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量车型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

在排放法规日趋严苛的情况下,排量更低、燃效更高、经济性更优的小排量发动机,正逐渐成为市场主流。虽然很多朋友可能还一下子接受不了,但市面上越来越多小排量车型的出现,或许不是偶然,而是传统燃油机的必经之路。

小排量引擎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1

作为通用汽车小排量发动机的代表之作,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 1.3T发动机集通用汽车最尖端技术于一身,目前已装载于上汽通用汽车旗下多款车型上,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迈锐宝XL 535T。小排量发动机的实际表现到底怎么样?可能是大家共同的疑问,本期的《十佳动力总成》,我们就通过加速性、平顺性以及油耗的表现来解读一下通用这款发动机。

小排量车型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1

小排量车型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2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体验车型——迈锐宝XL 535T,它搭载了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 1.3T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121kW/5600rpm,峰值扭矩为240Nm -/1500-4000rpm,升功率高达9.3kW/L。传动系统与之匹配的是CVT无级变速箱。据权威媒体的实际测试结果显示,迈锐宝XL 535T 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8.8秒,油耗低至5.8L。

小排量三缸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4

其实能让车长超4.9米、轴距超2.8米、车重近1500kg的迈锐宝XL,百米跑进9秒,油耗控制在6个油之内,光想想就已经觉得很厉害了,毕竟Ecotec 1.3T发动机的基础排量并不大。但是迈锐宝XL能有如此亮眼的动力数据,肯定离不开动力总成的核心技术。

小排量车型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2

关于第八代Ecotec 1.3T发动机的核心技术,可能连续说个几天几夜也会说不完。第八代Ecotec系列发动机是业内首批从设计源头便前瞻“国六B”排放标准正向开发的机型,不仅创新引入35Mpa高压直喷系统、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以及全球首创的电子水泵+电控球阀模块的ATM主动热管理系统等一系列业界领先智能科技,更通过了业内最严苛的耐久性测试,实现了性能、油耗、排放与可靠性的完美统一。

小排量车型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3

35Mpa高压直喷系统是国内首次采用的技术,通过高压直喷系统喷射出的燃油粒子直径最小仅为8微米,燃油雾化更为彻底,燃烧效率更高。提升动力输出的同时,有效降低微小颗粒排放数量和质量,进而实现更优的排放标准。

小排量车型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4

同时这台发动机还采用了进排气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通过电磁阀直接布置在凸轮轴上,缩短油路长度,大幅提高相位器响应速度,从而可以迅速响应气门最优开启时刻,而且进排气门相位都可以独立控制,从而让发动机可以更好地“呼吸”,实现低转速高扭矩高转速高功率,达到了提升动力的加速效果。

小排量三缸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8

油底壳也是第八代Ecotec 1.3T发动机一大技术亮点。油底壳经过重新设计,优化为了双层结构,上方为铝质结构,以增强强度与散热性,下方则为冲压钢板结构,这样的双重用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噪声辐射,减少从发动机下部传递进车内的噪音。带来更强动力的同时,最大程度的保证车辆舒适和平顺性。除了以上核心技术外,第八代Ecotec发动机还使用了包括智能热管系统(双节温器技术)、智能启停系统、智能点火圈、及智能可变排量机油泵以及电子节气门等在内的多重电控系统,实时调整和控制发动机高效安全运行,实现性能、油耗、排放与可靠性的有机统一。

小排量车型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3

电子水泵+电控球阀模块组成的主动热管理系统,结合发动机分流式水套设计,通过ECU直接控制水泵转速及智能热管理模块的球阀角度,可以智能、精确控制冷却系统各环路的流量,进而满足对系统热量的精确管理,实现快速暖机,机油加热,停机冷却的功能,提高发动机工作效率,减少排放。

小排量车型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4

在全工况下都可以精准控制放气阀的开启时刻及开度,不仅更加精确和快速地建立增压压力,并且可以降低小负荷泵气损失,改善油耗,在性能上兼顾低速高扭矩和高速大功率,同时还可以增加启动时排气温度,有利于催化器起燃和排放。涡轮增压器的涡壳材料采用奥氏体不锈钢设计,可支持持续排温980°C,最大排温高达1030°C。

小排量车型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5

全球首次应用电子泵,实现汽油蒸汽由传统的被动脱附升级为主动脱附,通过发动机标定控制的优化,使得油箱油气抽吸在发动机全部运行工况下都能进行,实时冲洗碳罐,同时为蒸发排放系统额外建立7kPa的压差,使得燃油蒸汽更快进入进气系统参与燃烧,令蒸发排放大幅降低(67%),满足国六b及全球最严厉的加州蒸发排放法规要求。该系统具备低功耗、高转速(可达43,000RPM)、自润滑、自冷却等特点,发动机标定诊断系统能根据压差,转速信号对碳罐泵进行智能诊断。

可能相比第八代Ecotec 1.3T发动机给全新迈锐宝XL带来的加速与油耗表现,大家可能更关注平顺性表现,咱们就行往下看。

在气缸的设计上,通用开发了新型的鱼腹型高滚流气道,以及平面挤气燃烧室,为了是提高瑞流强度,加快燃烧速度,让燃料能够充分的与空气混合;在活塞环以及气缸内壁材料,它采用了低摩擦涂层技术,使耐磨性提升的同时,摩擦损失进一步降低,减少发动机工作负荷,减少震动。

小排量三缸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9

变速箱对于车辆平顺性表现也是尤为关键的。通用汽车为第八代Ecotec 1.3T发动机选择了CVT智能无级变速箱,从而保证发动机的超凡性能可以得到最大的释放,并且兼顾平顺与燃油经济性。

小排量三缸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1

这款CVT智能无级变速箱搭载了国内唯一的钢链式结构,速比范围达7.01.相对于其他传统钢带式的CVT变速箱,有着更为宽广的变速比例范围,对应到AT变速箱来说就是其拥有着更多的挡位。在整车开发支持就将这台1.3T发动机的匹配纳入了设计目标中,无级变速的属性不会带来多余的换挡闯动,在升级的钢链传动和多级减震等新技术的加持下,CVT无级变速的平顺性得到了提升,动力性能也得以高效保留。

小排量三缸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2

小排量三缸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12

这样的优势在车辆加速过程中体现得尤为明显,由于钢链的扭矩承载能力大大提升,发动机输出的扭矩可以更快通过变速箱传递到车轮,真正实现了动力输出的平稳高效,也多了一丝细腻和敏捷。这套1.3T发动机和CVT智能无级变速箱从研发初期就被纳入正向匹配开发,许多的技术特点都是相辅相成的,这样的配合效果无疑是目前市面上账面参数、驾驶感受最有益的配合。 

说了这么多关于发动机核心技术的介绍,大家是不是觉得有些无聊?但在这些诸多发动机“黑科技”加持下,迈锐宝XL 535T才能有着出众的驾驶体验与行驶品质。接下来,咱们从动态体验的角度再看看这台发动机。

小排量引擎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2

小排量三缸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14

小排量三缸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15

小排量三缸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1

小排量三缸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17

小排量三缸却8秒破百 十佳动力总成之迈锐宝XL-图18

全新迈锐宝XL全系搭载通用Ecotec第八代全新动力总成的诸多新技术,这些技术让全新迈锐宝XL 535T 的各项性能均踏入市场顶尖水平, 保证充沛动力的同时又不失优异的燃油经济性,最重要的是满足了严格的国六排放标准。而这些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让迈锐宝XL 535T充满竞争力的同时,更将优良的性价比回馈给了消费者,它的存在势必会给B级运动轿车市场带来不小的威胁。

迈锐宝XL
迈锐宝XL 网友评分 : 4.9
参考价 : 17.59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6.54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