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独家》对话徐和谊:北汽决策全面向新能源转型,不失妙棋一招

《车市独家》对话徐和谊:北汽决策全面向新能源转型,不失妙棋一招-图1

作者/李安定(网上车市社长,新华社高级记者)

1

1月9日,农历三九第一天,我与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相约在一个小饭馆里吃涮羊肉,氤氲温馨,作老友深谈。

徐和谊董事长坦言,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北汽现在确实遇到了一些挑战,但是也逼迫北汽迅速转型,扬长避短,化困难为机遇。清醒地确定了发展新战略。

作为战略方向选择,北汽集团将在全国汽车行业中,率先实现全面向新能源转移。

2020年,北汽将在北京地区停售燃油汽车,全部销售电动车。到2025年,北汽将在全国市场,全面停止销售燃油汽车,除军民融合和专用汽车之外。

徐和谊说,出于首都的政治地位所在,北汽集团带头,在大力推进新能源车方面,作出表率,势在必行。

2

徐和谊说,我们已经走出一条北京特色的新能源之路,北汽新能源公司,在此前一段时间已经取得了销量全国第一,一枝独秀的领先地位。2017年北汽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长100%,是国内销量增长最快的新能源车企。而且就在很近的未来,有望挂牌上市。

《车市独家》对话徐和谊:北汽率先全面向新能源转型,不失妙棋一招-图1

徐董事长透露:今天在三电的研发生产北汽新能源公司已经全面介入。尤其是电池技术方面。北汽集团和国内最大的电池企业宁德时代,通过技术合作,成立北京普莱德公司,生产三元电池。

《车市独家》对话徐和谊:北汽率先全面向新能源转型,不失妙棋一招-图1

坦率的说,这次见面,本来我对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遇到的困境感到无解。早在2001年前后,北汽集团用区区两亿美元收购了萨博的发动机和93,95车型技术。由于北汽当年的技术底子薄,而且这些技术和萨博附送的部分设备相对陈旧,北汽的自主品牌中高级车型绅宝研发和制造,先天不足。而要升级转化,所需投入巨大。因此,换一种思路,自主品牌车型分步骤的转型生产新能源车,扬长避短,没有包袱。不失为一招妙棋。

徐和谊说,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正面临全面的升级换代,各家的选择,要看各家的特点。我们的自主品牌传统车型,无论技术和设备投入并不大,包袱很轻,全面转型新能源技术相对容易。具备一条扬长避短的优势。

《车市独家》对话徐和谊:北汽率先全面向新能源转型,不失妙棋一招-图3

《车市独家》对话徐和谊:北汽率先全面向新能源转型,不失妙棋一招-图1

3

徐和谊说,我们的两个合资企业都很争气。北京现代12月销量再创新高,环比增长35%。 北京奔驰2017全年销量同比涨幅高达34.9%,销量和盈利在豪华品牌中处于领先地位。

全面向新能源车转移,北汽集团有着合作伙伴奔驰的全面支持。与一些合资企业中外双方觊觎不断,恰成对照,这一点充分显示了作为北汽集团掌舵人徐和谊的开放眼界和人格魅力。他说,北汽和戴姆勒奔驰的合作,一直非常愉快,伙伴讲道理,对我们不设防,所以能够做到,同心同德求发展。

奔驰在全球新能源车的研发方面,积累雄厚。北汽集团已经和奔驰谈定,从2020年开始,奔驰纯电动车在合资企业陆续上市,现在已经谈定4款电动车型产品,有A级车、也有B级车;有轿车、也有SUV,会根据当时的市场和政策需求陆续投放。北京奔驰的工厂都是柔性生产,生产新能源车没有难度。

自主品牌传统车向新能源电动车开发方面,奔驰也会提供大力技术支持。双方谈定,利用北汽的新能源动力技术和奔驰的车型平台相结合,获得在中国市场特色电动车的第一手经验。

《车市独家》对话徐和谊:北汽率先全面向新能源转型,不失妙棋一招-图2

4

老友交流,海阔天空。谈到中国新能源电驱动车电力供应的能源结构。我提出国家应该在煤电和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之中,作出一个长规划。徐和谊董事长胸有成竹地说,他认为核电将取代煤炭是中国电力提供的主要能源。他预测,在2020年以前,中国将能建成20座新的核电站。核电在不远的将来,会与高铁,超高压输电技术,成为中国领先世界科技的三大名片。核电将成为煤电和石油之外中国发电的主要能源。

此外,国家已经确立了建设30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徐和谊透露,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已经确立落户在北京汽车新能源,1月下旬将会上板。由政府投资一部分,企业投资一部分,向全社会开放。

《车市独家》对话徐和谊:北汽率先全面向新能源转型,不失妙棋一招-图2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