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车/渠道/规划/融资 新势力2018成绩排行榜

2018年可谓是造车新势力产品发布并交付的元年,今年已经接近尾声,各家新势力发展态势如何?在今年的最后一刻,12月12日小鹏汽车小鹏G3正式上市并启动交付,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3.58-16.58万元,上市后24小时内销量达到了1573辆。截止到目前蔚来、威马、电咖、云度和小鹏已经实现了车辆的交付。我们将通过车辆交付情况、渠道建设、未来产品规划以及融资等层面深入了解造车新势力的现状。

交车/渠道/规划/融资 新势力2018成绩排行榜-图1

交付不止要关注数量 更要关注质量

交车/渠道/规划/融资 新势力2018成绩排行榜-图2

在上述的5家新势力中,蔚来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家,自今年6月份开始交付ES8以来,到目前已经累计交付8,030辆,有望完成全年1万辆的目标。车主在实际使用中也反应出了如“挡位失灵”、“车内机器人NOMI半夜唱歌自嗨吓到保安”、“后视镜不能动”、“换电过程中螺丝卡住”、“车机系统经常死机”等一系列问题。

交车/渠道/规划/融资 新势力2018成绩排行榜-图3

威马在今年9月28日启动了EX5的交付,并定下了今年1万辆的交付目标。但目前威马EX5迟迟难交付的情况让其陷入了投诉风波中,到目前为止仅在北京、上海有少量交付,更多的车主还没有看到过实车。在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的微博下面,几乎全是车主在催促交车以及对于交车顺序的质疑评论。电咖与云度产品交付时间虽然较早,但今年的交付数量并不多,电咖交付2,000辆以上,云度1-10月交付量为5,052辆。

交车/渠道/规划/融资 新势力2018成绩排行榜-图4

12月12日小鹏G3正式启动交付,并推出了“鹏友”保价计划,即无论2019年政策如何变化,统一享受2018年综合补贴后售价。该政策适用于2018年12月12日前下订,并在2019年1月31日前签订购车协议的用户;或2018年12月13日-12月31日下大定,并在2019年1月31日前签订购车协议的用户。

交车/渠道/规划/融资 新势力2018成绩排行榜-图5

小鹏汽车可以说是在今年最后一刻才正式交付,对于今年并没有具体数量的要求,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表示:“小鹏汽车求质不求量,但明年会交付几万台”。事实上早在去年7月,小鹏汽车的1.0版本就取得了国家工信部的产品公告,获得车辆销售资质。10月份与郑州海马合作生产,小批量的下线了15辆量产车型。小鹏与蔚来、威马不同的是并未在取得资质后便开始大规模量产,而是在今年3月份取得专用号牌后,向内部员工交付了数百台,通过内部测评的方式进一步完善产品。

创新销售模式 销售渠道拓展加速

交车/渠道/规划/融资 新势力2018成绩排行榜-图6

多数造车新势力在销售模式上摒弃了传统汽车企业4S店的模式,利用互联网+城市展厅(或线下经销商)实现创新性的直销商业模式。电咖与云度品牌首款均在去年上市,在渠道建设方面目前也处于领先的地位,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现有线下销售渠道分别达到了28家和25家。

交车/渠道/规划/融资 新势力2018成绩排行榜-图7

今年交付的蔚来、小鹏和威马三品牌在也正在加速线下渠道的建设,到今年年底,蔚来中心将达到13家,明年会再布局20-30家。小鹏汽车到2019年春节前将建成15家线下体验中心,计划到2019年年底数量增至70家。威马汽车目前已经拥有13家用户中心,其中8家正式营业5家试营业。小鹏汽车虽然是最晚交付的一家新势力,但在渠道建设方面要优于蔚来和威马。

2019年全新产品将陆续推出

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仅有新势力的加入,传统车企也在加速转型,未来造车新势力还需做好与传统车企竞争的准备。仅凭1、2款产品显然是不够的,五大造车新势力对于明年产品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

交车/渠道/规划/融资 新势力2018成绩排行榜-图8

蔚来第二款产品ES6将在本月发布,明年正式交付;小鹏汽车明年上半年将发布第二款产品,并于三季度试生产;威马品牌计划明年推出全新车型EX6和EX5 Pro(升级版);电咖高端品牌天际ME7将在明年正式上市;云度品牌也将推出全新产品π7。

三家新势力 融资金额超百亿

在五家造车新势力中,蔚来、小鹏和电咖都采用了“先代工、后自建”的模式,威马和云度品牌则直接采用了自建工厂的模式。不论是先代工、后自建还是直接自建工厂,整车制造都是一个重资金的产业,此外渠道产品研发、渠道建设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产品投放市场的初期很难在短期内实现盈利,只有充足的资金储备才能保证新势力健康的生存下去。

交车/渠道/规划/融资 新势力2018成绩排行榜-图9

目前蔚来、小鹏和威马累计融资金额已经超过100亿人民币,其中蔚来融资金额最高约138亿元人民币(24亿美元);威马前四轮累计融资120亿元,目前正在洽谈20亿元融资;小鹏汽车累计融资额超100亿元,并计划到2019年实现累计300亿元融资。电咖汽车2018年上半年完成Pre-A轮融资,总计融资金额达25亿元;云度汽车成立资金为9亿元,其他融资情况未对外公开。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