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

远在北欧的瑞典,拥有两家著名企业,一个是宜家家居,一个则是车企沃尔沃。他们分别代表着两个行业中特立独行的存在,前者希望用实用而具有设计意味的家居为“大多数人创造更加美好的日常生活”,而后者则在车辆安全与车厢健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也是沃尔沃作为一个汽车制造商的信仰。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1

正是因为这样的执着,当人们提到成立于1927年的沃尔沃汽车时,脑海中一闪而过的定是“安全”“环保”这些词语。三点式安全带、头颈式保护系统、专门的事故调查小组和无甲醛的环保内饰用材,使得沃尔沃成为安全和健康的代名词。这样的理念被贯彻至旗下每一款车型,细心的用户可以发现沃尔沃车型的换代周期相比其他品牌平均延长2年,达到10年。而这正是每次进行换代研发时,沃尔沃团队对安全和健康两个方面的力求完美,这次全新S60用时9年。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2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3

作为承接20世纪与21世纪交替的车型,于千禧年诞生的第一代沃尔沃S60准确找到中型豪华轿车的定位。其中,于1998年创新发明的WHIPS头颈保护系统就搭载其中,之后这项设计传承至未来沃尔沃的每一款车型之中。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4

按照其他车型7年或8年换代的规律,在2008年本应换代的第二代S60,然而直到2010年才正式发布,于次年引入国内。借助2007年之后电子信息科技的爆发式进步,21世纪初仅搭载于D级轿车的主动刹车系统,却标配于作为B级轿车的第二代沃尔沃S60之上,官方称之为“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从被动安全到主动安全,根据自己的研发节奏,沃尔沃总能给出令消费者意想不到的惊喜。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5

2015年4G手机普及后,无论是电子科技还是是移动互联网的升级,均在促使汽车产业也迎来新一轮的变革,汽车不再仅是交通工具,人们渴望车辆加入更多配置以满足作为“第二个家”的需求,这与沃尔沃的诉求是相同的。2018年,第三代S60正式发布,时隔9年也终于今年12月在国内正式上市,在新的技术时代下,脱胎换骨的全新S60在传承和创新上又将是同级中最独特B级豪华车。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6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7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8

第一代、第二代S60由于当时集团属性,车型所使用均不是沃尔沃自家平台,而如今使用SPA可拓展模块架构后全新S60则有了更多可能性。沃尔沃的S系、V系、XC系车型均可使用SPA可拓展模块架构,在保证轻量化的同时又能共享电气系统。因此,除了前轴距离防火墙的长距离所带来姣好前后重量分配之外,全新S60可同时制造T3/T4/T5的纯燃油版和T8插电混动版两者动力属性的车型。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9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10

在这个架构之下,全新S60也得以使用更高强度的钢材,其中硼钢(欧洲进口)所占比例达到整车的35%,即便没有过多的腰线装饰车身表面,但全新S60车身之下依旧拥有因硼钢而每平方厘米能承受两只大象(15吨以上)的“强壮肌肉”。硼钢由950度高温淬炼而成,所以每个焊点也被沃尔沃严格要求,特别打造的、拥有超过4000个个性化焊接程序的自适应焊接控制系统保证每个焊点都被“特殊对待”。凭借于此,全新S60也获得了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TOP Safety Pick+最高安全评级和E-NCAP(欧盟新车安全评鉴协会)的五星安全评价。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11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12

宜家从不将广告作为宣传手段,在追求低成本、好设计的同时,其每件产品均进行过压力、火烧等各种质量测试,使用过后消费者的口口相传便是对其最大的认可。沃尔沃除了在瑞典哥德堡建立了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用于模拟各种情况下的碰撞之外,如今被抽检的全新S60还将进行长达6周的白车身撕裂测试,通过显微镜头观察撕裂样本从而确保每一批次车型的优质。此外,在制造、装配工厂中,每台全新S60均配备了一个RFID(无限射频扫描标记),促使装配过程更为精细、无误,并将工厂与经销商之间的信息传输打通。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13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14

在“高安全性”的品牌标签之下,沃尔沃必须做到同级最优,当你系上安全、坐上具有WHIPS头颈保护系统的人机工程学座椅,发动车型前行时,全新S60就已随时做好保护你的准备。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15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16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17

这种安全感在驾驶过程中依旧能够被明显感知到,颇具韧劲的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赋予了全新S60更加平稳的行驶动态,轻盈而不失精准的转向所带来的是驾驶者成竹于胸的淡定,正如沃尔沃“出淤泥而不染”的调性,驾驶全新S60更多是一种从容。当然,全新S60的 T8 E驱混动版本完全可作为高性能车型,综合288千瓦、640牛·米的账面数据在40万元这个价位绝对是值得考虑的选择。在发动机、架构自研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沃尔沃能突破性地打造出一款富有驾驶乐趣潜力的车型。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18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19

每一辆正在驾驶过程中的汽车,均有发生意外的风险,尤其是在激烈驾驶中,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依旧是全新S60的标配,除了主动刹车之外,全新S60还创新性地搭载了两大行业首创技术——对向车辆智能避让、紧急避让辅助。虽然目前的汽车主动安全系统已大范围普及,但受限于系统,车辆通过摄像头、雷达只能进行一些程序性“动作”,例如车距、车道保持。沃尔沃这两项行业首创功能更多地被运用在不可预测的危险之中,例如对向车辆智能避让功能(车速介于60-140km/h)可避免与对向来车发生碰撞,而紧急避让辅助功能(50-100km/h范围内启动)在追尾等碰撞即将发生时,将协助驾驶者完成更合理有效的转向动作。9年前S60成为主动刹车的“出头鸟”,如今全新S60再次成为这一领域的引领者。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20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21

而在有着相同技术关联的“隔壁领域”——自动驾驶辅助,沃尔沃也力求达到现阶段最完善的功能体验。减少人类驾驶,由智能系统控制,如同民航客机的自动飞行系统,汽车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开启后,在非极端复杂情况下具有更优的安全行驶性,也形成沃尔沃“安全生态圈“中的一环。其中全新S60高配搭载的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在时速0-130km/h的范围内均可激活,包括车道保持和主动跟车、跟停、跟起等功能,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体验,这将极大减缓驾驶员疲劳状态的发生,更利于安全驾驶。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22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23

正如宜家宗旨——“为大多数人创造更加美好的日常生活”,沃尔沃为用户打造的是安全无忧的用车体验,除了主、被动安全,汽车另一关乎用户安全的便是车内健康指数,这包括触摸和呼吸两个部分。早在1972年,沃尔沃就成为汽车行业中首个提出环保理念的车企。之后沃尔沃便在健康材质上不断坚持自己的“理想”,直到2008年,沃尔沃终于成为业界唯一一家全部车型的所有织物通过国际环保纺织协会Oeko-Tex 100防过敏标准认证的汽车品牌,达到这一标准的就包括第二代S60。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24

如今,沃尔沃全新S60的内饰织物具有“国家纺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证,达到婴儿内衣级皮肤接触标准,塑料件、舒适系统、座椅发泡和面套在开发时也进行单独检测,同时对于隐藏于内饰表面之下的材料,例如阻尼,全新S60也使用没有异味、甲醛含量最低的SSD水溶性可喷阻尼材料以替代传统普通沥青阻尼。为了保证最佳的产品效果,沃尔沃对车厢内饰挥发物测试是在65摄氏度(高于国家标准2.6倍)的“暴晒”环境下进行,确保用户在实际使用环境中能始终保持清新。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25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26

也许当年沃尔沃提出的环保理念无法成为其他车企认同的车型研发重点,但在今天雾霾依旧难以改善的中国,全新S60所搭载的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却是用户的一大福音。作为一款来自北欧森林国家的车型,全新S60通过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使其对PM2.5的净化效率高达95%,在高效滤芯的基础上,创新加入静电吸附技术,有效提升对于PM1.0的过滤能力,用户甚至可以通过手机APP在上车前提前净化空气。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27

为了做好这两件事 沃尔沃全新S60用了9年时间-图28

斯堪的纳维亚设计所表现的风格已成为沃尔沃车型的重要特征,线条简练、动感的外观以及现代简约、精致的内饰风格,成为许多人第一眼就能对全新S60青睐有加的原因。但如果进一步探究,你会发现沃尔沃全新S60是一款在各方面均带有明显北欧“特征”的车型,不同于德系、美系和日系的融会贯通,沃尔沃一直在坚持追寻安全结构、安全技术、安全科技和健康品质的进步,并在一代又一代中升级它们,使同级可望而不可及。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