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应该相信宝沃?

为什么现在应该相信宝沃-图1

作者丨李安定(网上车市社长,新华社高级记者)

本文全文共2192字,阅读全文约需5分钟。

对新品牌来说,销量、利润都远不及市场信任来得重要。已深刻认识到这一点的宝沃正努力重新赢回市场信任。

今年上半年,对身处“谷底”的宝沃来说,喜忧参半。一方面,其在六月底迎来了第十万辆产品下线,且获得来自母公司北汽福田44亿元的增资支持;另一方面,宝沃上半年的销量仍在波动当中,又身处整体车市低增长的大背景下。这个在中国发展不足三年的“新品牌”似乎仍是前途未卜。

听其言、观其行。剥离开不断变化的数字,宝沃自今年所实行的各类销售、运营措施正重塑其信任基石。而10万辆与增资的节点,则是宝沃在信任危机中重新站稳脚跟的开始。

正名:中国资本的德国品牌

“中国资本的德国品牌”,几经波折,宝沃终于在台前亮明了自己的身份。

用百年前的德系豪华、“BBBA”的品牌历史来定位如今的宝沃,显然是站不住脚的。由此也导致此前市场广泛质疑一无技术资产,二无人才遗留的宝沃如何担起“德系”这一溢价定位,并严重破坏了宝沃刚刚积累的信任度。

5月9日,在名为“BAE超级工程院”的发布会上,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明确了宝沃“中国资本的德国品牌”的出身,并提出了“工程师品牌”这一定位。

为什么现在应该相信宝沃-图2

“Borgward“品牌,是中国资本北汽福田500万欧元购买到的唯一资产,但也正是宝沃的品牌渊源与精神遗产。

源自创始人Borgward先生的工程师精神,使宝沃“工程师品牌“有了来处。而40%的工程师员工占比,来自全球12个国家,16个汽车品牌,2000多名顶级工程师人才。贯彻至研发、设计、生产、供应商链条甄选全链条的工程师工作精神,则让这一品牌定位有了去处。

宝沃作为工程师品牌将去向何方?在发布会上,杨嵩提出宝沃“最速曲线”的发展目标,通过整合全球化优质资源,创造品牌与技术最速发展路径,实现品牌国际化,打造中国力量走向世界舞台的最速曲线。

这一目标背后,北汽福田作为中国资本,终于不再藏于幕后,而是立在了发展的台前。

走向台前,亮明自己,则正是信任的开始。

做事:宝沃安全时

重获信任绝非易事,而宝沃显示出更加务实的姿态。

在明确“工程师品牌”定位后,宝沃展开了地毯式的落地沟通。从今年年初开始,先后推出的“走进宝沃工厂”、“BAE超级工程院“等媒体沟通会,以及“宝沃大讲堂”、“宝沃家宴”等车主活动,消除舆论疑虑,阐释全新的品牌定位及发展方向。

为什么现在应该相信宝沃-图3

与此同时,宝沃提出“安全时•空“这一核心品牌价值,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未驾驶者塑造安全感。这也是当下宝沃市场层面信任危机的“痛点”所在。

作为关乎安全的高价耐用消费品,汽车消费者在接触新品牌时,往往对产品安全、价格波动及未来的服务保障充满了不安全感。针对于此,宝沃在产品层面提供德国品牌固有的安全保障;在价格层面提供“一步到位,公平实价”的定价原则+365天保价承诺;在服务层面延续之前终身质保政策,并增加四季免费健诊、定时维修、上门保养、以及三年内全国范围免费救援等服务项目。

为什么现在应该相信宝沃-图4

直击“痛点“的政策也需要有效运营的体系来支撑。杨嵩也在发布会上坦言,“今年的重点不在销量,宝沃将陆续面对经销商体系更新、营销战略落地的问题。”

在体系建设上,宝沃在内部通过“光速巡航”项目、员工ESI制度,举办员工动员大会等举措完成团队重构和提升凝聚力;调整优化营销公司组织架构,发布清晰严明的“宝沃营销军规”,并设立“宝沃90分”栏目,杨嵩每周一他用90分与经销商视频沟通,实现高效沟通,快速部署工作与培训经销商,提振经销商士气和战斗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实处开始的重建才刚刚开始。“三年时间检验是否落地,我的目标是向董事会交代,营收、利润和现金流。”杨嵩表示。

布局:三年计划剑指未来

聚沙成塔。6月28日,在十万辆下线仪式上,宝沃发布了未来发展蓝图——“宝沃安全感蜂巢”,提出将全方位多层次地为车主、经销商、供应商、媒体、宝沃员工和社会大众解决焦虑问题。

为什么现在应该相信宝沃-图1

为提升产品品质,宝沃目前已分别在中、美、德三国建立研发中心,分别进行全球资源整合和技术研发;未来电动汽车设计;智能交互、人机交互领域技术研发与运用。在渠道方面,宝沃预计年底新增30家经销商店至190家,并积极快速拓展对全国2890个区县级商圈的覆盖。同时宝沃将围绕“工程师“品牌定位推进媒体和车主的圈层沟通,并探索跨界品牌合作,与消费者形成调性感知和情感共鸣。

“言行合一”成为宝沃当下重建品牌信任的基础,与此同时其也已启动三年计划。

按照计划,2019-2021年宝沃将深耕欧洲和中国2大全球市场,欧洲市场全力主攻电动市场,以复兴德国高端品牌为发展目标;中国市场在深耕传统能源市场的同时,快速提升新能源市场。

日前,宝沃在欧洲卢森堡梅尔施建立了首家经销商网点;5月,宝沃上市了首款纯电动车型BXi7。

为什么现在应该相信宝沃-图2

蓝图铺就,中国资本也进一步为其添砖加瓦。

6月28日,北汽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将对宝沃增资44亿元。“(增资)将有利于增强宝沃汽车资产及业务的完整性,有助于提高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有利于长期可持续发展,风险可控。“

除资本引入外,在战略发展上,宝沃也已成为北汽福田的重点项目。在北汽福田商乘并举的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中,北汽福田计划从产品、品牌、渠道、新能源,模块研发,智能互联等多维度入手,实现在“乘用车中高端市场突破与大发展”成为的战略目标。

宝沃这条品牌重建,信任重建之路绝非坦途,但其已经迈出了值得信任的步伐。而来自市场和消费者的信任,正是BBA等汽车品牌用百年时间所积累的核心财富,也是年轻的中国汽车企业,品牌与汽车人要学习的重要一课。

为什么现在应该相信宝沃-图3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