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SUV市场拼出蓝海 一汽-大众是如何做到的

在前两个完整销售月里,探歌收获了近万辆的成绩,这也让所有人不禁一汽-大众第二款SUV探岳多了一份新的期待。10月22日,大众品牌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首款专属SUV——探岳正式推出,18.88-31.98万元的售价,极具诚意。

存量SUV市场拼出蓝海 一汽-大众是如何做到的-图1

2018年有条不紊地推进SUV战略的一汽-大众,尽管遇到了“SUV市场从增量竞争逐渐进入存量竞争时代”的阶段。但从当前的表现看,一汽-大众SUV市场前景仍然一片大好。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表示:探岳是一汽-大众SUV家族的核心战略车型,它将带动一汽-大众SUV家族系列产品,全面开启一汽-大众SUV品牌向上的时代,并重新塑造中国SUV市场格局。

SUV存量竞争时代来临 一汽-大众逆势步步为营-图1

存量SUV市场拼出蓝海 一汽-大众是如何做到的-图1

SUV存量竞争时代来临

2010年,大众品牌首款国产SUV——途观正式进入中国,不过这款最畅销的合资SUV并没有给到一汽-大众。2013年开始,国内SUV市场进入了高速增长的阶段,合资、自主在内的多数车企各凭本事,拿到了可观的市场份额。

而进入2018年,SUV市场增长却突然停滞,增速从此前两位数跌至0.4%(1-9月份累计数据)。或许是此前两年SUV购买力被严重透支,亦或是SUV市场结构趋于合理,但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SUV市场挣快钱的时代已经结束,接下来就是拼产品力、拼品牌的时候了。

在市场总量有限的存量竞争时代,必须通过残酷的市场竞争,淘汰一部分玩家,让市场份额向幸存者集中。

存量SUV市场拼出蓝海 一汽-大众是如何做到的-图1

7月底,一汽-大众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首款SUV——探歌。在细分市场预冷的大环境下,这款采用大众品牌年轻化设计语言的SUV却受到以80,90后为代表的消费群体的认可。新车上市首月便收获超过3,000辆的成绩,接下来的9月份更是暴涨80%至5,528辆。

显然,在轿车领域充当“爆款制造者”的一汽-大众,成功地将轿车市场的经验嫁接到SUV产品中。

合资中型SUV市场的新搅局者

存量SUV市场拼出蓝海 一汽-大众是如何做到的-图3

时隔两个多月,一汽-大众第二款,同时也是大众品牌为中国市场推出的首款专属SUV——探岳正式推向市场。和此前探歌一样,经过官方公众号、微博、宣传片等多轮预热后,探岳受到了足够多的市场关注。

存量SUV市场拼出蓝海 一汽-大众是如何做到的-图1

上市发布会上,除了探岳,身着The North Face®户外装的一汽-大众高管们也成为当晚的亮点。不难看出,探索、冒险精神成为探岳最想对外界传递的信息,当然这种精神也像极了80后,90后新中产阶级身上最显著的标签。 

探歌、探岳,两款车都使用了大众品牌最新的设计语言,同样的年轻、动感。但和定位略显“小众化”的探歌相比,探岳却承受着不同的压力。过去,我们习惯了去以尺寸去界定一款产品的定位。不过,在80后,90后主导的新消费趋势面前,打破常规认知才能更客观地却认识一款产品。

综合尺寸、配置、价位等因素,在合资中型SUV市场,途观L昂科威等产品成为了探岳的有力竞争者。同时,该市场的“虹吸效应”也更为显著,消费者考虑购车时总会将目光投射到途观L、昂科威等产品身上,这也意味着探岳每拿下一名用户都要站在途观L、昂科威的肩膀上,压力不言而喻。

存量SUV市场拼出蓝海 一汽-大众是如何做到的-图4

首先从价格方面看,这本应该是3款产品最不需要比拼的地方。不过,探岳却拿出了诚意十足的价格,18.88-31.98万元,如此低的起售价也进一步拉低了合资中SUV的门槛。

不过要想在途观L、昂科威面前表现得更出色,除了价格,探岳还必须靠过硬的产品素质。而一汽-大众,也在这款车身上下足了功夫。外观上,基于“欧版”Tiguan打造的探岳拥有大众最新、最年轻化的设计语言,而两款竞品则是2年多前的产品,用大众设计师的话来讲,探岳是一款在设计上领先对手半代的产品。

此外,得益于MQB A2平台极大的灵活性,探岳利用有限的车身尺寸内压缩出足够充裕的内部空间,短悬长轴的“黄金结构准则”实现了车辆空间感和灵活性的完美平衡。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探岳相比途观L长度稍短,但充裕的内部空间并不影响它进入中型SUV阵营。

存量SUV市场拼出蓝海 一汽-大众是如何做到的-图5

配置方面,探岳也显得相当有诚意。新车标配全LED大灯组、胎压监测、定速巡航、碰撞预防系统以及中控液晶屏,而高配车型还将提供PLA 30自动泊车系统、Lane Assist车道保持系统、Area View360度全景可视泊车辅助系统、Active Info Display全液晶数字仪表、HUD抬头显示等。在科技感的营造上,显然探岳相比两大对手更胜一筹。

SUV成为一汽-大众的新生力量

存量SUV市场拼出蓝海 一汽-大众是如何做到的-图6

9月份销量数据显示,一汽-大众以超过18.8万辆的成绩再次拿下国内单一车企销量冠军。其中,探歌5,527辆的数据格外亮眼,要知道这还只是其第二个完整销售月份的成绩。当然,这也为探岳开了个好头。

存量SUV市场拼出蓝海 一汽-大众是如何做到的-图2

作为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领头羊,显然探歌、探岳两款SUV还远不能满足一汽-大众的胃口。根据一汽-大众SUV规划,未来其还将涉及小型、中大型细分市场。而这些产品,会在2019年、2020年内陆续推出。不仅如此,未来探岳还将进一步丰富自己的车型系列,推出Coupe版车型。

2018年,在零基数上为一汽-大众贡献销售增量的探歌、探岳将成为一汽-大众销量增长的主要推手。而随着后续SUV产品矩阵的丰富,相信SUV会在一汽-大众的销售结构中占据更大的比重,为企业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增量。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