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车都适合珠峰 很显然北京越野做到了

去年的国庆档电影中,有一部叫《攀登者》的电影,相信很多人都印象深刻。这部电影由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20世纪70年代,第一代中国登山队员征服“世界屋脊”——珠峰的故事。画面中残酷的自然环境一次次考验着中国登山队员,他们最终凭借非凡的勇气与毅力成功登上峰顶,并出色地完成测绘任务,回应了国际上对新中国无法独自对珠峰测量的质疑。

时隔近半个世纪,2020珠峰高程测量于4月30日再次启动,并于5月27日上午11时整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与45年前相同的是,依然是珠峰的残酷考验,而不同的是,中国拥有了更为高精尖的测绘技术。与此同时,陪伴珠峰测绘工作的工程车辆也由此前的BJ212变为BJ80。对于中国人来说,45年的历史中,不变的是对极限的不断挑战、对未知的无限探索,一直再变的是核心技术的一次次突破与积累。

不是所有的车都适合珠峰 很显然北京越野做到了-图1

北京越野BJ80作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野外勘测作业车”,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为此次珠峰高程测量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是BJ80?为什么是北京越野?我想冥冥之中,既有缘分与传承的使然,同时也是实力的一种展现。

不是所有的车都适合珠峰 很显然北京越野做到了-图2

45年前,也就是1975年,在中国首次精确测量珠峰时,老测绘人们使用的是水准仪、水准尺、经纬仪等一些相对简陋的测绘技术。陪伴在测绘人员身边的BJ212是当时国内第一代轻型越野车,也是测绘人在珠峰测量时唯一可用的勘测用车。也许就是在那一刻,珠峰就与北京越野牢牢地绑在了一起。

不是所有的车都适合珠峰 很显然北京越野做到了-图3

时隔45年后的今天,随着中国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不管是测绘工具与技术,还是陪伴测绘人员身旁的工程车辆,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次珠峰测量综合运用了GNSS卫星测量、精密水准测量、光电测距、雪深雷达测量、重力测量、天文测量、卫星遥感、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等多种传统和现代测绘技术。

而此次代替BJ212“出征”的正是BJ80。将近半个世纪的“时空会晤”,BJ80成功接过了BJ212的历史重任,在极端气候和恶劣地质条件下经受着严峻考验。45年的精神传承,45年的品质历练,对于珠峰,北京越野显然已经“驾轻就熟”。

不是所有的车都适合珠峰 很显然北京越野做到了-图4

珠峰对一切的考验都是公平的,唯有用迎接挑战、勇于冒险的精神去“征服”它,打破对未知的盲目。这既是探索极限的远大格局,更是人类文明得以延续的内在驱动。而越野在很多时候其实也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例如探索未知、挑战极限、寻求本真等一些形而上的概念。从这一层面来讲,60余年军工品质的“越野世家”无疑是最合适的选择。

不是所有的车都适合珠峰 很显然北京越野做到了-图5

这种选择有偶然因素,但也是必然所驱使。就像攀登珠峰一样,北京越野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尽管有些坎坷,但基因里传承下来的“进取”与“探索”精神让其在60年后的今天有了不一样的境遇。越野的专属定位,为其在国内市场大放异彩提供了更多可能。

鉴于越野车的高度专业性、独特性,北京越野也成为北汽集团“高新特”里“特”的重要支撑。

不是所有的车都适合珠峰 很显然北京越野做到了-图6

在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未选之路》中,有这样一句话:“林中两路分,一路人迹稀。我独选此路,境遇乃相异。”不可否认,在目前比较大众化的市场环境中,差异化的品牌形象反而更有机会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生而越野”俨然已经不是北京越野的一句简单口号,而是其追求极致的“匠心”体现。

不是所有的车都适合珠峰 很显然北京越野做到了-图7

对于攀登珠峰来说,需要等到最好的天气周期,无云遮挡、无风阻挠、视野开阔、天气晴朗的“窗口期”。而“独选此路”的北京越野,2019年开启的一体化运营可能就是其“窗口期”。这也间接说明,有些“窗口期”需要等待,而有些则需要自我创造。很显然,北京越野属于后者。

不是所有的车都适合珠峰 很显然北京越野做到了-图8

在一体化运营的模式下,北京越野在2019年取得了比较出色的成绩。年度销量同比增长34.5%,近四年年度复合增长率为37.5%,排名自主品牌第一、综合排名第三。其中主销车型BJ40系列,位列行业第四、中国品牌第一,优于帕杰罗、途达以及牧马人等。

而且从2019年开始,北京越野也在想方设法推广越野车文化。与全国经销商伙伴一直在合作建立不同级别的越野场地,能够承接国家越野赛事,也能提供科目齐全的越野体验。2020年,北京越野确立了“激活越野心,北京正国潮”的年度营销主题,相对于“圈层+共鸣”更为深入、更为彻底。

不是所有的车都适合珠峰 很显然北京越野做到了-图9

为什么是北京越野?为什么是BJ80?

在向珠峰峰顶进发的路上,路面基本是由碎石构成,车辆跑起来,碎石飞溅,这可不是一般车辆所能承受的。另外高原低压缺氧的环境影响也对发动机性能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

不是所有的车都适合珠峰 很显然北京越野做到了-图10

据权威统计,海拔升高300米,动力就会下降1%。这也意味着,如果调校不当,上坡时即使将油门踩到底,车子也只能龟速前进。这样的条件不管对于任何车辆来说,都是一次对于性能的极限挑战。不过北京越野做到了,BJ80也做到了。

BJ80采用的非承载式车身拥有更强的抗扭强度,整体就两个字——“够硬”。再加上后桥差速锁,配合分时四驱系统,能够发挥最强悍的通过性与脱困能力。对于野外勘测的复杂路面来说,这样的产品特性可谓是“如鱼得水”,尤其在冰雪覆盖的高原路面上。

写在最后:征服珠峰需要“勇气”,也需要“实力”。北京越野BJ80用“独选此路”的勇气,以及硬核的产品实力,为珠峰复测人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还是那句话,不是所有的车都适合珠峰,但北京越野BJ80做到了。最后想说,逆势而为需要勇气,而保持初心必将一往无前。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5.6L
网友评分: 4.3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