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

最近,我们网上车市后台有许多消费者留言,想对广汽新能源埃安LX的自动驾驶技术增加了解,尤其是在实际道路的表现到底如何?为此,我们特意找来了一台搭载ADiGO 3.0领尊智驾套装的埃安LX,并为它匹配了一台实力强劲的选手——特斯拉Model 3进行比较,这两台车都是在自动驾驶领域有代表性的车型

广汽新能源与特斯拉旗下车型一直是被认为是中美最高科技的博弈,各大媒体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选题,从续航里程、加速能力,都对两款车型进行过直接的对比评测。今天,我们的这次PK技术含量无疑是最高的,这就是分别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以及场地模拟三种情况下,针对埃安LX和Model 3的自动驾驶能力进行全面对比,一起来看看。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1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2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3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4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5

对于一款新能源车型而言,消费者最多的使用场景就是城区通勤。面对城市道路复杂多变的情况,埃安LX的主动安全配置非常丰富,具备TJA交通拥堵辅助、交叉路口辅助以及后车接近预警等功能。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6

大家都知道城市开车最怕遇到堵车,不过有了埃安LX的TJA交通拥堵辅助,可以忘却堵车的烦恼。TJA交通拥堵辅助在时速60km以下时,慢慢跟车巡航,并且保持在车道中间。超过60km的时速,传统的智能续航辅助系统ICA就会上线,依旧继续跟车行驶并保持车道居中。

交叉路口辅助以及后车接近预警功能更是埃安LX的亮点,也更符合中国道路实际情况。在交叉路口辅助上,面对机动车道上可能出现的行人或者电动车,埃安LX能够及时做出预警提醒驾驶者。而后车接近预警功能,在应对车辆后方盲区时十分有用,如果后方有车辆过于接近,埃安LX会进行双闪预警,促使后方车辆保持安全车距。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7

反观Model 3,虽然在城市道路驾驶时其雷达能感知周围的状况,在自动跟车行驶上也非常智能。但是与埃安LX相比,由于缺少了交叉路口辅助以及后车接近预警功能,面对国内道路上形形色色的电动车、行人、加塞车辆,Model 3显然不能做出及时预警。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8

小结:埃安LX和Model 3都配有交通拥堵辅助系统,这在拥堵的城市路段中,能够有效地减轻驾驶员的操作压力;不过埃安LX还额外多出了两项安全预警配置,在安全理念上更懂中国。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9

来到高速路段,我们分别体验了埃安LX和Model 3的自动驾驶功能。开启埃安LX的自动驾驶功能后,其能够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并能够有效识别交通标志。特别是限速标志,对于新手司机来说十分便捷实用。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10

除此之外,埃安LX还搭载车道偏离预警功能,配合主动变道系统、变道辅助和紧急车道保持辅助,让高速行车既稳定又安全。主动变道系统只需要打开转向灯,埃安LX搭载的高精雷达会扫描车辆周围,在安全的情况下车辆会自动变道。

如果这时埃安LX后方出现紧急情况,有其它车辆想加速超车,埃安LX的紧急车道保持辅助功能会让车辆不再变道,回归到原本车道中。埃安LX的紧急车道保持辅助功能可以说是越级配置,在国内量产的自动驾驶车型中独树一帜。

另外埃安LX还配备驾驶员状态监测,能对驾驶员的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在出现疲劳驾驶或其它特殊情况下进行提示预警,增添一份安全。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11

我们再来看看Model 3在高速上的表现,相较于埃安LX,Model 3的优势在于识别交通限速标识后,Model 3能够做到自动减速,但是却没有紧急车道保持辅助功能以及驾驶员状态监测,这一点令人惋惜!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12

小结:通过实际驾驶体验,埃安LX和Model 3的自动驾驶功能都很稳定、旗鼓相当,但是埃安 LX搭载紧急车道保持辅助和驾驶员状态监测,让驾驶员更安心、更安全。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13

最后我们来到封闭场地测试两车的紧急制动和自动泊车功能。首先是紧急制动功能上的对比,通过模拟国内日常道路情况,在30km/h的时速分别测试两台车应对固定假人、移动假人以及鬼探头的反应。经过多轮对比测试,结果显示,埃安LX还是Model 3表现都十分优异。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14

针对自动泊车功能,我们分别针对倒车入库和侧方位停车进行了测试。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不仅可以顺利完成水平、垂直车位的泊入、泊出,还具有召唤功能,更加智能。而埃安LX则具有后方横向交通辅助和开门预警功能,在面对国内狭窄场地时,能够及时预警后方来车,安全性更高。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15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16

小结:在场地内的对比测试中,埃安LX与Model 3两者不分伯仲。在泊车功能上,特斯拉Modle 3凭借召唤功能,更加智能;而多了2项安全配置的埃安 LX,更多考虑到了中国复杂的道路环境,更加安全。

总结:通过在城市道路、高速路段以及场地模拟三种场景下的比较,我们不难发现,埃安LX与Model 3的自动驾驶系统表现都很实用和丰富,两者胜负难分。但在实际体验过程中,埃安LX的表现更加从容,也更能让人安心,这也得益于埃安 LX基于中国国情研发,它更懂中国,更懂中国的驾驶员。

延伸阅读——埃安LX将率先实现L3自动驾驶

除了此次参与对比测试的ADiGO 3.0领尊智驾套装版本,埃安LX还将推出能够实现旗舰智驾套装(L3)自动驾驶的全新车型。搭载高精地图+高精雷达+Mobileye Q4摄像头,实现全球唯一的“三重感知”技术,相比Model 3的自动驾驶系统,拥有着更加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能力。

埃安LX搭载了全球首个高精地图,定位精度可以达到0.1米,而现在使用的普通地图精度大概在5m左右。当埃安LX遇到一些恶劣天气时,车载传感器会面临失效的可能,高精地图可以通过地图数据对前方1km路况补充推算,提供超视距、超传感器边界的远距离感知,确保正常通过。

在传感器层面,特斯拉坚持走以摄像头视觉感知为主的技术路线,而埃安LX采用了“高精雷达+摄像头”顶级双探测组合策略,感知更全面。埃安LX还搭载了最新一代Mobileye EyeQ4 V9.3.1版本芯片。EyeQ4在探测距离上达到200米,远超行业平均水平160m;只需要50%的特征便可识别行人,制动时间也缩短至0.3秒,是人类速度的三倍,对雨雾、沙尘等恶劣天气的适应性也更强。而是最新一代V9.3.1版本的EyeQ4芯片,与过往版本相比,在识别精准度、运算速度、功能安全等方面都有大幅提升。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17

在车辆制动反应层面,埃安LX搭载了“最新ibooster+ESP 9.3”世界顶级双制动系统,让埃安LX刹车的反应速度比普通的制动系统更迅速,并且能够保持车身姿态控制。此外,驾驶员疲劳监测DMS、方向盘脱离预警HOD的搭载,在自动驾驶法规落地之前,可以时刻监测方向盘是否处于脱手状态以及驾驶者的注意力状态,以确保驾驶员在法律规定下安全的行车。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18

上个月,广汽新能源发布的埃安系列第三款车型埃安V同样搭载了这套ADiGO3.0自动驾驶系统,将成为全球第二款L3自动驾驶车型。埃安 V作为下一代智能车开创者,是同级最强纯电动车与下一代智能网联车,同时拥有同级最大的空间、600km同级最长续航能力、首个集成5G+C-V2X车载智能通讯系统,让消费者先人一步享受下代智能车带来的科技魅力。埃安 V在4月27日已开启全国预售,预售价格:17万元起,是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新能源汽车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19

更懂中国路况埃安LX/Model 3辅助驾驶对比-图20

编辑点评:与不走寻常路的特斯拉相比,广汽新能源埃安LX不仅实现了L3级自动驾驶,而且对L3的理解与定义更加透彻,是一款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L3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并且,凭借其三重感知技术,以极致的安全性能,树立了L3自动驾驶的标准。只要政策允许,在高精地图覆盖的中国全高速及城市快速路,消费者就能通过埃安LX实现0-120km/h全速域脱手、脱脚自动驾驶,真正实现L3自动驾碍事。在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中,科技功能与安全性能并重的埃安LX,毫无疑问地已成为了该细分领域的领跑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