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反光条罚50 皮卡去反光条喷字为何这么难?

日前网上车市记者听闻一位皮卡车主驾驶撕掉反光条的皮卡车上路被交警拦截,并接受了50元的罚款处罚。而后,由于其车身没有反光条和喷大字,验车过程也并不顺利。

撕反光条罚50   皮卡去反光条喷字为何这么难-图1

GB7258是进行注册登记检验和在用机动车检验、机动车查验等机动车运行安全管理及事故车检验最基本的技术标准,同时也是我国机动车新车定型强制性检验、新车出厂检验和进口机动车检验的重要技术依据之一。GB7258-2017是最新更新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该文件明确修改了多用途货车(皮卡车)的车身喷涂要求,其指出2018年1月1日起,多用途货车不再受粘贴反光条、喷大字的限制。

撕反光条罚50   皮卡去反光条喷字为何这么难-图2

撕反光条罚50   皮卡去反光条喷字为何这么难-图3

撕反光条罚50   皮卡去反光条喷字为何这么难-图4

距以上时间点已过半年之久,我们在全国多个省市曾进行过实地调查,该政策的具体实施情况参差不齐。总的可以分为以下四种情况进行描述:

其一,自2018年以后,反光条、喷大字不再是验车环节中的一部分,新老皮卡用户均可驾驶“干净”的皮卡在路上行驶。据网上车市记者了解,生活在河北山、山东济南、河北衡水等城市中的皮卡用户已经可以撕去车身反光条,验车也不再受困扰。

撕反光条罚50   皮卡去反光条喷字为何这么难-图5

其二,在某些地区,用户于2018年1月1日以后购买的皮卡新车才可免贴反光条、喷大字,而旧款车型则不享受此政策。这种情况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政策也是从2018年1月1日开始执行。那么生活在这些地区的皮卡用户若是想拥有一台“干净”的皮卡,可以考虑换一台车,当前市场中的皮卡产品越来越丰富,可选择性大大提高。

撕反光条罚50   皮卡去反光条喷字为何这么难-图6

其三,在皮卡解禁试点的省份(我国辽宁、河北、河南、新疆、湖北、云南六省),皮卡车才可以享受取消粘贴反光条等政策。这种情况就是对政策的一种错误的解读。取消粘贴反光条和喷字是涵盖全国范围内的地区,和解禁试点并无关系。

撕反光条罚50   皮卡去反光条喷字为何这么难-图7

其四,个别区域并没有收到有关“皮卡车无需再粘贴反光条、喷大字”的指示,因此依然按照原规章制度进行执勤。因此,就出现了上文中被罚50元的情节。日后,如果有皮卡用户再遇到类似状况,可以进行耐心地沟通交流,并尝试着用该公告说服对方,看是否能减免罚款。

撕反光条罚50   皮卡去反光条喷字为何这么难-图8

我们国家地大物博,四海九州对政策有着不完全一致的解读,结合每个地区的实际情况,取消粘贴反光条和喷字这一细则也有着不同的落实情况。取消皮卡贴反光条和喷字能够积极推动皮卡从工具车向家用车转变,让皮卡更加美观,使其脱离货车的价值评价体系,能够与轿车、SUV等乘用车平起平坐,进而一车多用的性质就更加突出。

我们再次呼吁各地尽快给皮卡用户一个明确的回应,以便尽快全面落实皮卡取消放光条、取消车身喷字等细则,让全国皮卡用户拥有一个更加积极阳光的用车环境。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