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还得“掀裙底”?5分钟为您揭开簧下质量的秘密

在体育赛事中,兴奋剂应该是人尽皆知的,但“技术兴奋剂”你有听说过吗?不久前有媒体发布消息称诸多马拉松冠军选手所穿的耐克NEXT%跑鞋有可能会被禁止使用。原因是世界田联认为NEXT%跑鞋在设计上并不符合相关要求,耐克跑鞋让马拉松比赛失去了公平性。这款跑鞋的技术核心是“碳板技术”,它使用的碳板夹层不仅拥有轻量化优势,而且足够坚固,能够给鞋底很好的支撑使它不易扭曲、弯折,所以回弹不是一般的快,能显著的提升跑步效率。

选车还得掀裙底5分钟为您揭开簧下质量的秘密-图1

其实健身运动中很多人通过负重训练来锻炼自己的肌肉,针对腿部肌肉,跑步负重沙袋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虽然训练时“脚有千斤重”,不过训练结束解下沙袋的那一刻,身轻如燕的感觉却无比美好。换个角度看,负重沙袋是行走、跑步的累赘。同理,较重的簧下质量同样是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累赘,汽车界时常流传着“簧下一公斤,簧上十公斤”,一个小小的结构对车辆行驶的影响却是巨大的。那么,簧下质量到底指什么,又会对车辆产生怎样的影响?

选车还得掀裙底5分钟为您揭开簧下质量的秘密-图2

什么是簧下质量?

根据簧下质量概念,车辆的质量可分为簧上和簧下两个部分,由悬挂作为分界点,车架、动力系统、甚至驾乘人员等相对固定的部分被归类为簧上质量,而能够随路况上下跳动的悬架结构、车轮、制动卡钳、部分传动轴和支撑件等则归类为簧下部分。一般而言,簧上质量与簧下质量的比值越大,车辆的舒适性越佳,同时动态响应能力和操控性越好。与腿部负重沙袋的原理相同,腿的束缚越少,走路轻快,在车辆整备质量不断降低的趋势下,更少的簧下质量才能将这个比值加大。正是因为簧下质量对整车行驶品质具有影响力,因此这个定义也就孕育而生。

选车还得掀裙底5分钟为您揭开簧下质量的秘密-图3

悬架材质的区别也区分出锐际比探岳、CR-V高端的事实

如今,多数家用车受制于成本,而且忽略对车辆操控性能的打造,因此对簧下质量要求不高,所以绝大多数车型在材质上一直以造价更便宜的钢铁材质为主。无论是以底盘紧致、质感不俗的德国车,还是以成本为王、耐用为佳的日系车,均是如此。以德系大众和日系本田为例,即便是售价20万元的左右的探岳、CR-V依旧是如此,碍于家用车成本控制,探岳前后悬架除了前悬转向节、后悬轴承座上使用铝合金材质,进行轻微减重外,其余均为钢制材质。而本田CR-V前悬采用钢制结构,不过后悬架却进行一定减重,下摆臂采用铝合金材质。从结构上看,单侧车轮的悬架结构件中,下摆臂的质量占比最大,因此使用铝合金下摆臂是不错的减重方案,也正因如此,使用钢制下摆臂的探岳、CR-V在转向操控、车辆舒适性有负面影响。因此在前不久刚上市的福特锐际,采用的则是前后悬铝合金下摆臂相比铸铁轻53.8%,尤其对主打运动的锐际而言更有利。

选车还得掀裙底5分钟为您揭开簧下质量的秘密-图4

选车还得掀裙底5分钟为您揭开簧下质量的秘密-图5

以小见大 锐际铝合金下摆臂向豪华运动SUV看齐

在锐际、探岳、CR-V三款四驱车型的整备质量对比中,锐际的整备质量最低,而根据簧上质量与簧下质量比值越大越佳的理论,锐际需要质量更低的悬架支持。更低簧下质量跳动所带来的惯性更低,这一点在长途巡航的舒适性表现明显,尤其是在颠簸路面中余震也能被更有效抑制。可以说铝合金悬架为锐际带来了优异的动态响应和操控表现,这也符合其运动型SUV的定位。事实上在宝马、保时捷等豪华运动型SUV上,铝合金悬架比较常见,这么做同样也是通过降低簧下质量来提升车辆的驾控性能。锐际在底盘用料上完全是向豪华车看齐,加之优秀的底盘调校,它的驾控体验完全可以称之为紧凑级SUV的标杆。

选车还得掀裙底5分钟为您揭开簧下质量的秘密-图6

锐际出众的运动配置不止一点点

作为同级中唯一使用前后悬铝合金下摆臂的车型,也预示着锐际在运动内核上的强大。当同级车型将动力系统分为三六九等的同时,锐际全系却标配2.0T+8AT的高效动力总成,同时智能适时四驱也是全系标配。强大的三大件和驱动形式,使锐际在加速和动态能力上,达到同级领先。并且18.98万元的售价远比同级同配置车型更具性价比,成为这一级别的新标杆。

选车还得掀裙底5分钟为您揭开簧下质量的秘密-图7

总结: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不断壮大,各家合资车企落地生根,越来越了解中国消费者喜好,在空间、做工、舒适配置等肉眼可见的地方展现出极力讨好用户的一面,但在车身结构、材质用料、动力总成上,却暗暗缩水,甚至出现缺陷。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还应“掀开裙底”看车型本质,虽然簧下质量仅是车型产品力一小部分,但却能从细节上以小见大,就像从锐际的铝合金下摆臂中,能看到一款在操控、舒适度上超越探岳、CR-V等竞争对手的运动型SUV。当汽车文化在国内不断沉淀,90后年轻消费者成为紧凑型SUV的消费主体,锐际这样的优秀的车型显然能更得到他们认可。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11L
网友评分: 4.7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