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况实测:高性能=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

最近测试的这台广汽新能源Aion LX四驱车型,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其中我们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对其标称NEDC续航600km的数据并不是那么有信心。的确,这台Aion LX 80D最突出的特点是3.9秒破百的加速能力,但是作为一台纯电动SUV,充电效率以及续航能力是否扎实也是权衡车辆“可买性”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接下来就把这辆四驱版Aion LX 80D放进车市·家电冬令营的评价体系中进行测试,看看它的真实能耗和续航表现如何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1

关于网上车市·家电:

都是为家庭服务的电器,纯电动车和传统意义上的家用电器之间,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根据实际用车体验,纯电动家用车用户最为关心的车辆产品点主要包括车辆售价、实际续航里程、车辆性能、车辆安全性、充电速度和充电便捷性、车内空间舒适性等。本栏目将对以上产品点进行重点体验和评价,并针对不同车型的个性化特点进行扩展介绍。

关于《冬令营》:

纯电动车主的用车幸福指数随着气温降低逐渐下降,本次《冬令营》举办,主旨在于筛选出在寒冷环境下也不掉链子的“靠谱儿”纯电动车型。在-10℃-10℃的气温区间内,我们将针对各款纯电动车型展开一系列测试。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2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3

对于一台自主品牌新能源SUV来说,近三十万的价格并不是消费者轻易能够接受的。但是我们从网上车市车友群、论坛中却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这些车主选购的车型大都为80以及次顶配的80D车型,这两款车型的售价已经接近三十万元,并且NEDC续航能力均能够达到600-650km,由此可以看出Aion LX的车主大多数都是冲着长续航能力以及加速性能来消费的。

为了保证测试的准确以及权威性,我先来介绍一下车市·家电冬令营的测试项目以及评分标准,并且在测试中严格执行测试标准,以确保实验数据的准确性。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1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5

虽然近些日子天气逐渐回暖,但是早晚温差还是相对较大。我们抢在温度相对较低的日子对Aion LX进行静止掉电测试:将Aion LX在前一天16点30分放置在位于南三环的某小区楼下,于第二天9点46分取车,经历了17小时的低温停放来模拟车主日常通勤使用场景,将放置前后的表显续航里程差异进行对比,以此作为评判依据。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6

此时为北京时间9点46分,室外温度实测4.8℃,通过Aion LX的仪表盘能够看出,表显续航里程并没有变化,依旧显示剩余续航477km,结合上我们的冬令营评价体系(静置前后表显续航里程差值不超过10km得10分,超出10km不得分),Aion LX此项得分为10分

对于电车和燃油车最大的区别莫过于补充燃料(电量)所花费的时间,燃油车基本上加满一箱油的时间仅需数分钟,而新能源车型则需花费数个小时补电,因此新能源车型充电效率和充电时长直接影响了车主的用车舒适度。这台Aion LX 80D的胃口真是不小,它搭载了93kWh的电池组。可能有些朋友对于这个数字没什么概念,我来举个例子,我们家电·冬令营上一台测试车型——菲斯塔纯电动搭载的电池组容量为56.5kWh,Aion LX的电池容量已经接近菲斯塔纯电动的1.7倍了,因此我们也为Aion LX的充电速度测试成绩捏了把汗。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7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8

在充电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们一开始选取的充电桩开始为Aion LX补电时,通过显示面板能够看出该车的需求电流为125A,但是实际的充电电流一直在91A左右徘徊,这也直接影响了Aion LX前三十分钟的充电效率,因此我们推断是该充电桩出现了问题,在充电三十分钟时结束充电,并且立刻在旁边的充电桩补电,在这半小时内一共充电17.91kWh,将电量由10%补充至29%。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9

出于充电桩损坏等客观因素考虑,Aion LX的充电电流若在良好的充电桩下能够达到120A以上,因此我们在此项目中给予Aion LX 满分10分的评判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10

Aion LX的需求电流一直非常稳定,自电量剩余10%开始充电时,需求电流就为125A,并且在更换充电桩后,实际充电电流能够达到120-121A,一直保持到电量补充至80%,经过我们计算时间,Aion LX电量从30%补充至80%花费了56分钟,根据该车NEDC续航600km来看,其剩余续航里程增加了300km,用时不到1小时,还是比较高效的,并没有因为电池容量较大的原因使充电时间成倍增加。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11

Aion LX在电量补充至在80%-90%区间时,需求电流下降由125A下降至68A,充电电流也随之下降。当剩余电量达到90%时,需求电流由68A降至21A,甚至能够看到车辆仪表显示电量在97%时还需27分钟充满,最终我们耗费了77分钟将电量由80%充至100%。我的心情也由平静转变成焦急直至烦躁,我想车主日常使用中还是将电量补充至80%就好。

正如许多网友所言,Aion LX 80D前后双电机的加持,带来3.9秒破百的能力绝对称得上性能车了,但是性能车就一定代表高能耗吗?接下来我们将Aion LX开起来,看看它在不同工况以及开空调情况下的能耗表现。此前我司贾老师已经对Aion LX的性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点击跳转),正如他所说的,该车在NORMAL、SPORT模式下的动力输出都非常“狂躁”,只有ECO模式下才显得正常一点,因此以下能耗测试均在ECO模式下进行。

我们将Aion LX的四轮胎压补充至车身标识上建议的250kPa,并且将小计里程清零,在空调关闭并且ECO模式模式下,分别在拥堵路况(0-40km/h)、中速(40-60km/h)、中高速(60-80km/h)、高速(80-120km/h),行驶10、20、20、20km,并且记录下表显电耗以及表显续航差值。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12

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Aion LX的表现在我的预期之内,毕竟这辆SUV自重就已经达到2.2吨。在40-60km/h工况下,表显平均电耗为18.1kWh/100km,实际行驶20km,表显续航仅下降23km。若在此工况下行驶,结合上NEDC续航600km来看,Aion LX能够行驶521km,城市内代步一周绝对没有问题。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13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速工况下,Aion LX的表显能耗也没有高得离谱,24.2kWh/100km是一个能够接受的水平,实际行驶20km表显续航下降了37km,换算来看,纯高速工况下Aion LX能够行驶324km,能够满足中短途出游需求。

根据我们的冬令营评价体系评判(四种工况下平均电耗差值不超过5kWh/100km得5分,超过不得分;四种工况下平均电耗最高不超过20kWh/100km得5分,超过不得分),Aion LX四种工况下平均电耗差值高于5kWh/100km不得分,在高速工况下平均电耗最高为24.2kWh/100km,不得分

我们将Aion LX的四轮胎压补充至车身标识上建议的250kPa,并且将小计里程清零,在空调设定24℃,风量2档并且ECO模式下,分别在拥堵路况(0-40km/h)、中速(40-60km/h)、中高速(60-80km/h)、高速(80-120km/h),行驶10、20、20、20km,并且记录下表显电耗以及表显续航差值。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14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15

在开空调情况下,Aion LX的能耗表现都和不开空调时差异较小,例如在拥堵工况和中高速工况下,平均电耗仅相差1kWh/100km以及0.4kWh/100km,可以分析出在Aion LX上空调并不是影响能耗的主要因素。此外在高速工况下,实际行驶20km时表显续航下降了43km,换算出Aion LX在开工调纯高速工况下能够行驶约280km,虽然和NEDC 600km的续航有较大差异,不过280km也是一个能拿得出手的成绩

根据我们的冬令营评价体系评判(四种工况下平均电耗差值不超过10kWh/100km得5分,超过不得分;四种工况下平均电耗最高不超过25kWh/100km得5分,超过不得分),Aion LX在开空调情况下的四种工况各自平均电耗差值不超过10kWh/100km,得5分,高速工况平均电耗最高为27.8kWh/100km,不得分

冬季在较低的温度下进入到车内,大家都会迫不及待的打来空调取暖,因此车辆空调的制热速度也直接影响了我们的舒适感受。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16

我们首先将车辆静置在室外6小时以上,测定了Aion LX的前后排副驾脚踏出温度,将空调温度设置到最高温度、自动模式,记录温度升高至20℃时所需时间。

经测试Aion LX前排由5.1℃升高至20℃所需时间为5分07秒后排脚踏处温度升高20℃所需时间为6分56秒。此外要吐槽一下Aion LX中央扶手处后方的出风口并不能吹出热风,仅靠前排座椅底部的出风口进行加热,考虑上近30万的售价实属不应该。结合上我们的车市冬令营评价体系来看(前排达到规定温度时间不超过5分钟得5分,超过不得分,后排达到规定温度时间不超过10分钟得5分,超过不得分),此项目Aion LX得分为5分

最后我们来算一下本次Aion LX的实际综合能耗表现,用我们本次充电的电量除以该车在测试中的实际行驶里程,计算出车辆的总平均能耗为18.2kWh/100km,结合上我们的车市冬令营评价体系来看(真实综合电耗低于15kWh/100km,加5分,低于20kWh/100km,加2分,超出20kWh/100km,不加分)Aion LX能够得到2分的附加分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17

到这里本次车市冬令营就已经结束了,将全部测试项目评判所得的分数相加,Aion LX的总分为32分,结合上我们的车市能耗标准,给予Aion LX能耗水平C级的评价。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18

此外我还想和大家说说此段时间驾驶Aion LX进行测试时的真实感受。首先不得不说的是这台车的外观设计绝对有很高的回头率,在一次停车时,无意中将Aion LX停靠在一台汉兰达旁边,能够发现在气势以及精致度上这台自主品牌车型甚至要更强一些。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19

另外这台Aion LX的车内静谧性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得益于非常下本的双层夹胶玻璃(前排),以及车身流畅的轿跑型溜背设计,即使在高速行驶时,胎噪和风噪也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续航实测性能车等于高能耗Aion LX表示不服-图20

最后就是要说的就是动力了,前后双150kW电机带来的瞬间加速能力绝非一般燃油车能够相提并论,甚至强大的g值能够在一瞬间给我带来眩晕感。想想花费三十万的价格能够体验到“超跑级”加速,是不是会觉得比较超值?

总结:总体来看Aion LX的能耗表现比我们预期的要好,实际综合能耗能够控制在18.2kWh/100km,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对这台Aion LX 80D车型有“电老虎”顾虑的朋友可以放心了。除此之外,我认为较为高级的内饰材料、出色的静谧性和宽敞的空间表现都是它的优势。30万级别,你会不会选择这款中国品牌的纯电动SUV呢?想聊聊的朋友,给我们留言吧。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