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TNGA是最佳支点 威兰达补齐最后“短板”

广汽丰田TNGA是最佳支点 威兰达补齐最后短板-图1

“威兰达填补了汉兰达和C-HR之间的空白细分市场,形成强有力的SUV家族!”在本次广州车展中,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部长黄恒与网上车市分享了品牌最新的产品亮点以及市场规划,而全球首发、诞生自TNGA-K平台的威兰达则是重中之重。

在成功导入TNGA架构后,广汽丰田仿佛脱胎换骨般,第八代凯美瑞销量一路走高,冲进中型轿车前三甲;全新雷凌携去年突破20万辆的气势高速发展;C-HR也在所属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毫无疑问,TNGA架构已经成为广汽丰田新的发展支点。

广汽丰田TNGA是最佳支点 威兰达补齐最后短板-图2

打开广汽丰田官网,我们能看到14款在售车型,轿车、SUV、MPV、新能源均有布局。但仔细观察,在SUV竞争最激烈的A级市场里,在这个充斥着奇骏、途观/探岳、CR-V等热门产品的市场里,却没有广汽丰田车型的身影。威兰达希望在这个市场里发挥‘挑战者’的作用,尽可能抢占更多市场份额。”黄恒言语间都透露着一个信息:威兰达实力不容小觑,那些“老牌”热销产品要小心了。

1、实力是“破局”硬道理

威兰达的亮点非常多,最重要的一点是诞生于TNGA-K高端平台,和目前畅销的第八代凯美瑞、雷克萨斯ES同一平台。这款车与中高端车型共享平台资源,从而确保从诞生之初就拥有高级的血统和高级的品牌形象。”

广汽丰田TNGA是最佳支点 威兰达补齐最后短板-图3

平台化的概念是目前大多数车企采用的策略,根据产品级别的不同来选取合适的平台打造。与威兰达尺寸相近,车长在4.7米左右的竞品,大多数都是基于各家的紧凑型平台打造。而威兰达则是采用了TNGA-K平台,也就是丰田的中型车平台打造,主要在用料、做工、操控、滤震以及隔音等方面有所提升。换言之,就是在价格相近的情况下,能买到品质更好的产品。

现在市面上许多车型,虽然打着SUV的名号,但只是调高了轿车的底盘高度,在相应速度和脱困能力上略显不足,被城市“驯化”过的SUV已经弱化了SUV原本的意义。“威兰达搭载了DTC-4WD、DTV-4WD以及E-FOUR三种四驱系统,其中DTV-4WD丰田全新开发的,左右后轮矩可以实现在0:100-100:0之间变换,根据道路的不同进行自由切换,无论恶劣路况还是干燥路面,都能向左右轮分配最佳扭矩,从而提高操控稳定性与过弯性能。

或许太技术类的四驱系统介绍一般用户看不懂,简而言之就是,DTC-4WD为丰田原有的四驱系统,多数情况下动力都在前轮,部分情况下前后动力分配能达到50:50。DTV-4WD在DTC-4WD的基础上,能调整后轮的动力分配,过弯更灵活、脱困更迅速、高速更省油。E-FOUR四驱是混动版特有的,采用了三个独立电机(前轮一个,左右后轮各一个),能够做到类似DTV-4WD的输出效果。

广汽丰田TNGA是最佳支点 威兰达补齐最后短板-图4

“第三个亮点,威兰达传承了汉兰达的高级车基因,组成“兰达兄弟”系列,共同征战SUV市场。威兰达传承了汉兰达包括高QDR、高可靠性、高市占率和高保值率等品牌基因。其它方面,包括先进优雅而富有力量感的外观,纺锤形前脸设计、犀利的LED前大灯、悬浮式双C型组合尾灯、旋风式大轮毂。这是一款非常适合年轻用户群体关注和购买的SUV。”黄恒对于威兰达的优势做出了详细的介绍。据悉,该车将在明年一季度上市。

2、TNGA架构赋能 无惧市场下滑

广汽丰田TNGA是最佳支点 威兰达补齐最后短板-图5

广汽丰田今年1到10月份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55.6万台,同比增长17%,可以说是实现逆市增长的态势。在介绍完全新产品威兰达后,黄恒又总结了今年前10个月广汽丰田的表现。在车市总体8个百分点下滑的态势下,广汽丰田还能逆势增长17%,难能可贵。

在之前的访谈中,黄恒不止一次提到了TNGA架构,其实这也是广汽丰田“御寒”的最大保障。“广汽丰田从2017年导入首款TNGA战略轿车第八代凯美瑞开始,这两年TNGA产品家族在不断地壮大,截至目前有第八代凯美瑞、C-HR、全新换代雷凌,包括刚刚发布的威兰达,目前前三款在售的TNGA车型累计已经销售接近50万辆,单月销量占全车系比例也超过了70%,TNGA架构下的高价值产品支撑了广汽丰田实现强劲的增长。

广汽丰田TNGA是最佳支点 威兰达补齐最后短板-图6

TNGA架构刚在中国发布的时候只是一个空泛的概念,通过两年间投放的3款新车,用户对于TNGA架构的认知已经更加具象。

除了TNGA赋能外,黄恒认为第二个重要原因在于高品质的服务。“广汽丰田一直坚持和贯彻顾客第一的理念,除了要为顾客提供高价值的产品,也在致力于为顾客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用车体验。这些年我们围绕着顾客的服务强化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围绕HEV和PHEV的电池无忧计划,以及汉兰达车主感恩行动等,都是强化顾客服务方面的一些具体的尝试。”

“最后还有高品位的体验,因为TNGA架构下的产品,它的产品非常强,能够给顾客带来不同以往的领先于竞品的体验。因此广汽丰田策划了大量的线下体验活动,包括雷凌的试乘试驾活动,还有C-HR百城试驾活动,通过大量地开展线下的活动,帮助顾客更直接、更直观地体验和了解TNGA架构下新一代广汽丰田产品的价值感以及魅力。”

3、拓展新能源矩阵 制约发展的竟然是产能?

大家都知道丰田在混合动力领域有很深的造诣,随着国内PHEV、BEV车型发展提速,广汽丰田也顺应潮流,在今年相继推出了丰田品牌雷凌双擎E+和广汽品牌iA5两款新能源车。

在新能源领域,广汽丰田技术和产品规划非常完善。未来将根据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推出更多新能源车。广汽丰田旗下主力车型将全面覆盖电动化(包括HEV、PHEV和EV)。

广汽丰田TNGA是最佳支点 威兰达补齐最后短板-图7

但目前广汽丰田所拥有的3条生产线,规划最高年产能是60万辆/年,今年前10个月就已经售出了55.6万辆,光是现有产品一年的销量就已经超过产能。所以说,目前制约广汽丰田发展的不是环境、自身产品、竞品,而是产能。

“广汽丰田产能利用率是处于超过100%的状态,我们对此非常重视。对于广汽丰田后续产能提升,现在也在进行具体的推进当中。”

“接下来两三年,广汽丰田每年都会有新产品导入,后续会随着新一轮TNGA导入迎来稳健发展。明年最核心的产品是全新车型威兰达,希望能够取得比较大的增长,在实现高质量销售的基础上去提升。”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