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皮卡长短货箱占比分析,长城左右市场格局

皮卡作为一种多用途车型,非常强调车辆的实用性,货箱作为皮卡区别于其他部分车型的最大特点,是皮卡的代表性标志,皮卡的一切功能用途大多也是基于货箱展开。而运输载物能力则是体现皮卡车好坏与否的一个直观标准,因此货箱尺寸所展现的承载能力对皮卡而言尤为重要,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皮卡时,货箱大小成为了左右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

国产皮卡长短货箱占比分析长城左右市场格局-图1

纵观国产皮卡,货箱尺寸种类繁多,并且我国并没有一个标准的货箱尺寸衡量标准,往往都是厂商自己定义货箱尺寸的分类。国产皮卡的货箱长度集中在1380mm—1975mm之间,骐铃T100和神骐F30的某些车型货箱长度在2000mm以上,市面上可以买到的皮卡可以分为长箱、标箱和短箱三类,其中以长箱车型最受消费者喜爱。

国产皮卡长短货箱占比分析长城左右市场格局-图2

国产皮卡长短货箱占比分析长城左右市场格局-图3

不过当统计销量数据时,根据对货箱长度界定标准的差异,会产生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导致国内消费者长短货箱的喜好程度出现两个完全相反的呈现结果。以上图2019年1-10月国产皮卡销量长短货箱占比表所示,当我们将长短货箱的界定标准定为1650mm时,国内市场长短货箱的综合占比符合国内消费的购买行为,即长货箱车型更受消费者喜爱,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3.27%。

国产皮卡长短货箱占比分析长城左右市场格局-图4

云南、四川、山东、广东、河北等皮卡销量位居前列的省份中,均是长货箱车型更受消费者的喜爱,市场占有率在58%—74%之间,其他大部分地区同样是货箱长度大于1650mm的车型销量更佳,长货箱可以充分满足消费者的运输装载需求。皮卡销量较大的地区中只有北京是个例外,由于政策导向原因,北京市场皮卡在今年迎来了大爆发,然而不论是出于商用目的还是单纯的出行购车需求,北京市场都更喜欢短箱车型,这是受到价格、用途、驾驶环境等多种情况共同影响的结果。

国产皮卡长短货箱占比分析长城左右市场格局-图5

国产皮卡长短货箱占比分析长城左右市场格局-图6

当我们将皮卡货箱长短的界定标准定为1700mm时,统计数据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长短货箱的市占率完全对调了过来,短箱车型的市占率高达69.49%,几乎所有地区的消费者都喜欢短箱车型,只有浙江地区的长货箱车型市占率达到了50%。这和我们以往形成的市场认知完全不同,一时间短货箱似乎才是中国消费者购买皮卡时的首要选择,然而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却是更喜欢能满足装载运输需求的长货箱车型。

国产皮卡长短货箱占比分析长城左右市场格局-图7

造成这一矛盾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长城皮卡在两种不同标准下严重影响了销量的真实性,长城风骏5、风骏7的货箱长度为1380mm和1680mm两种,风骏6的货箱尺寸为1545mm,而最近上市的长城炮乘用皮卡货箱长度为1520mm,长城炮商用皮卡货箱长度为1520mm和1760mm两种。当按照1650mm划分长短货箱标准时,长城风骏5和风骏7的销量都将被分为长短货箱车型两类,而当以1700mm为标准时,风骏7和风骏5在2019年1-10月共计10万余辆的销量将都被划分为短箱车型销量,要知道1-10月国内皮卡实销是30.6万,将近1/3销量的变动足以造成巨大的影响。

国产皮卡长短货箱占比分析长城左右市场格局-图8

可以说长城皮卡一家的销量几乎左右了国内皮卡市场长短货箱销量的市占率和地区分布占比,当以长城风骏系列的尺寸为统计依据时,国内长短货箱皮卡销量才会与事实需求相符合,否则就会出现有违市场规律的现象。不过随着国产皮卡逐渐向更大、更长的方向发展,最终也许会和国际皮卡市场的标准接轨,因此判定长短货箱的具体数值标准会是不断变化发展的,但长城皮卡的尺寸数值仍是重要的参考依据。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