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郑州工厂 看荣威i5如何在6400吨压力下诞生

野塘菡萏正新秋,红藕香中过郑州。

---王士祯(清)

郑州作为五朝古都,自古便是中原的经济文化中心,更有夕阳楼一直让人魂牵梦绕,圆圆姐这次来到郑州,虽然没有机会看到夕阳楼,不过却看到了另外一处让人大为惊叹的地方,这里就是夕阳山映夕阳楼往东20公里处的上汽乘用车郑州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1

说到上汽乘用车郑州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就不得不提到产自这里,目前市场关注度很高、风头正劲的荣威i5,荣威i5上市一年累计销量超过20万辆,在国内同级别中很难有能比肩的产品,而另一款出自这里的实力派互联网SUV荣威RX3亦是口碑优秀。这座数字化工厂为何能够承载如此多的现象级网红车型?今天圆圆姐就带大家一探其中的奥秘。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2

作为车市女技师,圆圆姐探访的工厂也有很多,而上汽乘用车郑州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带给圆圆姐的第一感受就是高度自动化和万物物联。从生产执行到采集调度、工厂运营和数据决策,都井井有序。柔性化生产方案使得生产运作稳准快,全透明的记录和管理使得生产过程可以全程追溯,高自动化的配料运转提升工艺质量降低废品率,大数据分析降低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3

整个工厂车间分为五个板块,首先参观的是冲压车间,这个车间主要完成复杂零部件的冲压成型,原材料经历开卷落料,OP10拉深、OP20切边冲孔、OP30、40滚边整形,变成一块块我们看到的车架部件。很多主机厂会找合作的冲压生产工厂采购冲压件,而上汽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几乎所有的主要冲压件都自己完成,这也是为什么荣威i5的品控口碑一直很好的原因。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4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5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6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7

揭秘郑州工厂 看荣威i5如何在6400吨压力下诞生-图1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9

车身车间主要完成激光焊接。很久以前的车身焊接工艺大多是点焊技术,圆圆姐夫之前开的爱丽舍16V的车顶就是点焊焊接,点焊的汽车车顶有个很明显的区别,就是会有两条黑色密封胶条从A柱延伸到D柱,和厂家的人说的一样,点焊就像扣扣子,时间长了两个扣子中间的缝隙是不会完全密封的,下雨天就会进水。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10

而因为点焊会产生一个焊点,像凸起的纽扣一样,如果直接上漆,实在不太美观,所以才有了那两条几乎伴随了国人大半个世纪的黑色胶条。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11

而上汽乘用车郑州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应用的则是目前最先进的OpenGate柔性焊装总拼系统,这套系统利用激光焊接,通过光学聚焦产生高温,高效快速的“拉拉链”似的将车身部件烧合。这样的技术使得焊口几乎不可见,从防水,刚性强度和美观程度上都是很大的提升。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12

说到这里你觉得这就是OpenGate的全部技能么?不!这套焊装总拼系统除了激光焊装能力强以外,还具有强大的拓展性能,14台焊机就像一位身经百战的美丽少妇,可以承载大小长短各不一样的多至6种车型,有效提升了生产线的灵活性,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这才是OpenGate最牛的地方。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13

车身经过OpenGate的加持,自然是肤若凝脂趋近完美,但是品控检验依然不能松懈,再强的铁杵也会有被磨成针的时候,产量如此巨大的生产线自然也会有机械臂和夹具的磨损。为了提高品控,上汽乘用车郑州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对每一个白车身做到100%在线测量,实时动态监控误差,及时调整夹具和检具,做到万无一失。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14

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 会向瑶台月下逢。再美的胴体也需要绮罗相伴,再强大的战士也需要银鳞胸甲加身。银鳞胸甲五金一件这么火,不仅仅因为他史诗级别的装备属性,更是因为这件胸甲的成本远远超过了售价。而上汽乘用车郑州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的油漆车间,也做了一次同样的“奸商”。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15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16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17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18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19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20

这些精细的喷涂作业必定需要一个超强的大脑控制,而这个大脑就是PMC智能控制中心。油漆工作为高危工种,现在逐渐被全自动数字化代替,2.5万平米的油漆车间主要依靠44台喷涂机器人作业,PMC智能控制中心通过对喷涂机器人、工艺空调、机运设备、各种管路(输调漆、供胶、化学药剂输送)等设备1000多个参数的动态控制,实现人、机、物和信息互联互通,保证生产过程稳定性,从而保证车身 质量的一致性。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21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22

拍灯系统是郑州工厂比较有特色的系统之一,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老板让你去拿支圆珠笔来而你却给老板送去了支外观一样的钢笔的情况,而这套系统就可以完美的解决误会的问题。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23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24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25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26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27

ECOS又叫嵌入式可配置操作系统,作为出厂前整车13个主要控制模块(如ECU,ESP,SCS等)的管理和配置系统,更像是一位医生,及时诊断出各模块的系统工作状况,并做出相应调整以完成最佳的出厂状态。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28

整车工艺哪家强女技师揭秘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图29

总装车间过后就是动态评审基地了。这里有最严苛的产品审核,德国人一向以严谨著称,而这套动态评审基地里的Audit质量管理方法就是出自德国。上汽荣威站在客户的视角,对新车的一切细节进行评估,多达9大类别,125项内容,2136个项目进行扣分式筛查,力求将最好的交付给客户。

总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就是圆圆姐看完上汽乘用车郑州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后的感受。每一道工序都做到极致,不在乎细节成本,只追求用户的口碑。在同级别车型市场中,荣威i5凭借年轻化的设计语言以及人性化的高科技配置,深受消费者喜爱。但是除了这些用户看得到的东西以外,荣威i5的背后是一个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于一身,高标准严要求生产理念的数字化工厂。相信未来上汽乘用车郑州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还会带给我们更多更先进的可靠产品,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网友还看了
逸达 逸达 8.39万起 获取底价
奕炫 奕炫 6.49万起 获取底价
逸动 逸动 7.29万起 获取底价
MG5 MG5 6.7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5.18L
网友评分: 4.7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