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适用型家轿的典范 清华测试享域油耗表现

随着85、90后成为市场的消费主力军,年轻化多元化也就成为了车企的重点课题,即尽最大能力去满足年轻人的用车需求。当大家都在走年轻化路线时,别出心裁的车型更容易讨人欢心,就像东风本田刚刚推出的全新车型享域一样,造型时尚大气、车内空间充裕,而且价格还不高,所有的设定都是为了抓住年轻人的心。那么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享域有里有面非常实用,但它的经济性如何呢?毕竟这关乎到日后的用车成本,今天我们就通过《清华测试》栏目来对享域油耗进行专业测试,看看它能否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经济适用型家轿的典范 清华测试享域油耗表现-图1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清华大学提供测试数据,网上车市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经济适用型家轿的典范 清华测试享域油耗表现-图2

注:由于测试项目全部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进行,该测试场地属于保密单位,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和动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经济适用型家轿的典范 清华测试享域油耗表现-图3

经济适用型家轿的典范 清华测试享域油耗表现-图4

东风本田享域于4月10日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9.98-13.68万元,新车可谓亮点多多,外观设计年轻时尚,乘坐空间远超同级车型,搭载1.0T+CVT动力组合。我们今天测试的车辆为2019款 180TURBO CVT耀享版,指导价格为13.68万元。

经济适用型家轿的典范 清华测试享域油耗表现-图5

经济适用型家轿的典范 清华测试享域油耗表现-图6

与传统媒体所采用的“加油跳枪”测试方法不同,本次的燃油经济性测试使用了来自瑞士FLOWTRONIC品牌的油耗测试仪,并将它直接接入到车辆的油路系统之中,从而保证测量精度。

经济适用型家轿的典范 清华测试享域油耗表现-图7

经济适用型家轿的典范 清华测试享域油耗表现-图8

经济适用型家轿的典范 清华测试享域油耗表现-图9

60km/h的匀速巡航工况,是城市道路中最为常见的法定限速,日常驾车会经常以此速度行驶。经过测试,享域在60km/h的速度下,每百公里的油耗为3.60L,油耗成绩远超同级车型。在过往的测试中,那些排量为1.5L或是1.6L的轿车,这一项的成绩最低的也要3.80L。

经济适用型家轿的典范 清华测试享域油耗表现-图10

90km/h匀速巡航项目,是最接近工信部采用的欧盟NEDC测试循环法的高速工况。而在90km/h中高速匀速测试环节中,享域的油耗表现也十分抢眼,每百公里的油耗仅为5.21L,处于同级领先水平。

经济适用型家轿的典范 清华测试享域油耗表现-图11

120km/h是国内高速公路的最高速度限定,其实当时速超过100km/h后,发动机的转速已经超出了最经济的范围了,而在120km/h高速巡航的状态下,享域的油耗表现为百公里油耗7.16L,成绩斐然。

15工况测试测量出的油耗数据最接近实际用车的真实油耗数据,更具参考价值。其具体方法为:1挡加速至15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49s;1挡换2挡加速至32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68s;1挡2挡3挡加速至50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78s。每一次怠速、加速、匀速、减速都称为一个工况,在总共195s的测试时间里,一共有15个行驶工况,累计行驶约1.01km,测出汽车在1.01km里走走停停行驶所消耗的燃油,折算成百公里油耗。

经济适用型家轿的典范 清华测试享域油耗表现-图12

享域在15工况测试项目中,油耗成绩为每百公里6.53L,整套测试模拟了日常驾驶的大部分工况,对于一款家用代步车型而言,综合油耗为6.53L/100km就是享域经济实用的最佳体现。在测试结果出来后,参与测试的清华老师也对享域的表现赞不绝口,在过往所有测试过的车型中,享域的成绩的确是名列前茅。另外值得一说的是,享域配备了发动机启停功能,在日常走走停停的用车环境中,能够进一步提高燃油经济性。

经济适用型家轿的典范 清华测试享域油耗表现-图1

能够取得亮眼的油耗成绩,离不开优秀的动力系统,享域所搭载的1.0T发动机正是出自本田地球梦发动机系列,这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使用了诸多先进技术,可谓是本田黑科技的一个缩影。缸内直喷、进排气双可变正时系统(Dual VCT)、进气侧可变升程技术(i-VTEC)、集成式排气歧管、机油泵排量可变等技术都有所应用,从这些技术的加持也能够看出,燃油经济性是享域最大的诉求点之一。

东风本田  180TURBO 发动机舱

享域的发动机技术大多都是为了提升燃油燃烧效率,比如说它所具备的进气侧可变升程技术,通过调整气门的开度大小,来适应发动机在不同转速下的工况,尽量让发动机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从而提升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

东风本田  180TURBO

另外,变排量机油泵对于燃油经济性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这项技术可以实现机油泵的供油量与发动机的实际机油需求量间的精细匹配,一来降低了机油泵的功率消耗,二来能够让发动机尽早达到最佳的工作状态。在满足发动机机油需求的同时,降低发动机动力损耗,减少燃油消耗。

东风本田  180TURBO 发动机

与1.0T发动机匹配的是Honda全新一代CVT无级变速箱,这台CVT变速箱应用了本田独有的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将齿轮比设定降低了8.9%,在换挡平顺的同时,也兼顾了动力响应和油耗节能。

东风本田  180TURBO 换挡杆

总结:本田对技术有着倔强的执着,追求完美苦心钻研,于是黑科技成为了一种品牌标签,在这个标签之下,新推出的享域再次向我们展示出了科技带来的成果。在经历了严谨的清华测试后,享域有着出人意料的油耗成绩,凭借着1.0T+CVT的小排量动力组合,再有着本田先进技术的加持,低油耗就变得理所当然了。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享域不仅有颜值有空间,低油耗也能让后期用车成本更低,经济适用的它可谓是家用或是代步的绝佳选择。

网友还看了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