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兹曼:大众将国产15款电动车 中国份额继续提升

面对汽车“四化”的变革大潮,大众汽车集团正不断加大在新能源、共享移动出行等领域的投入,发展战略重心也从传统车型生产逐步向出行服务提供商转移。作为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海外单一市场,中国市场自然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大众汽车集团对于未来发展的每一步,似乎也要充分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以保证战略发展能够换来实际“效果”。

2018北京车展前夕,网上车市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进行了深度沟通,他表示:2017年,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据全球总销量的40%,中国市场所占的份额也在继续上升。此外,他还进一步透露了更多关于在华新能源产品的规划:“到2020年前,我们会推出15款本土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海兹曼将国产15款电动车 中国份额继续提升-图1

大众海兹曼中国份额将超40% 将产15款电动车-图1

汽车智能化不是偶然是必然

智能化是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举个例子,回想15年前,寻常百姓用的手机还都是以“诺基亚”为主的“板砖”,直到以“苹果”等一系列智能手机的出现与迅速风靡,改变了手机行业的面貌,并成为了让曾经的手机大亨——诺基亚“关门大吉”的关键戏码。

汽车作为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较高的产品,正面临着与当年手机行业同样的命运。不向“智能化”妥协,就别说未来将取得什么样的成就了,甚至生存或许都是大问题。作为最早涉足中国市场的汽车企业,大众汽车集团提前预知“危机”,拿出了应对措施。

2017年4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重拳出击,对外宣布将投资1.8亿美金(约合11.3亿人民币)与出门问问(科技公司)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用于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并应用于汽车行业。2017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江淮汽车签订了合资协议,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新公司完全针对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制造与研发而建立,并将成立一个全新本土化品牌。

海兹曼大众将国产15款电动车 中国份额继续提升-图1

相信大家对“江淮大众”最关心的莫过于还是产品,海兹曼表示:“新的合资企业——江淮大众新品牌的中文名字叫SOL(思皓)。”除此之外,海兹曼进一步透露:江淮大众推出的首款产品将于今年下半年投放市场,并会搭载合资企业出门问问的人工智能产品。

中国市场是大众汽车集团电气化发展主要力量

海兹曼大众在华将打造以人为本的移动出行-图5

2017年发布“Roadmap E”战略后,大众汽车集团成为了首个明确电动化时间表的大型车企,而中国市场作为大众集团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其发展的主导力量。未来会有多少新能源汽车投放到中国市场,似乎成为了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对这个问题,海兹曼给出了答案:“到2025年,我们将会陆续推出约40款本土生产的新能源汽车。”

海兹曼大众在华将打造以人为本的移动出行-图6

或许大家会觉得,为何要选在2025年这个时间节点,现在距离2025年还有些“遥远”。海兹曼进一步作出了解释:“要让新能源汽车发展起来,首先需要有一套支持性的基础设施到位。到2020年前,我们会推出15款本土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移动出行领域投资大手笔

资金是决定产品能否“准时准点”推出的重要因素,毕竟新能源汽车从产品研发到最终上市,都无法按照遵循传统汽车的方式,并且涉及的资金也将是个不小的数目。对此,海兹曼表示:“到2022年,携手合资企业伙伴,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将有约15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

海兹曼大众在华将打造以人为本的移动出行-图7

这么庞大的一笔投资金额将会用在哪里?想必大家都十分好奇。带着这样的疑问,网上车市继续与海兹曼畅谈,获得了更多的相关信息。“有研发领域、电动汽车产业化领域方面的投资,也包括对于工厂中生产线的调整。比如在佛山工厂当中,就在进行向新一代MEB平台的升级。而我们在上海将建立一个基于MEB平台的全新工厂。”海兹曼说道。

与合作伙伴共享移动出行

海兹曼大众在华将打造以人为本的移动出行-图8

众所周知,智能互联、智能移动出行和自动驾驶是未来移动出行的重要领域。其中,在智能移动出行领域,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成立了智能出行服务公司(Mobility Asia),以用于专门从事移动出行服务,并且还推出了智能移动出行服务品牌——逸驾(ezia)。

海兹曼大众在华将打造以人为本的移动出行-图9

目前在中国,智能移动出行领域似乎已被滴滴等智能移动服务商,以及像首汽集团这样的国有大型集团所分割。对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来说,想要在中国实现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转型,一定程度上要通过与不同领域的伙伴展开合作。对此,海兹曼信心满满,他说道:“与首汽集团的合作正在取得快速的发展,虽然与滴滴出行的合作刚开启不久,但是未来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巨大。”与此同时,他还说道:江淮大众的首款产品已经获得了共享出行业务领域合作伙伴的关注,有望为合作伙伴提供数千辆新车。

专访的最后,海兹曼特意留了一点时间,对2018北京车展发表了一些想法,他表示:“这次大众汽车集团参加北京车展要传递的关键信息就是众享智行(People’s Mobility),我们志在成为智能、以人为本、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新时代的领导者。”

全自动驾驶才是终极目标

其实,压在海兹曼等大众汽车集团高层领导身上的“担子”十分沉重。作为世界最成功的大型汽车集团之一,大众汽车集团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而接下来的5年或许将决定着大众汽车集团在下一个100年能否再造辉煌。

海兹曼大众在华将打造以人为本的移动出行-图10

未来5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对移动出行领域,又怀揣着哪些愿景呢?海兹曼说道:“届时所有的汽车产品都将实现智能互联,未来产品中很大一部分都将是电动汽车。而且在五年之后,应该已经在一些限定区域启动了全自动驾驶项目。一般正常的道路和城市交通场景中,也将会实现一定程度的自动驾驶。”也许,全自动驾驶才是汽车未来真正的最终目标。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