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暴跌 CX-5销量下跌达30%

2018年7月长安马自达售出新车9,779辆,相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33.96%。其中,主力SUV车型——CX-5在紧凑型SUV市场中的竞争力也有所下降,7月仅售出新车2,500辆左右。

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暴跌 CX-5销量下跌达30-图1

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暴跌 CX-5销量下跌达30-图2

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暴跌 CX-5销量下跌达30-图3

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暴跌 CX-5销量下跌达30-图4

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暴跌 CX-5销量下跌达30-图5

今年1-7月,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为100,016辆,相较于2017年1-7月的104,113辆销量数据,同比下降4.1%。而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信息来看,该时期市场平均增长幅度达到2.7%,并且长安马自达的体量在国内市场中不算很大,表明其已经大幅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准。马自达的产品凭借颜值高、操控好以及油耗低,一直在市场中有一定的地位,但从数据来看,其名气与销量远远不成正比。

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暴跌 CX-5销量下跌达30-图6

在国内汽车产品数量迅速增加的时期,一个品牌拥有的车型数量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销量表现,毕竟旗下车型越多,消费者就越有可能去了解这个品牌。但长安马自达目前在华仅拥有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分为两厢与三厢版)、CX-5以及进口车型CX-3,涵盖人群较少,并且一旦某款车型出现波动,就会对整体销量影响特别大。

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暴跌 CX-5销量下跌达30-图7

在产品上马自达面临着“上不去,下不来”的窘境,没有小型和大型车,产品结构单一。其实马自达并不是没有好的产品。一直以来,马自达研发的全新车型都会在其他国家率先上市,一线产品给日本、二线给欧美,三线给中国大陆。即使台湾地区的产品,都要比中国大陆新。马自达CX-3在台湾2015年12月就开始上市销售,但2017年底才以进口形式引入国内销售,国产遥遥无期,中大型SUV——CX-8会在今年底由长安马自达投产,但是该车在海外地区早已上市。

参考另外两个日系品牌,丰田本田,在中国均已经布局了20款左右的车型(含进口),覆盖了各大细分市场,还积极为中国市场打造专属产品,数量上的优劣显而易见。而这两个品牌今年在华销量表现虽没有快速增长,但也保持了稳定上升的态势。就目前国内乘用车发展环境而言,随着自主品牌向上冲击,合资品牌价格下探抢占市场,留给长安马自达发展的空间并不算很大。

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暴跌 CX-5销量下跌达30-图8

马自达旗下产品都采用魂动设计理念,颜值在合资车型中可以算是比较高的,动力方面拥有独有的创驰蓝天技术,兼顾了操控性的同时,还有效的降低了油耗。但创驰蓝天为了整车前后重量的配比,提高操控性,在设计上将驾驶舱后移,这样就减小了驾乘空间,而且运动型的悬挂调校偏硬,降低了舒适度和实用性,对于家用车来说,这两点表现其实非常重要。

可以说马自达的产品优劣分明,主打操控的创驰蓝天定位明显与市场出现了偏差。目前中国消费者买车看重的是驾乘的舒适度以及车内乘坐空间,不少海外车型入华后都进行了加长,以此取得了良好的销量成绩。而马自达旗下车型更像是一个“偏科生”,好像没有找准国内购车者的痛点所在。

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暴跌 CX-5销量下跌达30-图9

众所周知,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有增无减,不少车型在终端都拥有不同程度的优惠,以此来换取销量。而长安马自达的市场体量不大,终端价格优惠是吸引消费者一个很好的方式。但是网上车市通过走访了几家北京的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后发现,无论是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还是CX-5的优惠程度都非常小。

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暴跌 CX-5销量下跌达30-图11

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暴跌 CX-5销量下跌达30-图12

而另一款重要产品CX-5在终端基本没有优惠,仅提供8,000元的置换补贴。该车的官方指导价为16.98万元-24.58万元,在这个价格内,消费者还能去选择丰田RAV4荣放本田CR-V以及日产奇骏等紧凑型SUV,这些产品从知名度上也要略高出CX-5一筹,并且它们在终端都有2万元-3万元的优惠,竞争力显著提高。终端售价优惠较少,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长安马自达的销量表现。

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暴跌 CX-5销量下跌达30-图10

目前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终端提供1.4万元的现金优惠,以及5,000元的置换补贴,售价由原先的11.29万元-16.29万元,最高可下降到9.39万元-14.39万元。购买这一类型产品的消费者对于空间的要求并没有那么大,更注重于操控性等,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也由此成为了品牌的销量中坚力量,两厢版今年共售出0.77万辆,三厢版售出6.45万辆。虽然拥有一定体量,但相比去年还是同比下降了0.97%。

长安马自达7月销量暴跌 CX-5销量下跌达30-图13

长安马自达目前在国内似乎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应积极迎合市场变化不断做出调整。在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变革的时代,如果继续抱守原本的发展理念,不去丰富产品阵容、加强营销方式,将很难突破现状。今年内,全新中大型SUV——CX-8即将上市,瞄准了国内快速发展的7座SUV市场,如若价格制定合理,有望成为长安马自达新的销量增长点。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