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这三款SUV谁更成功?

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进步成长,一些头部品牌已经向高端市场进军,例如长城的WEY、吉利的领克,还有老大哥奇瑞旗下推出不久的星途,都是这个细分级别中的明星车型。消费者面对这些自主高端车型都会这样一个困扰,这些车型的明面数据似乎看上去都不错。但哪一款车型才真正称得上“高端”二字,谁又更适合消费者购买?抱着这个疑问,让我们一起在星途LXWEY VV5、领克01,这三款高端自主SUV之中寻找答案。

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这三款SUV谁更成功-图1

好的设计并不是夸张,而是前卫时尚

设计是一款车最先被消费者所看到的部分,高颜值才有深入了解的欲望。星途LX、WEY VV5和领克01似乎都在设计上花了不少功夫,但三者最终呈现的风格有着很大区别。

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这三款SUV谁更成功-图2

领克01的设计最为夸张,细小的车大灯配上突兀的雾灯,过分强调了怪异的科幻感,也许领克的设计放在《阿凡达》里比较好看,现实生活当中多少有点适应不了,而且这样的设计如今看来也失去新鲜感。

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这三款SUV谁更成功-图3

星途LX和WEY VV5都属于偏向运动风格的外观,比较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追求,但由于WEY VV5的设计与VV7几乎是一模一样,且已经上市快5年了,让人不免觉得有点审美疲劳,这种同质化的风格对于年轻人而言也较难接受。

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这三款SUV谁更成功-图4

与之相对的,星途LX虽和TX前后推出,但在保留了一些家族化的特征前提下,有一套自己的独特设计和运动氛围。很多细节设计也是当下最为流行的,四颗LED大灯是它最明显的标识,扁平化的车标LOGO让人明白这不是一辆“守旧”的车,贯穿式的LED尾灯与车头的进气格栅形成了良好的呼应。就外观的细节表现、吸引力和接受度来看,星途LX的整体水平最高。

豪华不是模仿,而是浑然天成的高品质

自主品牌的高端定位,相当于合资豪华品牌,其中“豪华”如何表现出来?内饰的设计和质感就是一个重要阵地。星途LX、WEY VV5和领克01三者的内饰风格同样区分明显,质感上也是逐级递进。

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这三款SUV谁更成功-图5

位于“底层”的显然是WEY VV5,尽管中高配车型使用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12.3英寸中控屏幕,使用线条简单的车厢带风格来与时俱进的感受,但实际上,整套中控,尤其是矗立的屏幕和三个炮筒出风口,明显有着来自2014年奥迪A3的气息,而这种“模仿”是忠于原创的年轻人所无法及接受的。

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这三款SUV谁更成功-图6

和外观一样,领克01的中控同样“怪异”,扭曲的中控台微微偏向驾驶者,没有章法的线条透露出的,正是领克01的不自信,不过皮革、铝制饰条的使用,使其质感表现不错。只是在细节之处,领空01表现出明显的不成熟,例如10.25英寸的中控屏幕白天反光严重、10.2英寸的仪表盘信息过于杂乱,方向盘按键向3、9点方向偏移过多,导致割手等情况。

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这三款SUV谁更成功-图7

作为一款2019年“新鲜出炉”的车型,星途LX的内饰风格相比VV5和01有明显的优势,双联屏正是这个时代的主流。LX所搭载的双12.3英寸屏幕是整个座舱的视觉中心,也很容易发现这是一款属于年轻人的SUV,下方触摸控制的空调控制面板和小巧的电子挡把,更是富有精妙绝伦的高级氛围。从整体上看,LX的环抱式中控台,极具豪华行政车的风格,长条型的空调出风口将多媒体和功能按键区分为上下两个部分,同级也大大拉伸了横向的视觉宽度,配置仿木饰版、大面积双色皮革,散发出浓浓的豪华气息。

先进不是大屏幕,而用“芯”征服他们

豪华是“高端”的基调,而强大的智能网联则是跟随时代潮流的立身之本,更是保有强大竞争力的配置之一。星途LX、WEY VV5和领克01三款车型均搭载了智能网联系统,但在智能化程度上却差距悬殊。

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这三款SUV谁更成功-图8

合资成立的领克,在车机系统表现出如同合资品牌的老态龙钟,功能上与UI风格一样“简约”,除了音乐、收音机、导航,其他娱乐互联功能少之又少,甚至很难将它同“智能”联想在一起,更为致命的是,整套系统流程度欠佳,让人抓狂。

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这三款SUV谁更成功-图9

虽然同为2017年上市,但WEY VV5的车机系统相比领克01,在功能上更加多样,例如增加网络视频播放。不过在外接交互上,仅支持CarPlay,不支持百度CarLife,对安卓用户友好度不高。并且,同落伍的内饰一样,VV5的车机UI设计过于老气,很难吸引年轻人。

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这三款SUV谁更成功-图10

得益于对互联网市场发展的把控,星途第一款车型车型——LX,就搭载具有明显网联化特征的雄狮智云3.0系统。卡片式的UI设计使操作逻辑简单明了,多媒体功能上,LX提供QQ音乐、听伴、视频等多种内容,基本涵盖用车生活需要。

但LX的体验不止于此,它还提供更为前沿的科技体验,所搭载的百度地图能随时开启AR导航,将前方道路显示在仪表盘中,并辅以3D指示,科幻感十足。其使用的语音控制系统,可语音控制天窗、座椅加热、放大地图,甚至免唤醒切歌,这正是LX的独到之处。相比VV5放置在A柱的人脸识别,LX的人脸识别摄像头被置于内后视镜上,轻轻一瞥即可进行专属的座椅调节,甚至进行智慧停车场的支付。如此全面的互联功能,是VV5和01无法企及的。

停着是美,但动起来一定更酷

一套成熟、稳定、高效的动力总成,是车型的底气所在。WEY VV5和领克01均提供1.5T和2.0T两种排量的发动机,尽管星途LX仅提供一款1.6T的发动机,但它们之间的较量并非肉眼所见那么简单,而且在均使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的情况下,三款车的底盘特性却是天差地别。

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这三款SUV谁更成功-图11

WEY VV5两款发动机数据表现不错,但碍于双离合变速箱的拖沓调校,加速令人失望,尤其是1.5T车型百公里加速,实测往往需要10秒以上。偏软的悬架也许对舒适性有一定帮助,但较差的侧向支持使VV5在变线、过弯时,失去较好的操控极限,与运动化的外观完全不匹配。

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这三款SUV谁更成功-图12

四缸发动机似乎是消费者最后的底线,领克01的1.5T发动机采用三缸结构,且不谈拒绝三缸是否具有偏见,但01的三缸发动机,在点火抖动、行驶噪声明显偏大,感知显著,对于高端车型而言,这样的瑕疵是不可接受的。而中高配车型所采用的2.0T发动机,在账面数据上并不出彩,且实际驾驶中,动力储备也不够强大。

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这三款SUV谁更成功-图13

星途LX使用1.6T四缸发动机,145千瓦、290牛·米的账面数据,完全秒杀01和VV5的1.5T发动机的账面数据,甚至197匹的马力也超越了01的2.0T发动机,接近VV5 2.0T的227匹,足矣证明星途的运动属性。在实际驾驶过程中,LX的动力调教激进,没有明显的涡轮迟滞,动力基本随踩随到,悦耳的排气声也会随着到位,体感和账面数据表现出完全的一致性。星途LX紧致且富有韧劲的悬架调校,是驾驶员的“快乐源泉”,较小的虚位和位居同级前列的指向性,让星途LX在驾上仿佛注入了运动轿车一般的灵魂。

总结

如今中国的科技产品、工业制造均走在世界前列,中国汽车走高端路线,一定需要在设计、网联、驾控上得到高分,在面对同级车型时具有全面性的优势。领克和WEY是自主高端品牌既是先行者,但先行总有局限和阻碍,领克01的和WEY在内外设计、智能网联和动力操控上,并不能拿到高分。不过,正是有先行者的牺牲,才能让星途LX这样的后来者居上,无论是内外设计、全面的智能网联,还是难得的运动化调校,星途LX均表现出一个成熟高端车型的姿态,而它也是大众消费者向高端、豪华升级过程中,触手可及且适合的选择。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49L
网友评分: 4.7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