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的艺术,马尔乔内布局FCA领跑变革时代

崛起的艺术马尔乔内布局FCA领跑变革时代-图1

作者 李蛮  网上车市/豪车市驻欧洲首席记者

编辑 金超 网上车市 执行总编辑

近几天,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即将启动的重大的结构调整和未来布局,成为全球媒体业内关注的热点

6月1日 网上车市/豪车市驻欧洲首席记者受邀赴意大利米兰,作为唯一中国媒体参加了在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所属的汽车测试基地举行的该集团的“资本市场日”。

有着极大个性魅力又即将退休的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正式对外公布了菲亚特克莱斯集团的下个五年业务规划,智能化和电气化战略成为最大的亮点。

“菲亚特克莱斯有能力掌控自己的命运。”马尔乔内表示,自2015年初以来,集团的股东价值几乎翻番(这是在不考虑法拉利股东价值增长的情况下),而作为对比,全球十大汽车厂商的平均股东投资回报率为-6%。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1

这句话,让全球投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而接下来发布的众多重磅信息,可以说比这句话的分量更重。

根据计划,2017至2022年,菲亚特克莱斯勒调整后税前利润预计将翻一番,利润率预计达9%至11%,与全球主要竞争对手保持同一水平。在同一时期内,调整后每股收益预计将几乎翻三倍。到2022年,净工业现金有望增至190亿到210亿欧元。

正如马尔乔内所说:“这是一个大胆、有力的计划。它不只是一项商业计划,还体现了菲亚特克莱斯勒员工的雄心壮志和坚定决心。”

马尔乔内崛起的艺术-FAC下个五年规划的重磅信息-图1

随着AI技术的发展,以及出行方式的变化,以电气化、智能化等为代表的“新四化”引领着汽车行业的变革。有人说,未来的汽车是四个轮子加一个电脑,也有人说,未来的汽车是除了家和单位的第三个空间。

虽然表述方式有所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谁在智能化和电气化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谁就能决胜未来。在“资本市场日”上,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首席技术官Harald Wester介绍了集团在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方面的规划和努力。

其中包括:2019年到2021年间,菲亚特克莱斯将在全球范围内普及L2+与L3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同时,公司计划于2023年左右,全系车型标配L-4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

“菲亚特克莱斯勒将继续和最优秀的团队合作,从而成为在零售市场首个推出自动驾驶科技的汽车厂商。”Harald Wester先生表示,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正在研发新型全球标准化智能网联解决方案——一个远程信息处理包模块,它将把汽车连接到互联网,并接入一个基于云端的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定制服务交付平台。新网联服务计划于2019年4月推出。

在技术路径上,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将通过技术合作方式,携手宝马集团开发应用于高速路段的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同时与Google和Aptiv对可扩展性自动驾驶系统展开合作。在此基础上,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计划在2019-2021年向大众零售市场推出L2+和L3自动驾驶车型,并在2023年后推出L4和L5级别车型。

在电气化方面,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计划在2018至2022年间投资90亿欧元,用于为旗下车型开发一系列电动化解决方案。到2022年,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全球车型平台将提供12个电动化驱动系统,覆盖全系车型。这将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全混与两款中混车型,旗下30个品牌均将搭载其中一款或多款系统,预计将为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贡献15%~20%的销量。

“我们没有任何单一解决方案或神奇公式。”马尔乔内的大实话,其实也道出了目前所有汽车企业的心声。多点布局,才是一个成熟企业最明智的选择。

马尔乔内崛起的艺术-FAC下个五年规划的重磅信息-图2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2

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最终都要落地到产品上。此次五年业务规划主要涵盖Jeep公羊、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四大品牌。其中毫无疑问的,Jeep品牌是重头戏。

这是因为,无论是之前股东价值的翻番,还是未来预期的销量和利润的双丰收,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Jeep品牌的表现,特别是中国市场的表现。正如Jeep与公羊品牌总裁麦明凯先生所说:“2009年,全球每售出23辆SUV就有一辆来自Jeep品牌。2018年,这一比例达到17:1。到2022年,将实现12:1的占比。未来,争取在全球每售出的每5辆SUV中,就有一辆来自Jeep品牌。”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3

这是一个伟大的梦想。在这个梦想中,中国市场无疑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Jeep在华实现国产并飞速发展,从年销5万辆增长到年销超过20万辆,以年均近40%的增速,成为中国市场上成长最快的合资企业。

尤其是2015年实现国产后,在短短不到3年的时间里,广汽菲克已先后推出四款国产车型,覆盖13万-40万元的主流价位区间。仅2017年,广汽菲克的年销量已达到22.2万辆,同比增长57%,连续25个月正增长。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4

这样的销售业绩,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市场对于SUV车型的偏爱,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广汽菲克人的努力。在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在J.D.Power客户满意度调研中,Jeep品牌的销售满意度位居前五,销售服务满意度居前八。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5

因此,麦明凯表示,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Jeep品牌将进入3个全新的细分领域:小型SUV、中型皮卡和大型SUV。此外,Jeep还将推出3排座椅的全尺寸SUV,这也是目前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更重要的是,2021年所有Jeep品牌的车型都将提供电动版本。2022年Jeep品牌将提供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4款纯电动车型,并且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实现L3自动驾驶。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6

这也符合中国政府越来越严格的双积分制度和油耗法规的要求。甚至可以说,在中国市场,只有在新能源方面有明确布局的品牌,才可能在未来有所作为。据悉,2019年广汽菲克将率先推出指挥官插电混合动力车型,这既是中国合资中型SUV细分市场的首款新能源车型,也是Jeep在全球首次推出新能源车型。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7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Jeep还将新增一项Wave忠诚计划:2019年起,为菲亚特克莱斯勒车主提供月度借用服务,牧马人与大切诺基Trackhawk的新客户可借用驾驶其它指定菲亚特克莱斯勒车型。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8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9

阿尔法•罗密欧作为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旗下专注于高性能、平衡且极富驾驶乐趣的品牌,自2014年以来销量增长了160%,从一个单区域品牌发展为真正的全球性品牌。除了重返北美与中国市场,品牌全球经销商数量扩大到近1400家。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10

根据规划,2022年阿尔法•罗密欧将扩充产品阵容,从而在超过70%的豪华汽车细分市场中竞争,并在这些细分市场中推出运动车型,包括传承阿尔法·罗密欧DNA的全新紧凑型和全尺寸SUV车型。

此外,阿尔法•罗密欧还将发布全新8C跑车,该车型将采用碳纤维承载式底盘、双涡轮中置发动机、电动全驱系统,最大功率超过700马力,百公里加速用时少于3秒;经典车型GTV也将重磅回归,该车型最大功率输出超600马力,搭载全轮驱动系统,配备扭矩矢量分配系统与惊艳的意式设计。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11

值得一提的是,阿尔法•罗密欧将在中国市场为GiuliaStelvio两个车型推出特别版、特殊配置和长轴距版本。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12

而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方面,阿尔法·罗密欧也给出了清晰的战略规划和时间表。未来,阿尔法·罗密欧将通过油电混合动力和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来推出其下一代动力系统,并将以混合动力车型取代其柴油车版本,旨在提高产品性能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到2022年底,阿尔法·罗密欧将推出6款新产品,为每款车型提供电动化版本,并实现L2和L3级自动驾驶。得益于此项计划,阿尔法罗密欧将把40万台车交付给消费者,且利润率将达到10%。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13

中国消费者关注的玛莎拉蒂品牌,也将推出首款汲取Alfieri灵感的一款中型多用途汽车,它将帮助玛莎拉蒂进入这个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14

玛莎拉蒂的这款中型多用途汽车将基于新的轻量化架构打造,具备完美的50/50重量分配、卓越的驾驶和操控性,以及同级别中领先的功率重量比。新的中型多用途汽车包括具有超强性能的Trofeo车型。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15

自2011年至今,玛莎拉蒂在全球销量激增700%,品牌在欧洲以外其他市场的销售量上涨超过80%。目前,玛莎拉蒂共拥有450家经销商。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16

到2022年,玛莎拉蒂将实现电动化,推出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归属MaseratiBlue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并实现年销10万辆的目标。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17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18

此次发布会还提到,公羊品牌将于2019年1月的北美国际车展上,发布全新的2019款重型皮卡,全新轻型皮卡也将引入混合动力系统。

崛起的艺术 马尔乔内发布五年规划FAC布局领跑变革时代-图19

只剩下183天,65岁的马尔乔内就将正式退休,终于不用为那些该死的息税前利润、调整净利润而操心了。几乎从未穿着正装系着领带出现在公众场合的马尔乔内,在这场退休前的“大秀”上,系上了领带,他调侃着说,“我也可以很好地系上领带。”

在马尔乔内任职期间,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市值增长了十倍以上,十四年前马尔乔内的承诺终于能够兑现了。以这种方式退休,应该是老马职业生涯最美好的结局。谁将接棒马尔乔内?马尔乔内是否能留下何种的脚本或锦囊,并将他的DNA注入组织,让它永远是一台高性能的机器?谁知道 - 但我们知道的是:挽救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人很快就会离开,但他的梦想不会……

大指挥官
大指挥官 网友评分 : 4.89
参考价 : 23.98万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