆、高压储氢罐,已经广泛应用在FC卡车、FC拖车、FC叉车等商用车上。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丰田携5大巨头 提速氢动力发展-图6

此次,丰田与拥有丰富的商用车开发技术和市场经验的中国代表性整车厂家,以及在FC系统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及实际业绩的亿华通达成合作,将研发出具备竞争力且符合中国法规的燃料电池系统。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丰田携5大巨头 提速氢能源发展-图2

以北汽为例,北汽福田作为氢燃料车的主阵地,早在2006年就与清华大学、北京亿华通组建联合研发团队,承担了国家863计划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工作,并在两年后成功推出了国内首款公告型氢燃料电池客车,服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汽集团不仅获得了国内首张氢燃料电池客车牌照,更在交付车辆数量、示范运行里程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一汽集团也是早期进入氢能源市场的企业,早期主要联合高校开展研究工作。2010年上海世博会,一汽集团联合同济大学做了6辆奔腾燃料电池轿车,开展示范运行。随着技术的进步,到2015年,燃料电池电堆功率不断提升,技术逐渐成熟。2018年底,一汽集团自主燃料电池发动机成功点火,并且也在进行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开发。

四大汽车集团大家都有所了解,但对于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能有些陌生。这家公司通孵化于清华大学的亿华通,在短短几年内,便联手北汽福田打造出了首款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更是拿下冬奥会燃料电池大巴的开发项目。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亿华通实现了氢燃料发动机系统和电堆的量产,在氢燃料电池行业一骑绝尘,也是非常有技术储备的一家公司。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丰田携5大巨头 提速氢能源发展-图3

六家公司将通过协商共同规划产品,开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FC电堆等的组件技术”、“ FC系统控制技术”以及“车辆搭载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研发工作,将大幅缩短从开发到产品化所需时间。新公司也目标开发出在动力、能耗、耐久性等方面均具备卓越产品力、且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的燃料电池系统及其主要组件。

强强联手,我们非常期待未来由新公司发出的产品,究竟实力几何。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丰田携5大巨头 提速氢动力发展-图8

日系车企一直非常注重专利保护,此次却能够与五家中国企业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可见丰田已经意识到,氢能源与其他动力不同,必须保有开放、协同、共享的心态才能让其快速发展,以免陷入曲高和寡的局面。

早在2015年,丰田就在全球范围内开放5,680项有关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专利,其中包括丰田最新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的1,970项关键技术。从那时起我们就看到了丰田大力做大氢能源市场的决心,而合作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丰田携5大巨头 提速氢动力发展-图1

此次丰田不限于专利共享,更是与5家中国企业合资建立研发企业,体现了汽车产业发展历程中前所未有的新格局,同样能看出丰田拥有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和更加理智务实的愿景和各方进行合作,是中国发展氢能源的新路径。

丰田汽车 寺师茂树执行董事最后表示:“新公司对于丰田在全球的氢能布局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没有任何市场具备和中国汽车市场一样的发展速度。‘寻求合作伙伴’对于促进电动化的发展非常重要,此次通过与在中国商用车市场上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各企业伙伴以及具有可靠技术实力的亿华通携手合作,我相信将为FCEV在中国的普及奠定基础。同时丰田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深化与中国的合作,与合作伙伴们共同推动中国氢能汽车产业的发展。”

写在最后:相比于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丰田对于氢能源的投入更加巨大,也具有很强的信心。与丰田最初在华建厂、引进新技术等战略事件相同,作为新兴产业的氢能源也需要积极寻求中国企业的合作,6家行业巨头强强联手,未来发展值得我们积极期待。而氢能源车也非常有希望成为继纯电动车后,另一个行业新风口。

网友还看了
奥迪S5 奥迪S5 63.18万起 获取底价
奥迪RS5 奥迪RS5 85.28万起 获取底价
奥迪RS4 奥迪RS4 82.8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