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SUV全能选手?全新一代森林人对比大众探岳

如果时间退回15年前,工薪阶层想要挑选一部SUV可谓是相当棘手的问题。我记得当时,SUV的可选性真的很少,并且种类基本也都属于偏硬派风格,更别说既要满足符合工薪阶层价位,又要兼顾城市通勤和越野用途的了,简直如同“大海捞针”一般难选,显然如今的消费者就很幸福,欧系、日系、自主SUV比比皆是,随便挑。

当然,幸福和烦恼总是共存的。种类多了,选择面广了,就不知道该选择哪款好,特别是对于SUV这一特定群体来说,消费者肯定希望车辆不仅要有如“轿车”般的公路操控感受,还要有更好的全路况通过能力,那么今天我们特意挑选出了全新一代斯巴鲁森林人(第五代)和大众探岳这两款时下热门紧凑级SUV,可以说它俩都算是日系和欧系SUV的典范。接下来,咱们就通过全路况条件来看看它俩谁更配得上“全能选手”的称号,希望本文能对大家的购车有所帮助。

寻找SUV全能选手全新一代森林人对比大众探岳-图1

或许大家会很好奇,市面上SUV这么多,为什么我偏偏会找来这两款SUV呢?在我看来,首先它俩都是各自品牌主力SUV车型。其次,一个进口,一个合资的形式,这一点常常会给消费者的选车造成一些麻烦。更重要的是,它俩的售价都在同一区间内,可比性很高。

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图1

寻找SUV全能选手全新一代森林人对比大众探岳-图2

从品牌层面来说,斯巴鲁在我眼中一直是个神秘、低调,并且是个与众不同的品牌。了解它的朋友也一定清楚,内外在颜值不是斯巴鲁的特长,享誉世界的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才是它受众人追捧的“制胜法宝”,而携带了一身“尖端技艺”的全新一代森林人,显然代表了品牌在SUV领域的最高性能水准。

再来说说一汽-大众,品牌层面想必我就不用再过多说了,人气一向火爆。作为一汽-大众旗下第二款SUV,无论是级别,配置,还是技术,探岳均代表着品牌最高的水准,因此把它拿来与全新一代森林人对比再合适不过了。

寻找SUV全能选手全新一代森林人对比大众探岳-图1

为了尽可能的保持公平公正,并且能更清晰的彰显出两车的差异化,我们体验的这两款车型均为顶配版本,配置名称分别为森林人2019款 20i 智擎旗舰版EyeSight(以下简称:全新一代森林人),官方指导价28.58万元;探岳2019款 380TSI 四驱旗舰型(以下简称:探岳),官方指导价:31.98万元。从顶配版售价来看,全新一代森林人要稍微便宜一点,再加上它原装进口的身份,或多或少会有些得天独厚的优势。

进入实际体验之前,我们看看全新一代森林人和大众探岳在驾控方面都有着哪些“精良装备”。毋庸置疑,车型制造的基础平台是保证车辆安全和操控性能的重要前提,这一点对于SUV来说更是尤为重要,毕竟SUV车型不只是在较为平坦的城市道路驰骋。

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图4

全新一代森林人采用了斯巴鲁新一代全球化平台(SGP),该平台吸取了飞机制造技术中的DNA,不仅提升了车身刚性,还进一步降低了车辆重心,优化了车身、底盘等结构,使得车辆更加灵活,易于操控,特别是在非铺装路面行驶时,分散和抑制了车身振动与摇晃,操控性大幅提升。

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图5

相比全新一代森林人,大众探岳基于大众集团最新的MQB A2平台打造,虽然车身87%超高比例高强度钢材使整车安全性很强,并且短悬长轴的设计还带来了车内大空间表现,提升了车内的实用性,但2731mm的长轴距对于越野似乎并不太友好,导致了纵向通过角较小。简单来说,就是在越野过程中容易托底,特别是在冲坡时,劣势就较为明显了。

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图6

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是斯巴鲁的看家本领,也是令很多车迷为之疯狂的原因。由于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活塞是平均分布在曲轴两侧,活塞做功也是在水平方向上左右运动,因此水平对置发动机的重心比直列4缸结构的发动机要相对更低,平顺性更好。换句话说,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气缸摆放位置更加平坦,能够给车头留下更灵活的布局空间,同时车头设计的更低更扁,还可以让驾驶视野变得更好,提升车辆操控性。

寻找SUV全能选手全新一代森林人对比大众探岳-图1

寻找SUV全能选手全新一代森林人对比大众探岳-图2

全新一代森林人搭载了斯巴鲁INTELLIGENT-BOXER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什么是INTELLIGENT-BOXER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呢?其实,它是一套混和动力系统,由代号为FB20的2.0L H4自然吸气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综合最大功率116.6kW/6000rpm,综合峰值扭矩为251Nm/4000rpm,其中包含电动机的9.6kW的最大功率和63Nm的峰值扭矩,锂电池的电压为118.4V,容量4.8Ah。当然,电动机更多是起到辅助发动机的作用,再配合模拟7速的CVT无级变速箱,能够让行驶过程变得更顺滑,降低油耗的同时,也更省油钱。反观大众探岳,它搭载了大众集团第三代EA888 2.0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2kW,峰值扭矩达350Nm,传动系统与之匹配7速DSG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图9

动力数据上来看,大众探岳优势明显,不过这也正常,毕竟差一颗涡轮呢,而且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优势就是相同排量的情况下,动力表现更加强劲,低扭也更好,但燃油消耗量要比全新一代森林人的混合动力系统高出不少,而且SUV也并不是一个拼提速的车型,各方面更均衡才是最好。国家工信部显示,全新一代森林人每百公里油耗为6.1L,大众探岳则为8.0L/100km。

寻找SUV全能选手全新一代森林人对比大众探岳-图1

四驱系统方面,全新一代森林人拥有斯巴鲁最引以为傲的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AWD),它与传统的全时四驱系统区别在于,传动轴位于中心位置,驱动呈直线左右对称排列在前后轴之间,同时扭矩智能分配系统可让车辆根据四轮与地面的附着力,自动调整前后轴的扭力分配,使车辆随时保持最佳驱动状态。

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图11

全新一代森林人还拥有升级版X-MODE驾驶模式,它可在SNOW/DIRT(冰雪、土路或砾石)、DEEP SNOW/MUD(深雪、泥土或干土),以及Norml(分为运动和普通)三种模式下自由切换,足以让它自由穿梭在各类复杂路况,通过和脱困性能大增。

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斯巴鲁商配-图12

大众探岳在四驱系统上也丝毫不落下风,它搭载了带有博格华纳第五代中央差速器的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并且提供4种公路、2种越野,以及1种雪地的驾驶模式选择。差速器起到的作用很简单,就是自动分配前后轮动力输出比例,根据路面条件在100%前驱或50:50四驱状态下自由切换,极限情况下还可实现100%后轮动力分配。当选择越野、雪地模式时,还可以通过ESP系统执行单侧车轮制动,这样一来全家出行再也不用担心车辆能否应付目的地的路况了。

寻找SUV全能选手全新一代森林人对比大众探岳-图1

两款车型在开启越野模式后,陡坡缓降功能也都会自动开启。很多人会觉得这项功能可有可无,但在翻山越岭时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在碎石较多的“土地”其实,它的工作原理很容易理解,就是结合刹车与ABS系统,当车辆下坡时,它能够让车辆自动保持低且匀速的车速,而且不会让轮胎丧失抓地力,以至于可以让驾驶员安心地寻找车辆最佳行驶路线,不必因车速而分心,同时最大限度的保障行车安全。

寻找SUV全能选手全新一代森林人对比大众探岳-图2

除上述两车共有的配置选项之外,全新一代森林人还拥有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和DMS驾驶员监测系统。其中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内含预防碰撞、辅助跟车、预防误操作、车道偏离修正,以及警报提示五大技术,依靠前部双目立体摄像头立体有效地环境及路况进行预判,它就如同第三双眼睛,协助驾驶员操控车辆,必要时还会主动采取制动措施。此外,DMS驾驶员监测系统与面部识别系统联动,确定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时,通过仪表盘和高级多功能彩色显示器上的视听警告提示驾驶员,确保行车万无一失。

从账面“硬配置”来看,两款车型都有着很高的技术水准,不过全新一代森林人更是站在了消费者的角度考虑。不过说真的,即使账面的配置再优秀,也无法客观的体现出车辆具体的驾控性能,这就像通过菜谱点菜,你很难评价它是否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一样,只有亲自体验、过才行。接下来,咱们就通过模拟真实使用场景,对它俩进行实际体验,包含铺装、非铺装道路行进,以及翻山越岭等等。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