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布局4大动力平台 奔腾T77国6版下月将量产

对于整车制造商来说,能否自主研制出高效、清洁的动力总成系统是评判其技术先进性的核心指标之一。经过十余载的潜心积累,有着“共和国长子”称号的一汽集团,近年来在发动机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极大的突破。

一汽布局4大动力平台 奔腾T77国6版下月将量产-图1

据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动力总成所高级主任研究员级高工谭昭波女士(负责GA平台)介绍:集团一共开发出4个汽油机平台,涵盖从最小的1.0L到最大的6.0L(国检车V12)。其中GA平台有1.0L和1.2L两种排量,与6MT和DCT变速箱共同构成了一个GAM模块,能够全部满足A级车平台的使用需求。

一汽布局4大动力平台 奔腾T77国6版下月将量产-图2

随着森雅R9骏派D80奔腾T77等新一代自主品牌车型的问世,一汽12TD发动机逐渐得到普及。对于集团接下来在动力总成领域的发展,谭昭波女士表示:已于2017年11月量产的10TD和12TD发动机满足国5-NEDC排放标准,但是新3缸机(10TD)尚未装配整车上市;国6满足WLTC循环的10TD和12TD发动机已于今年11月正式量产,其中12TD整车(奔腾T77)将于2019年1月量产,10TD尚未确定整车量产时间;满足RDE工况的国6机型,预计2022年投产。

一汽布局4大动力平台 奔腾T77国6版下月将量产-图1

对于自己日常负责的GA发动机平台,谭昭波女士提到了7项核心技术,分别是:高效的燃烧系统、增压直喷系统、气缸盖集成排气歧管技术、分体冷却技术、低摩擦技术、过平衡曲轴运动系统和自主集成电控系统。

以下为谭昭波女士分享的技术干货:

一汽布局4大动力平台 奔腾T77国6版下月将量产-图4

由一汽自主研发的燃烧系统,因为该发动机缸径较小,存在燃油容易直接撞击壁面,造成排放恶化、效率下降的设计难点;开发出能够实现高效混合和快速燃烧的高滚流燃烧系统,保证燃油与空气充分混合,提高燃烧效率;在开发之前,利用光学单缸机可直观评价缸内过程,确定燃烧系统优化方向,选择最优燃油设计;国5采用150bar的喷油系统,国6-WLTC或者RDE采用的是350bar的喷油系统,配合80mJ的高能点火系统,整车满足国5/6b排放标准。

一汽增压直喷发动机与自主DCT相结合,充分实现最佳效率区域工作,downsize优势表现优异;1.0L增压直喷发动机与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1500-4500r/min时最大扭矩提高12%-35%,而整车工况油耗节能14%;国5发动机采用150bar/国6发动机采用350bar高压缸内直喷系统,使燃油与空气混合更均匀、雾化效果更好,使发动机的经济性及排放性能得到了很大改善。

分体冷却技术实现缸体、缸盖水温独立分区控制,流量分布更合理,温度控制更准确;有效提高发动机冷启动暖机速度,降低冷机状态下的摩擦功,改善整车油耗;缸盖集成的排气歧管技术,可实现冷启动快速暖机;降低排气温度,扩大lambda=1区域,改善整车油耗。

3GA10TD发动机采用DLC涂层机械挺柱、低弹力活塞环、可变排量机油泵等多个低摩擦技术,其摩擦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新3缸机NVH技术使用的是过平衡曲轴运动系统:旋转惯性力自平衡,旋转惯性力矩由曲轴平衡重100%平衡;往复惯性力自平衡,一阶往复惯性力矩不平衡,产生垂向俯仰振动,由曲轴平衡重实现50%;曲轴皮带轮和飞轮平衡25%,预留25%调整空间供配车悬置选择。

一汽经过十年的深耕,掌握了发动机电控系统设计方法、软硬件开发技术,形成完整的软硬件集成与验证、车辆安全控制能力,构建以扭矩结构需求为核心的综合评价体系,达到国际主流技术水平,突破国外技术垄断。

面向2025和2030,传统ICE系统要实现向油、电双驱系统过渡,实现整车超低能耗;为满足2025年5阶段油耗标准,汽油机热效率目标是40%,应用EGR、可变压缩比、电动增压、低摩擦等技术。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4.73L
网友评分: 4.7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