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乘坐感最好的电车 东风日产轩逸·纯电评测

身为一款纯电动家用轿车,轩逸·纯电的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肯定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别着急,上一页咱们简单回顾了它的外观、内饰以及配置,接下来就说说它的性能表现和驾驶感受。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1

轩逸·纯电搭载了一台代号为TZ200XS5UR的永磁同步驱动电动机,传动系统匹配单速变速器。电动机最大功率为80kW,峰值扭矩为254Nm,数据与第一代日产聆风完全一致,通过这一点将它称之为国产版的三厢聆风就无可置疑了吧。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2

电池组方面,它搭载了总容量38kWh的锰酸锂电池组,使用快速充电口,45分钟内即可从低电量充至SOC100%的电量充,而慢充则需要8小时。据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其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338km,60km/h等速的续航里程可达到389km。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1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3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4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5

悄无声息的快是电动车的特点,轩逸·纯电同样给我了这样的感受,甭管是在城市中频繁的走走停停,还是高速行驶或超车,它都能随我心意完成任务。起步时轻点电门,会依稀听到“滋~滋~”的电流声,充沛的动力储备赋予了车辆足够的轻快感,特别是初段加速的那种推背感是燃油车无法给予的。当想超车或急加速时,深踩电门,动力输出便能够瞬间爆发出来,并且没有丝毫的滞后。不过当车速处于80km/h以上时,动力输出就没有初段那么的猛烈,变的线性平缓了许多。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6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7

轩逸·纯电拥有四种驾驶模式,包含普通(D)、能量回收(B)、节能(ECO),以及节能+能量回收(ECO+B)。如果在城市中通勤,建议您可以选用能量回收模式或ECO模式,一来可以节省电量,二来能量回收模式在松开电门之后,车辆会出现明显的拖拽感,这种感觉就如同自动踩刹车,如果不是急刹车,通常情况下您甚至都不用踩刹车便可完成驾驶。

日常驾驶或遇到拥堵路况时,您也可以选择ECO模式。说白了,ECO模式会使得车辆动力输出的敏捷度变得迟缓一些,即便是将脚踹至发动机舱,车辆的反馈仍是很“慵懒”的状态,这样迟滞的反应非常适合在拥堵路况下驾驶,很省力。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8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9

底盘悬架系统配备了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组合,虽然整体调校更多地是为了居家和舒适性考虑,但也最大程度的兼顾了操控性,而且行驶时的它给了我很紧致的感觉,避振器初段滤振很不错,对于路感的反馈算是敏感类型,可以过滤掉路面上大部分的小坑洼和小起伏。不过当遇到减速带时,避震器回弹力的反馈要更大一些,车尾会有些许的跳跃感。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10

最让我惊喜的是日产对于轩逸·纯电转向系统的调校所带来的驾驶之感,虽然配备的是电子助力系统,但转向手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盈,指向性也算是很精准,绝对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中上等水平,同时方向盘虚位也可以忽略不计,这种调校让它拥有了接近于燃油车的驾驶质感。此外,车内静谧性方面同样值得称赞,由于电动机的缘故,行驶中几乎没有任何来自电动机的噪音,同时轩逸·纯电对于风噪和胎噪的控制,体现出了国际大厂造车的水准,有效提升了车内舒适性。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1

一下子说了这么多关于轩逸·纯电的驾驶感受,大家是不是还没有感同身受?没关系,接下来咱们用最直观的数值来证明它的动力性能表现。实际测试时,北京正值深秋,中午的气温在20°左右,温度条件有利于车辆的发挥。经过我们反复的测试,最好成绩的实际加速性能为11.25秒。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11

也许大家会好奇怎么这么慢?由于它没有运动模式也无法关闭ESP,只能将挡位挂至D挡,并将刹车/油门踏板同时踩到底,在弹开刹车的一瞬间,车辆会有轻微的抬头现象。初段的加速感受还是非常迅猛的,但到了中后段,它的加速性就显得相对疲软了不少,这对最终成绩造成了一定影响,不过我想很少会有人开着电动车去高速飙车吧。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2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12

轩逸·纯电的刹车脚感有些偏硬,整体制动效果也相对偏软,如果频繁在城市中走走停停,则需要略微深踩刹车才行,长时间会造成脚部的不适,而且通过我们连续测试,它的实际百米刹车距离最好成绩为45.79米。从数据图可以看出,初段的刹车效果还是很不错的,G值能够达到1.4,不过到了中段,图中显示的G值就不尽如意了,而后段的制动效果要比初段还好,这从1.6的G值便可印证,看来中段疲软的制动效果影响了车辆的整体制动性能。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13

日产轩逸·纯电评测-图2

除了续航里程数据以外,加速和制动方面的成绩也反应出了轩逸·纯电的短板,只能期望消费者对其纯电动车型的身份更加宽容了。不过整体来看,作为东风日产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敲门砖,轩逸·纯电各方面的表现还算是说的过去,尤其是在整车质感和舒适性方面,继承了日产家族的优势,也是同级别产品所达不到的,在自主品牌占据主导的纯电动车市场上,给了注重品牌和品质的消费者一个更好的选择。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