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柴油皮卡用车成本提高,国五车竟成硬通货

国内部分地区正式实施国六已三天有余,其实笔者在国五和国六切换之际是个实打实的“保皇派”,就像当年辛亥革命后,有人保皇,有人改良,每个人站的角度不同,自然也就决定他的归属。

国六时代皮卡用车成本提高国五车竟成硬通货-图1

笔者其实并不否认柴油国六将会给环境、车企以及技术等方面带来的一系列的革新,但是作为一名皮卡行业的从业者来说,“保皇”的柴油国五,是优于“改良”的柴油国六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是价格因素

不可否认,由于升级国六,整车制造成本提高,柴油国六皮卡的售价本身就要高于同款的国五车型。而且,目前柴油国五车型整体优惠幅度大,进一步拉开二者的价格差距。对于不少经济型皮卡用户来说,一辆皮卡能够给其带来的经济价值是重要的,也就是常说的“回本”。如果现在同一时间购买柴油国六和柴油国五的皮卡,相同使用年限后,能不能把购车时多出的差价赚回来还是一个未知数。况且柴油国五车优惠力度大,短期内回本能力更强。

国六时代皮卡用车成本提高国五车竟成硬通货-图2

二是用车成本因素

目前柴油国六在技术路线方面比较主流的有两种,一个是“EGR+DOC+DPF+SCR”的EGR路线,以及“DOC+DPF+SCR”的非EGR路线。

国六时代皮卡用车成本提高国五车竟成硬通货-图3

两种技术路线各有千秋,不过无论你是EGR路线还是非EGR路线,SCR(尿素)都是你逃不开的一部分。那么,添加尿素就成了柴油皮卡用户新的一项成本。对于务实的皮卡用户来说,尤其是长距离行驶的用户,将会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三是年审因素

一直以来,柴油皮卡一年一审都是皮卡用户心中的痛,增加了用车的时间和精力成本,而且还会由于这样那样的问题过不了年审,白白搭钱搭人工。国六时代的到来,可以预见将会增加年审的难度,因为柴油国六车型的尾气后处理更复杂,更精密,牵一发动全身,如果哪部分出了问题,就有可能过不了年审。

国六时代皮卡用车成本提高国五车竟成硬通货-图4

另外,笔者也汇总出了目前国六柴油皮卡车型的尿素添加情况,便可从中窥得一二。

已上市

车型:长城风骏7柴油国六

是否添加尿素:是

国六时代皮卡用车成本提高国五车竟成硬通货-图5

长城皮卡是国内首家完成柴/汽油双国六b重磅升级的企业,其汽柴油两款国六均为自主研发。这款柴油国六的动力为2.0T“绿静”柴油机,代号GW4D20M。最大功率达115kW/4000rpm,峰值扭矩为345N·m/1400-2800rpm。采用了2000Bar电控高压共轨系统、VGT可控增压器等技术。百公里油耗两驱7.6L,四驱7.9L,采用塑料可变涡流进气歧管、集成化设计、电子节气门、双顶置组合式凸轮轴等技术。

车型:上汽大通T70

是否添加尿素:是

国六时代皮卡用车成本提高国五车竟成硬通货-图6

上汽大通T70在今年上海车展一经亮相。其搭载“上汽π”高性能柴油机同样为自主研发,最大功率达120kW,峰值扭矩达375Nm,同时油耗低至百公里7.5升。

猜想车型

车型:福田拓陆者

是否添加尿素:是

近日,康明斯举办百年系列活动,并在活动上展示了康明斯满足国六B阶段及欧六D阶段的核心技术。其中康明斯ISF 2.8T柴油机满足国六标准,并使用“DOC+DPF+SCR”的非EGR路线。只不过,目前尚未确定这款发动机是否会继续搭载在福田拓陆者系列上。

车型:江西五十铃D-MAX

是否添加尿素:是(猜想)

国六时代皮卡用车成本提高国五车竟成硬通货-图7

笔者目前从相关渠道获悉,未来国六版的江西五十铃D-MAX将会搭载1.9T柴油机,此前英国媒体曾报道,这款1.9T柴油机是通过提高EGR(废气再循环)的性能,实现了欧6排放等级,无需添加尿素。不过,面对比欧六更为严苛的国六标准,笔者猜测这款发动机或也将添加尿素。

在笔者看来,务实的皮卡用户还是“保皇”购买柴油国五车更好,未来由于柴油国五车拥有更低的用车成本和回本效率,将成为皮卡市场上的硬通货,如果你是经济型皮卡用户且处于国六区域,不妨抓紧咨询经销商还有没有已开票的柴油国五库存车。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