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也是传统 听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

SUV型,跑车魂,或许是对捷豹E-PACE的最好诠释,就是这样一台“PACE”家族的车型,却丝毫看不到前辈F-PACE的影子,反而特别像F-TYPE跑车。为什么这款车从设计上要这么干?为什么在SUV的壳子上要架上跑车的形态?即将在国内正式上市的全新E-PACE在苏州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设计沙龙。来自英国捷豹设计中心的帅气长腿欧巴设计师为我们揭开答案。

运动也是传统 听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1

♦ 先来看看捷豹的设计家史

运动也是传统 听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1

运动也是传统 听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2

♦ 走进E-PACE 先看看设计师什么来头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2

柏沛文先生自2011年正式加入捷豹,曾担任XE及F-PACE的首席外观设计师,也是全新捷豹豪华轿跑SUV E-PACE的外观设计经理。此外,他为捷豹品牌其它正在进行中的项目也提出了诸多设计主题创意。作为外观设计经理,柏沛文先生是创意设计团队的一员,该团队不仅负责捷豹旗下所有量产车型的设计工作,更描绘着捷豹未来车型阵容的规划蓝图。

柏沛文先生出生于英格兰艾塞克斯,在考文垂大学获得汽车设计学士学位。2009年,他以游艇设计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并在次年转战汽车行业,成为福特Ingini Studio战略工作室担任创意概念设计师,负责开发代表未来交通出行愿景的全新概念车型。之后,他便加入了捷豹位于惠特利的设计中心。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3

在作为捷豹E-PACE项目的外观设计团队负责人之前,柏沛文曾担任XE和F-TYPE两款车型的首席外观设计师,可见在E-PACE的设计上,具有XE和F-TYPE设计背景的设计师柏沛文一定会带给这款车跑车化的设计基因。

♦ E-PACE展现了哪些跑车魅力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1

在说设计之前,我们先奉上一些小的细节设计彩蛋,在照地灯以及前风挡右下边沿,都可以看到这个小豹子的设计图腾。之前这种做法在沃尔沃Jeep上见到的比较多,现如今出现在捷豹上,也是略有惊奇。

捷豹全球设计总监严凯伦(Ian Callum)先生曾说:“每一台捷豹都能在200米开外吸引你的注意。” 全新E-PACE亦是如此——从灵感到诞生,设计师团队的初心便是打造一台不仅具有捷豹品牌共有运动特质,更拥有自己独特个性的轿跑SUV。其感性时尚的设计风格,更能激发都市年轻族群的个性共鸣。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5

对于这一级别和车身尺寸的SUV来说,没有道理不考虑年轻人的审美需求。捷豹E-PACE也是如此,在设计之初就更多的展现年轻化设计语言。而这种年轻化并不是小家子气的设计,而是要通过类似跑车化的宽体车身布局来展现其低矮动感的设计风格。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6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7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8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9

从E-PACE立项到最终定案,期间共产生了三套方案,捷豹汽车设计总监严凯伦先生最终敲定采用这一版设计或许也是出于年轻化运动设计的考量。他认为现有的这套E-PACE的设计方案是最符合他对捷豹品牌设计理念的定位和想法。炯炯有神的凌厉豹眼,硕大的进气格栅及悬浮式车标,搭配“大爪子”般的20寸轮毂,展现出威风凛凛、灵动十足的“豹”力气场。

这款车的设计在车头你就会发现,完全看不到F-PACE的那种SUV气质,反而更多的展现了F-TYPE设计风格。虽然E-PACE从产品定位上来说,应该算是F-PACE的小弟,但实际上我们却在E-PACE身上见不到太多F-PACE的影子。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10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11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12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13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14

对于运动化的营造,车侧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在实际的设计师讲解中,其实也是更多的在车侧进行讲解。在车侧,车顶是运动化基因最好的展现部位,这里可以看到,E-PACE的车顶非常流畅,在C柱位置快速收缩,配合细长狭窄的车侧玻璃,营造了非常低趴的运动姿态,而且双腰线前低后高的设计,就像一个豹子一样,时刻准备迸发出去。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15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16

行走荷尔蒙驾到 英伦长腿大哥哥讲述捷豹设计-图17

尾部的设计也是E-PACE这台车的一大亮点,车尾的设计更胜车头,你会感觉所有的流线聚集在车尾,让车尾收敛了太多的能量,就像收紧的臂膀,肌肉已经蜷缩出一个鼓包,特别有力量感。尾灯的造型也是全新的,内部行车灯的线条则是一大亮点,用柏沛文的话来说,这是“E-PACE上首次使用的全新设计语言”,灵感来源于赛道,也象征着捷豹品牌忠于赛道的精神。全新的光带设计是首次出现,以后会陆续出现在其他捷豹车型上。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93L
网友评分: 4.3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