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众最后一月加速抢收 连续4年销量200万辆+

日前上汽集团披露了2019年12月销售数据,上汽大众以37.6%增速、234,071辆的成绩拿下车企12月销量榜首。尽管近5年来首次退居次席,但在12月份临门一脚加速抢收市场后,上汽大众成为唯一一家连续四年实现销量破200万辆大关的车企,另外巧合的是,其全年2,001,777辆的成绩与2016年首次破200万辆时保持一致。

上汽大众最后一月加速抢收单月销量大涨37.6-图1

量“捉襟见肘”

对上汽大众这一龙头车企而言,2019年全年销量下滑3.07%,“勉强”靠最后一月的爆发拿下200万辆+,或许略显拧巴。但考虑到过去一年乘用车市场持续下行、上汽大众自身细分市场覆盖度极高导致增量空间匮乏、一汽-大众SUV产品分流严重、斯柯达品牌竞争力相对下滑等因素,这样的成绩也难言难堪。

与此同时,从整体乘用车市场看,上汽大众3.07%的下滑幅度也并不差,其不仅跑赢了持续下行的市场大环境,同样也超过了绝大多数主流车企的增速。

上汽大众最后一月加速抢收 连续4年销量200万辆+-图1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过去几年上汽大众的市场表现看,其一直在200-206.5万辆之间徘徊,这意味着在没有全新走量车型导入、产品结构优化度不高的情况下,或许这一区间值将成为其“峰值”销量。换句话说,只要上汽大众达到这一销量区间,就算“合格”。

大众品牌并未“下滑”

细分到品牌层面,可以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上汽大众主力大众品牌销量与去年持平,甚至还略有增长,产品/品牌竞争力相对下滑的斯柯达品牌成为拖累上汽大众下滑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大众品牌全年销售新车172.3万辆,较2018年171.3万辆的销量微增0.58%,继续高居车企单一品牌销量冠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成绩是在小型SUV T-Cross途铠/紧凑型SUV 途岳、中大型轿跑SUV途昂X三款新产品,提供20万辆左右纯增量基础上实现的,这意味其原有产品体系竞争力出现明显下滑。

上汽大众最后一月加速抢收 连续4年销量200万辆+-图2

具体来看,途观L、Polo、凌渡成为大众品牌主要减量来源,其中贵为合资SUV冠军的途观L潜在客户群下半年以来被一汽-大众探岳严重分流,另外重新崛起的本田CR-V也蚕食了其部分份额。尽管9月份成都车展上上汽大众试图通过途观L 7座版来“减少损失”,但目前看这一效果并不明显。或许,只有等到今年途观L轿跑车型以及其改款车型到来后其销量下滑局面才能得到改善。

上汽大众最后一月加速抢收 连续4年销量200万辆+-图3

另外两款减量主力Polo、凌渡,主要受所在细分市场相对较为小众、性价比偏低等因素影响,市场表现相对较差。其中价格体系被重塑的Polo,一定程度上可看做其是大众品牌整体上探的“牺牲品”尽管从长周期看全新Polo的产品策略(指导价从不到7.79万大幅增至9.99万)是正确的,但多数消费者短期内还是无法接受价格激增后的Polo。即便上汽大众刻意在Polo后面冠以“PLUS”之名,也无法改变这一现状。凌渡方面,其市场表现下滑则由于定价体系不够“务实”以及车型IP热度不够高等因素影响,其14.29-19.69万的价格远高强替代产品本田思域。

上汽大众最后一月加速抢收 连续4年销量200万辆+-图4

尽管上述车型表现不佳,但上汽大众在主流细分市场的表现还是足够惊艳的,新老同售的朗逸、全新帕萨特分别拿下紧凑型、中型轿车市场榜首,朗逸更是以53.3万辆的销量继续稳居整个轿车榜NO.1位置。全新帕萨特则在日系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强势增长以及新晋竞品亚洲龙到来的背景下,凭借最后一月冲量“生吃”雅阁,重新夺回阔别3年之久的合资B级车销量冠军头衔。另外,途昂也凭借不错的产品力以及更丰富的车型选择拿下8.4万辆的销量,成为30万元+市场最成功的合资SUV。

斯柯达调整产品策略

相比大众,斯柯达品牌方面就没有那么乐观了,2019年其累计销量则从35.2万辆下滑21%至27.8万辆,减量高达7.4万辆,其在中型SUV、中型轿车、A级轿车细分市场均出现了“塌方式”的下滑。

但从大环境看,斯柯达如此市场表现也并不奇怪。近两年来随着行业马太效应的强加,弱势合资品牌的生存环境一直不乐观,不止是斯柯达,同属中间地带的现代、起亚等品牌的市场份额也一直饱受合资一线(大众、本田、丰田)、自主一线(吉利、长城)侵蚀。客观来讲,如果这些品牌不考虑重塑价格体系(放弃“虚高”的溢价能力)以及优化产品结构,这种市场份额持续萎缩的现象大概率将持续下去,推出新产品销量就能增长的“刚性兑付”也不会出现。

上汽大众最后一月加速抢收 连续4年销量200万辆+-图5

不过,斯柯达目前似乎已经找到了一个折衷的方式,比如2018年上市的柯米克以及广州车展推出的轿跑SUV柯米克GT,这两款中国市场专属廉价产品既实现了一定的品牌溢价、又在产品层面做得“相对厚道”。这也就是以后斯柯达品牌,除了明锐、速派、柯迪亚克等欧版车型外另建一条“中国专属产品线”的开端,即一方面不愿自降身价放弃欧版车型高溢价,同时又通过专属车型推出与自主主流品牌价格体系“趋近”,如此尽可能地维持现有市场规模。

但值得一提的是,近4年来一直在30万辆体量徘徊的斯柯达与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既定”的50万辆规模还有一定差距。或许,对价格体系下手再很一点可以让其离这个目标更近一些。

上汽大众整体市场趋势“向好”

就2020年来看,上汽大众整体市场走势或许会略好于去年,一方面POLO PLUS、T-Cross途铠、柯米克GT等进入首个完整销售年,与此同时渐入佳境的途岳、帕萨特等车型将开启新一轮市场增长周期,另外已经“触底”的斯柯达品牌今年也大概率会出现回暖迹象。

上汽大众最后一月加速抢收 连续4年销量200万辆+-图6

新产品方面,上汽大众今年还将带来Viloran、途观L轿跑、斯柯达全新明锐等新车型,这些产品也将为上汽大众带来足够多的市场底气。尤其是Viloran,这款大众品牌最大乘用车产品直指市场空间广阔的大型豪华MPV细分市场,预计将于上半年推出的这款车型至少会给上汽大众带来3-5万辆的销售增量。

与此同时,随着ID.系列电动车型的陆续到来以及即将上马的上汽奥迪项目,上汽大众后续市场前景仍然值得期待。

网友还看了
赛那 赛那 30.98万起 获取底价
威霆 威霆 29.38万起 获取底价
小鹏X9 小鹏X9 35.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