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持平净利润锐减 长城2017年发生了什么?

2017年,长城汽车全年销量107万辆,较上一年同比下滑0.4%,基本持平。而根据长城汽车最新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营业总收入增加2.59%至人民币1011.69亿元;实现净利润约50.43亿元,较上一年净利润105.54亿元同比锐减52.21%。在销量、营收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长城净利润却出现了腰斩,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销量持平净利润锐减 长城2017年发生了什么?-图1

销量持平净利润锐减 长城2017年发生了什么?-图1

销量持平净利润锐减 长城2017年发生了什么?-图2

销量持平净利润锐减 长城2017年发生了什么?-图2

长城汽车:3大因素致净利润下滑

长城汽车2017年平均单车创造的盈利约为5,000元,相比2016年单车盈利能力(约10,000元)大幅下滑。针对此项报告,长城汽车方面称:1.2017年公司通过购车摇红包等活动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影响到收入及毛利率水平;2.通过网络、电视、户外类等媒体进行的广告宣传费用增幅较大;3.为持续提升SUV产品的竞争力,长城汽车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投入,致使研发经费增加,其中在研发WEY P8项目中,长城共为其投资150亿元。

销量持平净利润锐减 长城2017年发生了什么?-图3

2017年,长城汽车旗下最大的销量支撑——哈弗品牌全年销售85.186万辆,同比2016年出现9%的下降,而同期中国SUV市场的销量增长却超过13%。从细分市场来看,紧凑型SUV——哈弗H6虽然保持单一车型销量头名,但与自身相比出现明显下滑,2017年销售新车约50万辆,与2016年的58万辆相比,销量下降12.7%。近日,部分哈弗经销商在与网上车市沟通时表示:“哈弗在原有SUV市场的优势正在被稀释。”这也直接导致长城汽车总体销量没有达到预期,并影响全年利润。

2018年长城汽车新产品布局

销量持平净利润锐减 长城2017年发生了什么?-图1

今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加快了新车投放节奏,仅本月就推出了新哈弗H7、新哈弗M6以及哈弗H4三款SUV产品。在今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长城哈弗还将发布全新F系列车型,WEY品牌首款新能源汽车P8将迎来上市。

2018年长城新能源产品规划

2017年长城净利润腰斩  投至少150亿布局电动车-图5

销量持平净利润锐减 长城2017年发生了什么?-图2

2017年长城净利润腰斩  投至少150亿布局电动车-图7

2017年长城净利润腰斩  投至少150亿布局电动车-图8

WEY P8预计将于4月25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中型SUV,轴距达到2950mm,采用PLUG-in intelligent 4WD插电式混合动力智能四驱技术,每百公里综合油耗仅2.3L。根据此前消息,WEY P8的售价区间或为25.6万元-27.6万元。

长城汽车将聚焦发展新能源和自动驾驶

2017年长城净利润腰斩  投至少150亿布局电动车-图9

在探索新能源领域,可以看到长城已经通过海外研发中心的布局迎头赶上。长城国际网站上的公开信息显示,长城汽车(含哈弗品牌)在中国和海外已设立5处涉及研发的机构。其中长城汽车的欧洲研发中心主导新能源车驱动电机、控制器产品的研发;美国哈弗汽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未来会专注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长城日本技研株式会社则主要负责燃料电池汽车和自动驾驶研发工作。

除了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外,长城还计划到2020年实现产品部分自动驾驶功能,到2023年实现城市开放道路的自动驾驶,到2025年实现无人干预的完全自动驾驶。(网上车市 2018年3月28日报道)

魏牌 P8
魏牌 P8 网友评分 : 4.91
参考价 : 25.98万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