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捷豹路虎: 快节奏,高水平,本土化后来居上

奇瑞捷豹路虎 快节奏高水平本土化后来居上-图1

作者丨李安定(网上车市社长,新华社高级记者)

本文全文共1852字,阅读全文约需5分钟。

1.豪华车国产化靠什么赢得人心

想当年,豪华品牌是中国老百姓“踮着脚”还够不着的梦想。如今,中国富裕人群不断扩大,具有新的消费观念的年轻一代消费者成为购买主力。购买能力增强了,消费观改变了,产品价格下探到了更低的区间,购买豪华品牌汽车也逐渐成为更大消费群体的选择。

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在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表现平淡之时,豪华品牌车市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排名前十的豪华品牌销量均呈现大幅度增长。

然而,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在逼迫全球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积极转型。像过去一样“端着”行不通了,只有放下身段,吃透消费者需求,布局长远。一是产品国产化要动作快,二是本土工厂水平超一流,豪华车也要讲价廉物美,才是市场竞争的不二法门。

2.抢占先机 国产化的速度加快

动作快,是指国产化布局速度要快。奔驰宝马奥迪来得早,作为市场主销的紧凑、中型车均已实现国产,这也为BBA在华销量的稳定增长打下基础。未来,本土化生产的这一趋势很有可能蔓延到中大型豪华车。

奇瑞捷豹路虎 快节奏高水平本土化后来居上-图2

作为豪华车第二方阵的佼佼者,捷豹路虎以虎豹一样的灵敏嗅觉意识到,在赶超第一方阵的脚步中,产品本土生产落地“快”的重要性。E-PACE自全球首发到国产下线仅用时一年,抢占了市场先机。这款瞄准了35岁左右的年轻消费群的产品,为奇瑞捷豹路虎产品线,尤其捷豹品牌,开启了进军紧凑级SUV市场的大门。

即将在奇瑞捷豹路虎新工厂投产的E-PCAE将于下半年正式上市,“老对手”凯迪拉克XT-4也有望于8月上市,加上沃尔沃XC40。紧凑级市场将成为三者的新战场,谁更快,谁占到先机。

3.新工厂必须是全球样板

如今的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挑剔,越来越懂行。想要在产品品质上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关键在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制造体系达到超一流的水平,产品质量才有保障。工厂是否先进?制造工艺,制造质量是否国际一流?在今天,是消费者面对豪华品牌本土化生产最关心,最在意的环节。

捷豹路虎进口车的技术和质量口碑在豪华车第二方阵中处于领先位置已毫无悬念;奇瑞捷豹路虎产品已占总销量半数以上,免除了各种进口税费获得的大幅价格优势也自不必说;国产车性型的品质,制造体系,制造工艺,产品质量无疑成为消费者购车的一大考量。

豪华品牌第一梯队BBA的国产化已经吃透了这个市场需求特色,把建设最高水平国产化工厂作为重中之重。高水平的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率先应用“工业”4.0体系与创新生产;北京奔驰工厂亦是根据戴姆勒德国的要求,以全球统一标准和质量管理体系优化本土化生产。而且这些工厂的整体水平通过宣传,甚至作为旅游项目,让消费者亲耳所闻亲眼所见。今天,豪华品牌在中国新建工厂的现代化水平,往往高于建设多年的老工厂,现在中国建设的豪华品牌工厂,设备,工艺,自动化,质量,都能达到水平一流才能站住脚跟。

奇瑞捷豹路虎 快节奏高水平本土化后来居上-图3

后来居上的是,前不久刚刚投产的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二期新增7万台整车产能,总年产能达到20万台大规模。尤其引人关注的是,焊装扩建车间的自动化率更高达100%。

同时,极具前瞻性的设计赋予工厂二期智能化、柔性化、定制化和敏捷化的特征,为产能布局作出了合理规划。

奇瑞捷豹路虎 快节奏高水平本土化后来居上-图4

常熟工厂二期的建成,诠释了高度智能化的前瞻技术。“智能物流”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打造精益高效的物流仓储整体解决方案,并柔性连通常熟工厂一期和二期,引领生产方式的深度变革。

为能够让每一个部件品质做到可追溯,常熟工厂大面积使用物联网系统。在焊装、涂装、总装工艺、发动机工厂以及物流等流程中,均利用先进的超高频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及读写设备,实现全流程生产过程控制及追踪,并通过上传追踪数据来管理产品的生产过程与品质控制。

奇瑞捷豹路虎 快节奏高水平本土化后来居上-图5

这一切,使常熟工厂毫无悬念的成为捷豹路虎集团全球样板工厂。

只有全球统一的制造工艺与制造标准才能造出同样高品质产品。在中国,在全球买到的捷豹路虎产品,没有国产和原装进口会有质量差距之说,绝对是同一水平,同一质量。

当下,豪华品牌市场竞争更为激烈,更多豪华品牌车型国产化成为获胜的必由之路。产品美誉度的打造,不单是让消费者知道,他面前的这辆捷豹路虎有多棒,而且更要让他知道,这辆车是在捷豹路虎全球样板工厂里生产出来的,质量可以一百个放心。

当然,品牌之间的竞争将不仅局限于产品制造。在销售、服务、客户体验、提供用户新的出行解决方案等方面不断创新,将成为捷豹路虎从中国豪华车市场第二方阵中脱颖而出,并能成功冲击第一方阵的关键表现。

奇瑞捷豹路虎 快节奏高水平本土化后来居上-图6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93L
网友评分: 4.3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