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GA赋能三大主力产品 一汽丰田2020年更有底气

TNGA架构让南北丰田有了更快速铺开产品线的资本,也为双方旗下新产品在各自细分市场立足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2019年车市寒冬中,日系“四小”(南北丰田、南北本田)展现出了极强的市场韧性。广汽丰田、南北本田更是画出了一道优美的增长曲线,在整体乘用车市场滑坡近10%的背景下,三者实现了或两位数、或高个位数的增长率。但,值得注意的是,受制于新产品投放节奏,“四小”之一的一汽丰田却稍显落寞,前10月同比微跌1.1%至586,387辆。

11月22日广州车展期间,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接受了网上车市等媒体的采访。对于“销量小幅滑坡”,田青久在采访中刻意回避了这个问题。不过,在他看来,一汽丰田正按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完成全年74.5万辆的销量目标并无悬念。而在更重要的经营质量指标上,一汽丰田则以不到0.7的库存系数成为行业中极少数“供不应求”的车企。

TNGA赋能三大主力产品 一汽丰田2020年更有底气-图1

对一汽丰田来讲,销量实现正增长固然最好,但当前将下滑幅度保持在可控范围内也未必是件坏事。毕竟,上市不足半年、认知度偏低的亚洲龙单月峰值销量超过8千辆、全新荣放上市首月突破3万辆订单、销量连续3个月破三万辆的全新卡罗拉都将在2020年迎来首个完整销售年,尤其是亚洲龙、全新荣放这两款有着极大增量空间、溢价能力较强,被田青久视为“冬天里的一把火”的产品将会使一汽丰田在2020年波诡云谲的市场环境中更有底气。

一汽丰田销量“掉队” 经营质量提升

在整体乘用车市场并不景气的当下,以品牌、产品构成的体系竞争力成了每个车企能否拥有稳定的市场占有率,保持可持续增长的决定性因素,这种背景下行业马太效应也会增强。当然,新产品投放节奏也会在短期内影响到上述两个指标。

当前,整个行业实现销量增长或市占率提升的车企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分别是南北大众所在的大体量、产品覆盖度极高的两百万辆量级阵营;长城、吉利、长安三个以车海策略见长、拥有较强体系能力的自主百万级规模车企;另一个则是销量规模偏小(集中在60-75万辆规模),但经营质量较高的日系“四小”阵营。

“四小”而言,很不凑巧,一汽丰田成为1-10月份唯一出现销量下滑的一个。其中,新产品投放节奏成了今年左右一汽丰田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全新卡罗拉、RAV4荣放两款走量的腰部产品都是在下半年推出的,另外B级轿车亚洲龙上市前期也仅提供2.5L车型

TNGA赋能三大主力产品 一汽丰田2020年更有底气-图1

相比之下,广汽丰田、南北本田要么有增量(全新产品进入首个完整销量年、主力产品大幅增长)、要么有销量修复(东风本田CR-V从泥潭中爬出来)等利好因素。不过,略显迟滞的产品节奏也意味着亚洲龙、全新RAV4荣放、卡罗拉三款新车型明年进入首个完整销量年后,届时一汽丰田将获得可观的增长空间。

尽管销量层面“差强人意”,但一汽丰田仍然跑赢了整个乘用车市场7个百分点左右。而在经营质量上,一汽丰田则是含金量十足的“优等生”。据田青久介绍,“到现在为止,一汽丰田经销店的店头库存系数不超过0.7,也就是说部分品牌为了减库存烦恼时,我们很多经销店还在为多拿一点车,拿一点资源而努力。

TNGA产品带来核心竞争力 

除了品牌层面整体市场表现,当前一汽丰田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导入TNGA架构后,一汽丰田旗下产品拥有了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用官方话术来讲,在TNGA架构赋能下,亚洲龙、奕泽两款全新车型以及全新荣放、卡罗拉两款换代产品在造型设计、动力总成、驾驶安全等方面均实现了全面革新,产品竞争力得到了质的提升。相较同级产品,这些车型拥有更出色的“高级感”。

就亚洲龙而言,在国内市场,这款广汽丰田凯美瑞的“镜像产品”上市初期面临着车型知名度偏低等不利因素。但与雷克萨斯ES同宗同源的技术,更大的车身尺寸,让其在雅阁、凯美瑞、迈腾、帕萨特把持的合资B级轿车市场实现突围。在前期仅有2.5L高配车型的情况下,亚洲龙实现了月均5千辆+的销量,随着近期2.0L入门车型的上市,亚洲龙后续市场表现将持续走高。

TNGA赋能三大主力产品 一汽丰田2020年更有底气-图2

10月份推出的全新荣放则是一汽丰田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第二款SUV。据田青久介绍,“全新荣放基于TNGA-K平台越级开发的(上代车型基于卡罗拉平台开发),同平台的车型包括雷克萨斯ES、亚洲龙,所以它的驾驶感和体验感是优于竞品的。全新荣放强劲的产品力也反映到最终的市场表现上,10月25日至今新车已经收获了超过3万辆的订单。如此,全新荣放大概率将快速回归合资紧凑SUV细分市场TOP 3行列。

TNGA赋能三大主力产品 一汽丰田2020年更有底气-图3

3月份亚洲龙上市的时候,我说过这是一汽丰田面向车市寒冬的一把火,今年这个冬季上市全新RAV4荣放,无疑又是一汽丰田冬天里第二把火,”与此同时,田青久表示:预计到2020年,占据一汽丰田整体销量的90%都是TNGA车型,所以我们会通过这两年的时间,实现商品阵容的全面革新和提升。

营销层面更注重用户体验

在当前的存量竞争时代,除了注重在品牌、产品的硬实力竞争,车企也更需要重视服务等软实力层面。这一点,以蔚来、小鹏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带来的新零售概念,给了传统车企在提高用户粘性,吸引用户上提供了方法论,一汽-大众就在广州车展前夕带来了大众品牌首个数字化展厅。

当然,拥有极高市场灵敏度的一汽丰田也极为重视在用户体验方面的建设。2019年,是一汽丰田落实“致真 至极”的战略元年,这一旨在购车、用车环节全面提升用户体验的理念得到不错的贯彻。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致真至极”四个字赫然出现在专访现场的背景板上。

TNGA赋能三大主力产品 一汽丰田2020年更有底气-图4

“2019年一汽丰田硬件、软件都得到了一个升级,硬件我们导入了智能化的展厅,售后进行了车间改造,用户环境体验更加舒适,”田青久介绍,“光硬件改造不行,我们在流程、人的对应等等方面也做了一些很大的提升,无论在购车的环节还是在用车的环节,进一步上午体现出‘致真 至极’,加强用户的一个美好的体验,如今我们品牌的用户口碑也越来越好。”

与此同时,田青久补充道:“从服务的角度来说,一汽丰田在用车的过程中,5Q服务体系的打造(快速预约,快速保养,快速维修,快速钣喷,快速救援),再加上我们的安享管家在价值链方面的提升,在大家用车需求的各个环节提出了适合消费者的产品。”而在明年,一汽丰田将继续围绕用户满意度在渠道落地方面进一步地落实。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