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

紧凑级SUV是国内汽车市场的一大主力,荣威RX5也一直是这个级别热销成型,月销量基本在1万辆上下,随着90后年轻人成了汽车市场的主导人群,车型必须在设计上契合他们的年轻化需求,才能稳扎市场。这正是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苦苦思索的,品牌车型需要摆脱以往沉稳风格,焕发出新的年轻气息,车型的全面年轻化就此进入日程。RX5 PLUS是荣威品牌全面年轻化战略的第一款车型,此次我们受邀请前往上汽设计中心,在这场由邵景峰主持的上汽设计公开课中,揭开荣威RX5 PLUS的全新面纱。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1

全面年轻化从品牌本源入手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2

换标,一个汽车品牌历史反复上演的现象。例如宝马、奔驰、奥迪、法拉利等历史悠久的品牌,均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出现过几拨集中换车标热销,这显然与当时的社会背景紧密关系。电子互联时代下,扁平化愈成趋势,此前大众、宝马均采用全新扁平化车标,跟随这股浪潮才能紧贴行业趋势。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3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4

此次RX5 PLUS也换装全新“狮标”,原本的拟物车标,在保持图式不变并放大的情况下,变得更加精简,成为一种显著符号。同时,车尾的字母车标也被重新优化,更具扁平感。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5

不过,荣威调查得知,许多车主已经对此前的车标留有感情,完全抛弃过去过于片面,因此这款扁平化的车标,被赋予淡紫底色和3D激光纹理,保留部分精致感。

力求成为国潮精品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6

中国力量的崛起,消费市场的升级,“国潮“已成为一个富有时代意义的代名词,它代表着原创、创新、独特、突破等内涵,想要在同级车型中脱颖而出,荣威这款年轻化车型,必须具有“国潮”精神。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7

RX5 PLUS的全新设计无疑契合这一精神,犀利且具有立体感的前脸攻击力十足,相比过去横向的视觉拉伸,RX5 PLUS更大的中网在传承的同时更具冲击力。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8

好的设计总是勇于突破,RX5 PLUS的中网样式也突破以往的手稿-3D建模-油泥制作的设计过程,由AI数字软件协助生成,所打造的“荣麟纹理”悬浮格栅,精巧而不失国风原创性。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9

嵌入大灯的饰条和矩阵灯组设计,也因为荧黄色的点缀而辨识度极高。萤黄点缀在轮圈和侧门下沿均有出现,为整车带来独特的视觉效果,这样的实际是新锐版专属。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10

龙鳞风格因为量子巡回尾灯再次出现,和更加粗壮的下护板一同彰显机甲肌肉感。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11

庞大的销量势必覆盖不同人群,潮酷的荧黄色并非所有人都能接受,因此RX5 PLUS的精英版也提供镀铬饰条和镜面轮辋的版本,包括青鸟蓝、锦鲤红、银叶金、月白、墨黑,而邵景峰也表示,更具神秘感的墨黑色或许能成为下个20年的主流。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12

内含东方线性美学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13

相比外观的战斗力十足,作为一款家用SUV,RX5 PLUS的内饰更愿意表现出亲和感。柔美的线条是东方美学的极致体现,也更彰显民族自信,RX5 PLUS的内饰采用大量简单线条和曲度型面,即便是屏幕、挡把区域的设计上,也匹配圆形倒角,努力化解坚硬的距离感。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14

通透的空间感,不仅来自大面积的侧窗和全景天窗,RX5 PLUS运用对称式中控布局和环抱整体设计,表达出亲和环绕主题,大大拉伸视觉宽度。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15

RX5 PLUS中控台所建立的有序、简约观感,用心旷神怡修饰无不为过。目前RX5 PLUS提供星际空间(冷灰+黑色)和宇宙能量(全黑+蓝色缝线)两种内饰颜色,用以稍微区分运动和居家风格。

跟随智能电子趋势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16

荣威RX5是第一款智能互联SUV,如今RX5 PLUS的科技氛围上,也因为全新的中控设计,展现出全新智能座舱的科技感。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14.1英寸的中控屏幕,竖屏设计与挡把区域自成一体,很好地与内饰结合。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17

所谓设计,不仅于实体,在经过4年发展成熟后,斑马智行系统的UI界面也迎来革命性迭代。除了与智能手机相似的白色和暗黑模式之外,这套系统所提供的“A世界”和“B世界”再次定义车载HMI。A世界基于位置服务理念,以导航界面为核心,而B世界个性化卡片界面为核心,提供便捷且多样的个性服务。

帅到底解读上汽荣威RX5 PLUS设计理念-图18

在细节之处,RX5 PLUS同样将前沿设计贯彻到底。在语音控制系统中,用户可根据自身形象定制化个性AI形象,赋予车辆生命力。

总结

RX5 PLUS并不是一款简单升级换代车型,更是一款基于品牌全局设计革新理念下的首款车型。最新的设计着实惊艳,独特的装饰彰显潮酷一面,实用性上合理考虑不同年龄层的诉求,内外设计的前沿性,也证明这是一款全面升级的车型。相比某些借鉴甚至抄袭的同级车型,RX5如此硬核的原创和新潮设计,对于年轻人必然有十足杀伤力。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