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与影的完美运用 保时捷911草图绘制过程解析

全新一代的保时捷911车型(992)已经发布有些日子了,这一代的外观方面依旧变化不大,不过细节的调整却非常成功,发布之后也是颇受好评。那么如此经典的保时捷911是如何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保时捷911车型的草图绘制过程吧。

光与影的完美运用 保时捷911草图绘制过程解析-图1

第一步

保时捷设计总监Michael Mauer表示,草图的绘制过程并不是固定的,每一位设计师都有自己的习惯以及喜好,就他个人来讲,更喜欢先从两个车轮开始。

光与影的完美运用 保时捷911草图绘制过程解析-图2

不要小看草图中车轮的重要性,这一步就决定了汽车的长度和比例,所以Michael Mauer也表示,他会将前轮进行固定,而在后续的设计过程中可能会调整后轮的位置。当距离确定好之后,他会先从轮毂的样式开始细化。

第二步

一旦车轮固定了,接下来就是在草图上构建车辆的大体轮廓了。

光与影的完美运用 保时捷911草图绘制过程解析-图3

911是一款非常有标志性特点的车型,所以在设计全新车型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延续经典的设计,同时又要有所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很可能就会涉及到再次调整后车轮位置的情况,这也是为什么第一步要从车轮开始的原因。

第三步

有了大体的轮廓之后,下一步就是增加细节了。这个过程大部分的设计师会习惯性的先确定好车窗的位置,不同于Cayenne和Panamera这样的车型,911为双门车型,所以车窗的比例更加重要,而四门车型车窗部分更利于调整。

光与影的完美运用 保时捷911草图绘制过程解析-图4

其次在这一步中,设计师也会构建出前后大灯的大体轮廓。

第四部

随着进一步的设计,车身上的细节也会越来越多,如何控制好细节的数量是非常重要的,就拿911车型来说,设计师们一直秉承着“少即是多”的原理,简约化会让草图看起来更加美观。

光与影的完美运用 保时捷911草图绘制过程解析-图5

这个步骤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车辆前保险杠的形态,同时车门以及车窗的细节更加清晰。

第五步

这一步中除了完善细节,我们也可以看到更多的辅助线,这些线条当然不会在最终的车辆上出现,但作用却至关重要。

光与影的完美运用 保时捷911草图绘制过程解析-图6

由于这个草图的视角是正侧面的,所以这些辅助线可以帮助参考车身其它角度的效果,比如后轮拱上方粗壮的线条,代表着这个部位如果从正上方看是要更宽的部位。

第六步

前五个步骤都是由线条组成的,到了这一步设计师将加入阴影和对比度。

光与影的完美运用 保时捷911草图绘制过程解析-图7

此时这个步骤中的草图依旧是无色的,但阴影的效果可以更加突出车身的形态效果。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步骤中的阴影可不是随意画上去的,你可以发现现在草图中的阴影和实车上的阴影完全一致。

第七步

这一步会非常有趣,设计师们会在草图上开始添加颜色,这个过程可能会使用到Photoshop软件,利用添加图层工具将颜色一层一层叠加上去。

光与影的完美运用 保时捷911草图绘制过程解析-图8

同时颜色的深浅代表了不同的含义,这也是为后期的三维概念打下基础。不过也有一些设计师可能在这个步骤不会用到PS,而是选用蜡笔,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第八步

接下来的这一步设计师会开始将颜色加深,同时会为车窗和轮毂进行着色,至于什么颜色完全根据设计师自己的喜好,而 Mauer更倾向于黑色。

光与影的完美运用 保时捷911草图绘制过程解析-图9

同时这个步骤中会继续完善一些细节,不过这里就不能直接在草图上构建了,需要画出一些小草图,以便确定最终的风格。

第九步

可以看出此时车辆看起来更加立体了,这一步中设计师会为车身和车窗的位置增加上高光和阴影。

光与影的完美运用 保时捷911草图绘制过程解析-图10

比如车窗部位,上半部采用了深色的处理,下边则采用浅色,从而使车窗看上去是有弧度的。

第十步

到了这一步,纸面上的设计工作也就基本完成了,此时车身上的高光和阴影更加明显,甚至达到了真实照片的水平。这样一幅保时捷911车型的设计草图也就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光与影的完美运用 保时捷911草图绘制过程解析-图11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可能这样一步一步看下来发现草图这个步骤并不难,但其实包含了许多深奥的东西,比如车身的比例、线条的体现等等对于后期研发至关重要的细节。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